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去年是“黑天鹅”,今年是海外“灰犀牛”?

富国基金

关注

2020年初,海外疫情蔓延,全球风险资产踩踏式下跌,WTI原油更是创下负油价,引发人心惶惶的“原油宝”事件;时隔近一年,原油就站上60美元关口,股市、大宗商品也是热火朝天,享受“交易通胀”的狂欢。

就A股而言,去年的疫情“黑天鹅”让市场先恐慌后狂欢;今年的通胀“灰犀牛”可能让市场“一波三折”,从狂欢到洗礼再到轻装上阵。至于原因几何?下面的两波灵魂“三问”或给你答案!

先来第一波灵魂“三问”!

一、为什么通胀是“灰犀牛”?因为一旦美国通胀提速引发美联储政策转向、流动性收紧,全球风险资产或受到抑制。就像灰犀牛一样,在远处不动的时候没啥威胁,一旦狂奔而来却会让人猝不及防。

二、为什么美国通胀压力的回升或超预期?一方面,随着疫情缓解、疫苗接种推进,全球经济复苏在加速;另一方面,美国失业率等关键数据还未明显好转,政策刺激或仍偏积极,美联储扩表或将继续。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2月17日

三、为什么对风险资产会形成制约?因为一旦通胀超预期回升的压力真的迫使美联储提前干预、收紧货币,则会推动美债收益率上行,对估值形成压力。

当然,以上只是逻辑推演,不一定会成为现实,但不妨让我们顺着这个思路想下去,如果真的发生了,A股还有机会吗?

再来第二波灵魂“三问”!

一、通胀这只“灰犀牛”对中国影响如何?值得注意的是,刚刚我们提到的通胀是指美国的,但实际上,中国的通胀压力并不大。一方面,我国流动性已处于边际收缩;另一方面,美国对我国的通胀传导主要通过油价,但实际上,油价对我国CPI的影响较小,相反,影响较大的是猪价,但猪周期已走到末程,所以整体而言,通胀压力较温和。

二、如果真的“杀估值”、“比谁差”,会怎样?对比A股和美股在00年科网泡沫、08年金融危机及当前的估值水平,相比美股估值创新高,A股估值则位于“洼地”,所以如果真的“杀估值”, A股更具有“安全垫”。此外,对比2020年3月底以来全球重要股指表现,真是感觉外面很乱,唯有国内好。欧、美、日股市的估值涨幅远远超过指数涨幅,其“虚胖”的体质或更易“摇摇欲坠”。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2月22日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2月22日

三、如果A股深蹲,会有“黄金坑”么?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增长动能强劲,不论消费升级还是科技创新,都站在大趋势的起点,而且疫情冲击下,中国在全球的制造业地位强化,未来十年将走向制造强国,也会孕育出一批优秀的企业。此外,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居民资产配置也逐渐向权益市场迁移,而未来居民储蓄“大搬家”是主旋律,权益投资也将继续大放异彩。要相信价值的力量,做时间的朋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