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美债利率涨得吓趴了股市,影响到底有多大?

南方基金

关注

全球股市上周经历了集体调整——

美股方面,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78%,终结三周连涨,标普500指数下跌2.45%,创下1月29日以来最大单周跌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更是下跌4.92%,创去年10月30日一周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美股波动传导至亚太市场。港股恒生指数一周大跌5.43%,此前表现抢眼的恒生科技指数更是跌去了15.21%;A股市场方面,上证指数和深成指数分别下跌5.06%、8.31%。(来源:wind,2021-02-22到2021-02-26)

美债收益率的突然飙升,被认为是这次全球股市尤其是科技股大跌的主要因素之一。这个指标为何会影响到股市?美债利率上行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01

美债收益和股市之间有何关系?

首先了解一下美债与股市之间的“跷跷板”效应。

我们通常将债券当作低风险资产,而投资美国10年期国债基本没有风险,投资者可以随时拿回本金,但投资股票还要承担较高的风险。

举个极端例子,如果10年国债收益率的回报率达到了10%,那么谁还愿意冒险去买风格更高的股票和黄金?所以美债收益率上涨时,股市、黄金这些其他风险资产往往就会下跌。

其次,美债价格反映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和通货膨胀的预期。一般来说,作为通货膨胀“信号灯”的美债收益率上行,投资者就会推测美联储可能会通过收紧货币政策来预防通胀,因此对未来的股票市场流动性较为悲观,从而造成股市下跌。

02

从历史看,美债收益率上行与美股、A股、港股走势之间有什么关系?

复盘历史,在美债收益率和股市关系之间存在三种规律:

1、债券利率上行往往是由经济上行所推动的,透露出的信号是好的但问题在于,经济好转之后往往货币政策会收紧,由此导致股市流动性收紧。

尤其是,这几年美国股市之所以能涨这么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建立在美联储大量货币“放水”基础上的,一旦美联储关闭闸门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很可能就会对科技等高估值板块会造成一定冲击。

2、历史上美债利率上行和A股走势没有直接联系。

相比于美债利率,A股市场涨跌其实更多受到中国经济走势、国内货币政策松紧等因素影响。

如下图,自2009年以来在美债利率上行时,上证综指上涨、下跌的次数基本相同,没有明显规律。

资料来源:光大证券研究所,《美债利率上行的影响有多大?》,数据截至20210226,历史数据不预示未来,投资需谨慎。

而对于2021年国内货币政策走向,在2021年初央行行长易纲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中国没有采取零利率甚至负利率,也没有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是少数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一直以来也没有“大水漫灌”。因此,对于中国的货币政策而言,退出问题较小”。

3、同样的,历史上美债利率上行与港股涨跌、港股高低估值行业之间的走势也没有明确关系。

因为港股上市公司盈利主要受到中国内地经济影响,而港股流动性则受全球资本影响,美债利率上行只是影响港股涨跌的因素之一,无法对港股走势产生决定性影响。

料来源:光大证券研究所《美债利率上行的影响有多大?》,数据截至20210226,历史数据不预示未来,投资需谨慎

综合而言,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虽然在短期内可能会对全球市场情绪,特别是科技等高估值行业造成了明显冲击。

但放长时间来看,这种情况属于间接的外部因素。相比而言,中国经济基本面和国内的货币政策对A股后市影响更大。而且对于一个企业的价值来说,虽然会受到流动性等种种因素影响,但最终还是根本取决于企业盈利增长的基本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