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经济犯罪案例宣导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泓德基金

从2015年开始,一些网络借贷平台不断向高校拓展业务,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陷阱,侵犯学生合法权益,造成不良影响。校园贷的疯狂滋生,给很多大学生带来致命的危害,为让广大同学了解校园贷的危害,树立科学合理的消费和金融理财观,特制作本宣传单。目前,针对大学生贷款的平台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为学生分期购物平台,满足大学生购物需求;第二类为单纯的P2P贷款平台;第三类是传统电商平台。下面向同学介绍几个比较突出的案例:

案例一、大学生请同学出面贷款20多万拿去赌球血本无归

杭州某大学生谎称家里开船厂,在新加坡有酒店,兼之出手阔绰,是同学眼中的标准的土壕,在取得同学信任后,以做代购生意,向家里证明自己的能力,但缺乏启动资金为名,骗取同学帮他到互联网金融平台贷款,拿到钱后却用于赌球,最终全部输光。

案例二、大学生买手机贷3万滚成70多万负债

湖北某大学的一名学生,去年10月为了购买苹果6手机及其他消费,申请网上贷款。随后,经过拆东墙补西墙,不断找其他小贷公司贷款还债,其最终欠下多家公司共计70余万元的债务,而原始金额仅为3万元。

案例三、河南一大学生以同学名义贷款百万终以命相赎

近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二学生小郑是班里的班长,近30名同学协助他“网络刷单”,他则借用同学的名义,先后通过各种网贷平台贷款,总金额超过58万元。接触网络赌球,最终小郑在青岛自杀身亡。

案例四:北京某高校学生留遗书溺亡

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范泽一被发现留下遗书溺亡。在他离世后,家人在他的手机上不断收到威胁恐吓他还款的信息。

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范泽一暑期返回吉林家中,在给家人留下遗书后失踪。

8月15日,范泽一被确认死亡。此后,家人发现其曾在多个网络借贷平台贷款,并收到多条威胁恐吓的追债信息及视频。

2017年8月3日,正在家放暑假的范泽一向家人称要返回北京学校,随即离家。

据范泽一的家人回忆,就在他离家的当天下午,在其卧室内发现了一封遗书,称自己“一步错、步步错”,并且说“我的心已经承受不住”。家人立即拨打范泽一的手机,但手机已无法接通。随后,家人立刻报警。

范泽一从2016年7月开始,从一个名为“速X借”的网络借款平台借了第一笔1500元,随后就从另外一家网络借款平台借了3000元钱用于归还“速X借”的钱,然后再从另外的借款平台再借出更多的钱用来归还上一笔欠款。除了“速X借”外,他还在“今X客”、“哈X米”等网络借款平台上借款。

校园贷危害极高,不仅对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严重的也会威胁生命。大学生要谨慎使用个人身份信息,保管好身份证、学生证等个人隐私。尤其不要替陌生人担保,避免承担不必要的法律责任。一旦发现放贷者有运用不法或者不良的方式来催款,可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向校方反映请求帮助。

资料来源:

https://www.sohu.com/a/281257355_120018728(搜狐

http://zt.gsedu.cn/info/1047/1309.htm(甘肃省教育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