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聊聊为我赚钱最多的基金经理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EncounterAlpha

(一)合润A换兴全合宜的故事

在刚接触基金投资岁月里,我的基金投资审美并不固定,有时稍稍研究了一些基金就喜欢买入后持有观察。随着投资经验的增加,随着对基金经理投资认知的加深,我越发觉得自己只能与有限的基金经理交朋友。之前,我也和大家聊过,交朋友这件事很多的时候需要随缘。人人都想和优秀的人交朋友,但是对方却并不一定和你性格相吸、意气相投。

基金投资实践过程中,交心能力中上等的朋友就是幸事。在去年的文章《互动:为您带来收益最多的基金是哪只?》中,我和大家介绍了为我带来增量财富值最多的基金经理是兴证全球基金的谢治宇。2020年,我是兴全合润分级A的持有人,在兴全合润分级基金的转型期,我撰写一篇文章《最爱兴全合润A与B,难说再见!》来回忆我与兴全合润的投资故事。

我在兴全官网查到的交易记录(场内交易,T+1日确认)

令人遗憾的是,在兴全合润分级的转型过程中,因为基金投资者对自己投资利益的漠视,兴全合润拟定转型为能投资港股通股票的基金最终未获通过。2020年12月底,考虑到上述因素以及基金的股票仓位下限,基于对2021年投资风险控制的考虑,我于12月17日卖出了合润A,待当日全部成交之后,我便毫不犹豫地立即将其换为了兴全合宜(灵活配置型,风控管理空间大)并一直持有至今。

我自己是一个交易恐惧症患者,每次让我用股票账户挂单买卖,我就会感到焦虑,为此我有意与市场先生保持距离,尽量降低我的投资换手率,以免让脆弱的人性经常暴露在市场先生的考验之下。从后视镜里看,也幸好我当时没有再去臆测市场涨跌来择时交易。兴全合宜的投资,对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买入,之所以看起来能举重若轻,那还是因为我对兴证全球基金以及谢治宇经理的一些投资认知。

(二)精品投资的文化

兴证全球基金的产品精品率高,公司目前有28位公募基金经理但公募基金产品却只有40多只(A与C类合并为一只)。在2019年以来的公募新发基金热潮中,兴全基金没有盲目扩张,像董承非、乔迁等优秀基金经理甚至都没有新发产品。

兴全基金目前旗下的所有基金,自成立以来均为正收益。结合我观看的谢治宇经理的访谈,这体现出兴全基金对信托责任精神的重视——兴全基金不发主题基金,不发可持续性差的基金品种。

自成立以来的基金无一亏损

我们可以去天天基金网进行基金排序,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自成立以来依旧大幅亏损的基金,要么是2015年牛市高点发行的基金,要么是定位于行业主题投机工具的基金。基金自成立以来均为正收益,这反映出投资者若不做择时,自基金成立便参与投资,不会出现本金损失的风险。当然,我并不鼓励无脑认购新基金,若基金的投资范围没有变化,不看空后市,应该多考虑基金经理的老基金。读到这里,各位朋友也不必担心,谢治宇经理目前没有发行新基金的打算,本文不是新发基金的推介文章。

(三)基础研究资料

2021年以来,公募基金日益出圈,部分基金经理出现了被娱乐化的现象,我认为这种现象很不好。将基金和基金经理娱乐化,严重违背了投资的严肃性、专业性;无视投资风险,对市场缺少敬畏,这是对自己财富和基金管理人的不尊敬。

好汉不提当年勇,认识基金经理不是基金经理的吹捧大会。对于基金既往的投资业绩,我们要理性看待,认识过去、解释过去并认识现在,合理推测未来是极为重要的。人是投资中的最大能动性,人既有稳定性又会随着环境的变化在稳定性的基础上有变化。既往的定量分析数据,不能完全推导未来。既然要和基金经理交朋友,那就需要多从人文的角度去认识基金经理。

小雅访谈的资料

本文在撰写的过程中,学习了小雅撰写的谢治宇投资访谈文章。如果是学术论文,应该设置脚注或尾注,我这里就先把文章分享给大家,以免对谢治宇经理有兴趣的读者朋友错过:

谢治宇最完整投资框架:投资的三个层次和两个假设

视频参考资料

本文的另一个参考资料,是2020年8月10日,腾讯理财通对谢治宇的网络直播专访。

(四)谢治宇的投资回顾

谢治宇,1981年生人,取得硕士学位之后便加入兴全基金工作,现任兴全基金的基金管理部投资总监。谢治宇担任公募基金经理已超8年,在过去的8年中,代表作兴全合润混合总收益率725.3%,年化收益率约30%。

