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从业辅导专家一语道破天机,科目二如何快速通过?

巴蜀养基场

关注

科目二通关大揭秘

基金从业三大科目考试中,科目二被誉为“难上加难”。很多学员都把原因归结为“计算题太多”,而事实并非如此。

一、计算题真的很多吗?

与科目一和科目三相比,科目二所谓的“量化概念”确实更多,几乎每个章节都可以编写出各种各样的计算题。然而,实际考试的100分并不是由“计算题”占据主导。

例如,最近一次9月26日考试中,真正复杂计算题占比不足10%。更多试题集中在与“量化概念”相关的定义、内涵及逻辑关系上。

科目二的计算题需要重视,但无需将全部重点置于“难题”之上,而是如何顺利拿到不低于60分的基本分数。

二、专攻计算题是否能覆盖超过60%的考点?

刷题看似提升效果显著,但是经常会出现58分、59分的“烈士选手”和60分、61分的“幸运选手”。

原因在于刷题虽然可以增加实战能力,但是无法100%覆盖全部知识点(考点),运气稍好者刷到了60分的同类型考题,运气差者只刷到了不足60分的考题。

所以,尽量覆盖全部知识点(考点)才能更有把握通过考试。

三、计算题不会的根源在哪里?

即使再难的计算题,多讲解几遍都能够理解。但关键在于,题型稍稍变化、增加一些干扰项和变量,是否还能轻松应对?

就计算题孤立备考,很容易浮于表面而无法取得灵活应变的解题技巧。

关于科目二的备考建议——通盘备考、重点突破

将各章节的知识点从前到后串讲,重点放在逻辑关系和解题技巧都学习和练习上。

首先,先学知识点、后连习题是必要的。

每章节的知识点具有一定内在联系,系统串讲有利于理解和掌握,强于死记硬背,后者既容易遗忘又不具备应变性,题型稍有变化就会找不到解题思路。

举个例子:

此题考核的是财务报表,但是并非单独考核某一种财务报表,而是将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等三类财务报表放在同一题中进行考核,由于三类报表的属性和内涵差异较大,要理解此题仍需系统了解三张报表的具体知识点和逻辑关系。这样的话,即使再增加一些干扰项和新的考点,考生同样可以应对。

将知识点前置学习更有利于考生形成系统认识。反之,遇到问题后反追知识点不利于体系化的掌握考点之间的联系。

其次,全面串讲才能覆盖全部知识点(考点)。

科目二共有十四章,其中有些重点章节考核占比较重,需要重点学习,但是其余占比较小的章节仍会进行考核,积少成多后占比也就很重了。

所以从头串讲可以弥补考生自行备考的疏漏,只是章节详略可以稍作调整,并做随堂、随知识点的考题练习以加深印象。

最后,串讲时长需要保证。

从长期实践经验来看,每个科目6-7小时已属非常精华的讲解,如果时长再进行压缩的话,需要舍弃一定数量的非重点知识点。

然而如前文说言,这些非重点的知识点仍然会有对应的考核分数占比,舍弃讲解且学习自行未实现备考的话,届时只能去猜测答案了。

综上所述,建议仍然采取通盘串讲、随堂解题、重点答疑的方式进行备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