新浪财经 基金

一场16万+的直播,大咖洪流究竟输送了哪些干货?速看!

嘉实基金

关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嘉实基金V视界

1、问:牛年以来,市场出现了剧烈的震荡和大幅的波动,成长、价值、平衡三种投资风格也面临到极大的挑战,在当下哪种风格是投资者应该更多去关注的

洪流:当下经济的变化主要是来源于全球经济企稳的预期。过年期间美国新冠疫情发病的数据断崖式的下跌,引发了大家对未来宏观经济尤其是全球除了中国之外的宏观经济企稳的预期,这样的预期带来的变化是什么?我们看到以全球定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系统性的上行,另外以全球投资的重要的矛,比如十年期美债出现了系统性的低位向上反弹,这样的变化使得资本市场无风险收益率出现了一次调整,引发了在不同类别资产进行了再平衡。

回顾过去两年以成长占优,尤其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大家的选择多和宏观经济关联度最低行业给了更高的预期和估值,但当全球经济包括中国经济都趋稳的时候,对顺着宏观经济周期的元素,这些偏价值平衡的元素的观察又开始重新关注,尤其是基于企业盈利增长的这些部分,成为2021年春节后市场关注的焦点。

所以市场在这样阶段出现了一次剧烈的波动,它是一个再平衡,我们看到的波动是一个结果,这个结果体现出的是基金经理发现了在未来的一个投资周期里,风险收益比高的资产投资价值提升,所以开始把风险收益比低的资产慢慢地比重下降,而增持到了风险收益比高的资产上,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市场变化。具体到投资风格,可能我觉得价值和平衡这两端和宏观经济相关性更高,所以受益面更加明显。

2、:从当下的时间节点看未来,通胀是否会超预期?如果通胀起来了,建议老百姓在投资过程中,如何做资产配置?

洪流:首先看通胀目前处在什么阶段,衡量通胀主要看CPI,CPI的数据从中国包括全球来说,现在都并没有出现比较大的变化

为什么说会有通胀的预期呢?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全球经济有企稳的预期,这样的背景下,大宗商品尤其是因为在过去的两年,在2020年大量的流动性释放之后,这些钱开始没有进大宗商品,但是大家看到了宏观经济企稳预期出现之后,大量资金向大宗商品方向去配置,所以引发了原油,包括这样类金融的资产出现了价格的大幅上升。这个价格的大幅上升会推动PPI的上行,PPI上行又间接会推动CPI的上行,所以现在通胀从预期型的变化到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所以我们看到了美元十年期国债顺着这样的大宗商品价格的周期出现了向上的过程。但这个传导过程,现在仍然处在预期的自我实现的段,并没有找到实际的数据来证明。

一旦疫情结束,当全球同步地把暂停键打开的时候,预计会有共振型的复苏向上过程,这有可能会对通胀的数据形成比较大的支撑,届时通胀确实有上行的概率

当这个概率发生的时候,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比如大宗商品往往比较靠前。通胀周期发生时,中上游企业的盈利增长速度,边际的变化很快,这是比较大的变化。接下来是资本市场,因为经济复苏了,企业盈利上行,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是排在第二位的,第三位可能像债券市场从短期来说,如果通胀数据上得非常快的时候,债券的压力是比较大的。这是资产配置变化的传导过程。

3、问:目前更加看好哪几类资产和相关的行业板块,有哪些更值得关注

洪流:从资产类别来说,站在全球化的立场来看,除了中国和美国,绝大多数国家都是负利率,所以全世界基本上都存在非常重要的现象叫“资产荒”。我国从2018年开始在资管新规下理财产品逐渐打破刚兑,带来了居民大类资产的再配置。同时房地产大周期见顶,叠加“房住不炒”的政策调控,存在着巨大的资产配置调整的需求。

参考海外经验,拉长大的资本市场发展周期,居民的资产将从面向房地产的增量逐渐地去做再平衡,陆续面向以基金作为主要方向的产品线上,我觉得这类资产它的增长幅度包括增长的时间跨度,是非常长的。从大类来说,权益类资产将是中国居民未来五年甚至十年都必须增加配置的方向。

第二,从行业角度看,权益类资产包括投资的方向,

➤ 首先看好消费。一方面来自于中国经济增长中尤其是GDP增长结构中,最具有增量的部分。中国现在已经从投资驱动的增长回到了高质量的增长,在投资、消费、出口各个环节上进行平衡。这个平衡的结果可以发现中国经济结构中最大稳定的因素来自于消费,所以消费产业里,始终有很多纬度的消费公司,有不同类别的品牌、不同的渠道、不同的产品,对应很多有创新意义的消费品。从美国经验看,其消费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基本上都是过去20年,甚至于30年,一百年的大牛股,所以中国未来有一批非常优质的消费品公司仍然能走出长期震荡性的牛市行情。

➤ 其次,看好制造业。在中国的产业进化过程之中,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中心,而且中国的制造业在疫情期间已经证明了具有全球非常牢靠的供应能力和生产能力,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国经济在进一步地向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之中,在中国的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不仅单是中国的龙头企业,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快,逐渐成为全球化的、一些具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所以在制造的产业领域上,有一大批公司和一些细分的行业已经明显具备了成长的潜质。

➤ 第三,看好医药。中国社会逐渐走向老龄化,尤其是60和70年代的老龄化,这批人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的高速增长,有能力自费在其身体改善或癌症的早期筛查、身体的保健治疗等各个方面增加投入。还有医美行业,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自己花钱去做医美处理。

➤ 最后,看好科技。中国短板的产业领域是在科技,但是中国最长板的是工程师红利,所以我相信中国在未来,未来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三十年,未来的创新科技是驱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所以我们对科技长期也是非常看好的。

4、问:对经济周期的理解,是否看好顺周期的资产?如果看好,理由和逻辑是什么?