谢治宇经理的档案

请注意,谢治宇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起点为2013年1月底(那天正好是我的公历生日,真是巧了),彼时正值A股市场的极低估值区间,而当前则为A股市场的较高估值区间。谢治宇经理在过去八年的投资成绩堪称顶流,但是各位读者朋友不要把年化收益率30%当做常态,更不要把冠军、短跑健将、买了躺赚等投资标签加在谢治宇经理身上。我寄希望于他保持投资上的稳定,继续做多年中上游排位的长跑健将型基金经理。

兴全合润既往的业绩表现(不代表预期收益)

谢治宇从未拿过年度业绩冠军,也从未有过某一自然年100%的投资收益率,谢治宇也有过投资中的暂时困难期。在过去9年当中,从年度收益率看,金融、基建大爆发的2014年,兴全合润的业绩逊于沪深300指数,2018年的熊市当中,兴全合润则基本与沪深300ETF持平。2013/15/19/20四年,都是谢治宇极大战胜沪深300ETF的年份,多年累积的超额收益,最终成就了兴全合润的长跑健将地位。

想要投资一只基金,必然要接受基金最糟糕的样子,从历史最大回撤看,得益于谢治宇的良好风险控制,2015年二季度里,兴全合润有明显的减仓,基金在2015年的最大跌幅也显著小于沪深300ETF。在其他投资年份,像2016/18/20年,兴全合润的最大回撤与沪深300ETF大致相同,基金长期获取超额收益并未承担不可控的投资风险。

谢治宇的投资风格偏向成长但特别注重稳定。我将兴全合润与沪深300指数基金、创业板ETF进行了同期的业绩对比,从相对的超额收益率看,兴全合润在大多数的时间里,相较沪深300与创业板指具有优势,年化超额收益率高。

2016年年底持股偏向成长

不存在通吃所有市场行情,战胜所有市场风格指数的基金经理。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是谢治宇经理的一个投资困难期,在这个区间里,兴全合润曾跑输沪深300指数约17%。从兴全合润的重仓持股详情看,基金在这个区间多配置成长股,与当时的大盘蓝筹估值恢复、供给侧结构改革等大方向不一致。

谢治宇在管理兴全合润早期,在基金重仓股的选择上,会兼顾新兴成长行业与传统稳健行业的混合投资。在经历了短暂的阵痛期后,谢治宇在投资上恢复了此前的风格,在相较沪深300与创业板指的超额收益上都表现得更加稳定了。

谢治宇经理在访谈当中表示,他自己并不会把个股贴上“价值”或者“成长”的标签。他将自己的投资框架总结为一点,那就是寻找最具性价比的个股。从投资的偏好上看,谢治宇偏好两大类公司,一类是未来空间大,预期收益率高,成长性好的行业;另一类是业绩稳定性强的优质公司。

从谢治宇经理的既往投资来看,他也的确做到了知行合一。大致说来,在他选择的公司中,新能源、光伏、机械制造、电子制造、医疗服务等行业属于未来空间大,个股预期收益率高波动也大的品种;白色家电、保险、化学化工、食品、地产等行业则属于业绩稳定性强的优质公司。

兴全合润的投资换手率变化

谢治宇经理追求具有性价比的标的选择,这就使得基金带来了一定的换手率。总的来看,谢治宇经理在2017年之前,投资的换手率稍高,2017年之后,伴随着基金管理规模的扩大,投资换手率开始显著降低,但依托公司选择上的好眼力,基金的超额收益未有减少。

从最近一年的投资实践上看,谢治宇在2020年二季度增持过受益于疫情防控的医药、医疗类公司。在2020年四季度,新能源行情火热之际,左侧降低了对隆基股份的仓位。2021年1月,他又买入了兴业银行等更具性价比的公司。上述交易是谢治宇投资框架、投资逻辑的外显,这样的风格带来了相对好的市场环境适应性。

2015年二季度里,谢治宇的风控择时管理

对于投资择时,谢治宇表示不要轻易去择时,投资中真正需要择时的时间很少。极度高估与极度低估之际,才需要进行市场择时。根据我的理解,那就是2007年与2015年的那种市场状态需要择时,其他的时段大致不需要进行过多的择时操作。

在我观看的访谈中,谢治宇经理多次强调了信托责任精神,因为小雅的投资人记事公众号里有更详细的解释,我这里就不赘述了,但是提一点。兴全合宜基金结束两年的封闭期前期,A股市场正值2019年年底的大好时光。考虑到基金投资者可能有较大的比例赎回,是趁着市场行情火热高股票仓位搏一把还是放弃眼前的好行情,提前减仓来应对投资者的赎回,谢治宇选择了后者。果不其然,后来兴全合宜基金出现了较大的赎回,但在赎回之后,得益于精心的管理,兴全合宜的规模再度增长。我想说的是,放弃眼前的一些利益,专注于长期正确的事情,未来的某个时间节点你也会受到奖掖。

