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投资者说 | 新的一年,希望有机会买入这家公司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宏赫臻财

来源:老章价投(ID:laozhangjiatou)

作者:章圣冶

注:此文成文日期2021.2.16

过年期间,刷到了这样一条内容,芒格说:“巴菲特在考虑买进其他东西的时候,都把可口可乐当成一条准绳,对于普通人来说,最好的东西(公司)就是一条准绳,假如一样新东西没有你已经发现的东西更好,那么这新东西就没有达到你的门槛。

长时间关注我的读者,应该都知道我大致喜欢什么样的生意。如果要让我总结出几个特征,再按照重要性排序的话,我想应该是:

(1)极强的消费者关系;

(2.a)不需多少资本投入就保持不错的增长;

(2.b)虽然增长需要消耗资本,但增量投资的回报率不错;

(3)低成本的制造商。

按照这个标准,“最好的东西”,无疑就是贵州茅台。茅台是股王、是好酒、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贝、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这些定义在最近几年越来越深入人心。不管是5年后、10年后还是20年后,人们永远愿意用自己一天的收入去交换一瓶贵州茅台酒,同时也不会有其他酒厂能威胁到茅台的王者地位。

这现象级的消费者关系,将会给公司业绩的长期增长保驾护航。

那么,有没有一家公司,能够与这“最好的东西”媲美,甚至更胜它一筹呢?

有的,那就是苹果

我此前还一直认为,茅台是比苹果更好的投资品和收藏品,原因我在2020.3.3《当下投资贵州茅台,五年收益或翻倍》里有过详细论述,总结来说,茅台胜在两点:

一是茅台无与伦比的生意模式,决定了它永远无需为供应链担心,而不像苹果这样销售应季电子设备,一不小心就把库存砸在手里。

二是茅台独一无二的确定性,生产工艺、地理位置、历史底蕴、百年基酒,这些竞争要素的存在,让即使是再聪明的后来者都无法撼动茅台的领先位置,所以茅台不用打广告,不用换包装,不用想新品,完全是躺赢模式。而苹果呢,每一年推出的旗舰机型,人们都会与华为、三星、小米比较一番,也似乎每一年我们都能听到苹果不行了的声音。

然而,到了今天,我的认知开始出现扭转。

首先针对第一点,生意模式,我读了《蒂姆·库克传》后,心里给苹果加回了不少分数。

在库克到来之前,苹果的库存管理确实是非常烂的,书中甚至说“完全是一部血泪史”。

但库克就是干这个的,他在康柏公司力抓准时生产,创造性地发明了“优化配送模式”,还引来戴尔和捷威(Gateway)的效仿。最终,乔布斯和库克就是因为“准时生产”而走到一起,库克也成功帮助了苹果完成了供应链的改造,把能外包的都进行了外包,这本书花不少篇幅讲述了这一过程。

关于第二点,也就是竞争格局确定性的问题,我在前不久看到了段永平说过的两句话,很受触动,心里又给苹果加回不少分数。这两句话是:

看过奥运会和世界杯上美国梦之队对西班牙、阿根廷、塞尔维亚比赛的老球迷,应该都能很容易理解段总的意思。

作为在电子设备和手机行业浸泡了二十多年的圈内大佬,他竟然都有着这样的感悟,我还有什么必要为苹果领先优势的确定性而担忧呢?

而相比于“最好的东西”茅台,苹果有一项明显的优势,那就是科技——科技给苹果带来了无穷的产品延展性。

如果要评选一个21世纪最伟大的产品,那应该毫无争议,是iphone。

如果要继续往下排,我相信ipod、macbook、ipad、iwatch、airpods、苹果零售店都能排进TOP30或TOP50。

仔细看上面这些品类,手机、音乐播放器、手表、耳机、零售,几乎没有一样苹果率先发明的。苹果最早只不过是一家做电脑的公司而已,可是苹果却能利用用户至上的产品理念和现象级的消费者关系,进入一个又一个的全新领域,击败原有的领头羊们——这就是科技力量带来的延展性。

我相信,苹果接下来将大有作为的“大赛道”还有很多。

比如TV,苹果TV目前只是一个盒子,而且因为一些限制原因在大中华区完全是块砖头,但这也同时意味着巨大潜在需求的存在。中国作为一个举足轻重的市场,苹果一定会有所追求。

再比如教育,是乔布斯在离世前又一个想要“颠覆”的行业,目前苹果在教育行业是有一些动作,每年开发者大会都有涉及,可是还远远没有达到“颠覆”的程度。

摘自《乔布斯传》第四十一章:暮色下的抗争——这一天来了

最重磅的当属汽车了。苹果当下在汽车行业的全部作为,还停留在7年前推出的carplay而已,完全是小打小闹。然而苹果的野心远不止于此,早在2014年就开启的Titan计划,我想它一定能酿出新的成果。想象一下,全球的iphone用户超过10亿人,如果其中的5%愿意购买苹果汽车,平均每5-6年左右更换一次的话,苹果汽车的年销量就能达到千万辆级,与大众丰田并肩成为全球最高销量的车企。

此外,别忘了,随着全维度产品的销售,越来越多的用户被圈入苹果的生态体系,越来越多的用户行为在里面发生,这导致的结果是,苹果目前毛利润的三分之一,都由软件服务贡献(Service毛利率67%)

相比之下,茅台的产品延展性就弱很多了,它可以销售更多的生肖酒、年份酒、精品酒、定制酒、系列酒,不断提高价格,人们会愿意为之买单。但是它如果推出茅台啤酒、茅台红酒、茅台矿泉水、茅台火锅、茅台炸鸡、茅台论坛,人们都不会有丝毫兴趣购买,也威胁不到原有行业的领头羊,反而恐怕还有弄巧成拙的风险,对茅台主品牌产生反噬。

所以,综合比较下来,在我那模糊化的选股格栅中,苹果理应占据一席之地。

新的一年,又有了新的5万美金换汇额度,如果三季度美联储回收流动性,引发美股回调,我就会买入苹果的股票,它也正是我在今年最想买入的公司,没有之一。

风险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立场,投资决策需要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投资者还需自行思考研究。本文中所提任何资产和证券,仅限于学术案例的交流,不作为任何推荐交易的理由。

关注投资&理财

个人理财策划:hongheFP(宏赫臻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