洪流:其实万物皆周期。一些行业,比如消费、制造、医药,其实它们都有周期性,只不过它们的周期在经济波动过程中,有一些波动率高,有一些波动率更低。

在经济周期的波动过程之中,从研究的角度来说,我们是自下而上地做Alpha研究,所以我们看到了产业的波动周期。产业不仅有波动周期,产业还有它的生命周期,尤其是企业,企业在产业发展过程之中,不断有市场新的进入者,有淘汰者,不断地在这个过程中进行竞争。所以,我们看企业的时候,企业有它的生命周期。行业很难被淘汰掉,但企业有生命周期。所以,企业不仅有它传统的第一条生长和成长的曲线,有时候它有新的增长曲线的企业。这是我们对这个大的周期的理解。

看好顺周期的资产,并不简单是因为我们看到了现在商品价格的变化,比如铜价涨了我们就看好铜,油价涨了看好油,这是错误的。其实在所有的顺周期资产上面必须有两个字要结合进来,叫“成长”。

实际上每次周期的波动,就是行业景气周期波动过程之中会出现一些强者在竞争中提前布局比如逆周期的时候在低点布局,高点的时候可以兑现现金流量;会在下一个周期中仍然又有钱,可以在低点又进一步地扩张市场份额。所以,我们在顺周期的资产和顺周期的产业理解,非常看重当中的龙头企业。

第二,我们不简单看到产品价格上升的价格维度,这是单一维度,还要看到有量的维度,有扩张的能力,包括有强大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这样综合因素上,我们来对顺周期行业,顺周期的资产进行关注,不简单我们只看价格涨了就去看这个产业。

而且我们认为,目前阶段只是不断确认了顺周期盈利的确定性。在去年中期第二季度我们看到中国经济V反转的时候,已经不断地在评价中国制造业中这些顺周期的企业,找到了一批非常优质的企业从那个时间点,去年的中期到现在有一批公司涨幅有接近两倍。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的还是个结果的问题。很多人说我看好顺周期,其实我很早很早就看好了,只不过你现在看到我们的持仓,是我们在过去一年可能就布局好的。所以,现在我们讨论周期的时候是要看现有这些公司的估值和它未来的成长空间是不是匹配的。如果不能匹配,可能顺周期的资产在某些时点上到了一个兑现的周期。

所谓做顺周期资产的投资首先要判断的是大的经济周期的变化,同时在周期资产配置,还要去看这个周期内部的分化。这个分化过程中,有些周期中的龙头公司它的底部可以不断地抬高。因为它有产能的扩张,还有量的扩张。所以,这个量对应到下一次价格低点时,它的同行可能都已经没有了,但它仍然存在。所以,我们去看周期公司的时候一定要看它的竞争格局,如果它的竞争格局经过反复的,经过很多轮的竞争之外能够稳定,并形成垄断定价的格局。我认为这样的周期行业是非常值得去做研究的。

5、问:怎么看港股今年的市场情况?

洪流:第一,港股市场对A股市场来说它是个离岸市场,是用港币定价的,但资产的来源主要是人民币。

➤ 第二,港股市场是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这个机构投资者是以海外机构投资者为主。

➤ 第三,港股市场是注册制,没有涨跌停板,在这样的机制下,它的股价波动是非常剧烈的,就是涨的时候,有可能基本面突变的时候涨得非常多,换句话说跌的时候同样跌得非常多。

总体看来,香港市场是专业化程度极高的,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这样的市场,我们的产品在香港进行配置时需要非常得审慎。

很多年前,嘉实基金就具备了QDII投资资格,有深度的基于美国市场香港市场的研究团队,包括嘉实沪港深团队在全市场也表现优异

我到嘉实后发行的产品都能参与港股投资,在过去两年的投资过程中,我们总体上是趋利避害,表现还是比较突出。3月8日将要发行的新基金:嘉实阿尔法优选未来在配置上,将会利用市场的波动,因为今年不仅是中国市场波动大,美国也是如此,而我们是基于深度研究、基于内心平衡的深度研究去观察,这样在利用市场逆向或比较弱的时候,配置到香港市场具有代表性的核心资产。

6、问:在选股方面或者投资上的核心方法是什么?

洪流:所有的投资最核心的方法论就是四个字“以人为本”。我们是人类社会,人类社会做投资最重要的是研究对象要搞清楚,因为人类社会最有创造意义的是人,而且我觉得我们喜欢的是一些非常优秀的企业家,有创新能力的,有奋斗精神的企业家,他带领着他的优秀团队构建非常完善的商业模式,包括盈利模式,构建的非常坚实的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参与到这个产业的竞争,并且引领这个产业的发展,这是我们最喜欢做的事情。

研究到最后,把人心、人性看明白了,企业的本质就看懂了。做基金经理,就像你们做调研我们的团队也是正确的。如果只是说这是某某基金公司,这是某某产品,这是错误的,首先基金公司是必须要研究的,这是基础的对象。最重要的,这个基金经理是建立在什么样的基础上进行的研究,他自己的方法论,是不是真正抓住了投资的本质。我觉得,投资本质以人为本,有奋斗精神的企业家为本。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特别是特有风险,并根据自身投资目的、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是否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谨慎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或本金不受损失。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业绩,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本基金业绩的保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