(五)谢治宇给我们的投资建议

基金经理投资经验丰富,他能否体察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痛点,切实关注投资者的收益情况,我也很感兴趣。在访谈中,谢治宇经理劝诫普通投资者不要参与A股市场的炒作,他认为普通投资者参与市场热点炒作大概率结果不好。其原因有两点,一是普通投资者后知后觉,往往是股价炒起很高之后,通过媒体、亲友等初获取,再等自己犹豫一阵参与其中时,就更晚了;二是机构投资者有优势,他们短炒逻辑清晰,知道自己是投机,有严格的纪律约束。

谢治宇在访谈中

谢治宇提出A股市场对投资极为友好,因为A股市场能在个股昂贵之时,提供极大的流动性。这句话他没有进一步解释,我的看法就是散户后知后觉,给机构投资者接盘,基金等投资者完成了超额收益的获取,多赚到了估值提升的钱。

在基金的投资建议上,谢治宇表示自己每年都会买一次自己管理的基金。在家庭财务的管理上,他认为要做好生活开支预算,一部分钱做低风险理财,定位长期增值的钱则投资偏股型基金。他认为普通投资者应该从家庭金融资产配置的角度去看待基金投资,要做立足长期的投资规划,而不是因为市场行情好而入市炒一把。

在可信赖的基金经理选择上,谢治宇经理为投资者提出了以下的标准。其一是对基金经理有基本的了解,知悉基金的历史收益情况以及基金预期的投资波动率。其二是在对基金经理的认知上,要知道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知道他偏好投资什么不擅长投资什么。其三是要通过互联网渠道,及时获取基金经理的投资访谈,了解他的投资想法,观察他的基金投资持股,看看是不是言行一致。

(六)不溢美,投资再认识

最后,我还想结合当前的市场来谈一下谢治宇、董承非、乔迁等兴全自主培养的知名基金经理的投资。我曾提到,要通过极端市场行情来认知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的投资特点。我们见证了部分基金经理近一周跌幅近15%,这是因为投资风格偏向极致化。谢治宇、董承非、乔迁三位基金经理各有所长,他们都表现出了均衡的投资特点。

本轮极端行情,兴全三位名将风险控制良好

支付宝当前有个218理财节,同样是金选基金经理,兴全基金入选的三位基金经理在投资风格上更加均衡,同是长跑健将,投资者应该学会识别和归纳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在基金投资过程中,进行有互补的基金经理组合构建,这样有利于保持投资心态的平和以及长期投资目标的达成。

在基金经理投资分析的文章中,不溢美,不隐恶是我的撰写原则。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是常识,基金经理亦如是。谢治宇经理有缺点吗?答案是肯定的。

在投资访谈中,谢治宇表示自己对白酒行业的韧性认知不深,自己在2019年之后,基本是错过了白酒的行情。在擅长的光伏领域中,谢治宇经理早年曾投资过已经退市的海润光伏。所幸随着对光伏行业认知的加深,投资中止损及时,后来在这一领域,谢治宇通过对隆基股份的深入研究,创造了喜人的超额收益。

或许是因为这些不成功的投资经历,在小雅的访谈中,谢治宇才提出了“投资中最重要的认知就是,投资是建立在事实基础之上的,我们对事实的认知是无法穷尽的。”(对应白酒的认知深度提高)做投资,观点正确不代表最后能赚到很多钱,做对是非常重要的。有时候在某一个时间点观点正确,最后完全没有赚到钱甚至亏钱。”(对应海润光伏的失败案例)

对于事物的评价要抓主流抓本质,基金经理漫长的投资生涯中,有失误乃至失败的投资案例,这很正常,投资中没有不犯错误的人。我们不能因为基金经理犯了一个局部可控的错误,就将其进行道德批判,指责基金经理是在拿投资者的钱来赌。不给人辩驳的道德批判最是无益,强化了我们的错误刻板印象,让我们与优秀的投资人失之交臂。

希望各位读者朋友能与自己欣赏的基金经理交朋友,愿意自己花一些时间去读一读优秀基金经理的访谈,看一看他的路演资料,翻阅一下他的基金定期报告,认真复盘一下他既往的投资实践。愿你在众多的基金经理中能找到自己愿意与之结缘之人,用优秀的投资力量来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繁荣的红利吧!

看到这里,周末来了解一下为自己赚钱最多的基金经理如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