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疫情二次暴发:李嘉诚撑不住?430亿买下的英国最大酒吧关闭25家店

中国基金报

关注

疫情二次暴发!李嘉诚也撑不住了?430亿买下的英国最大酒吧突然宣布:永久关闭25家店!还要裁员800人,半年已巨亏19亿!

疫情之下,近年来巨资砸向英国的李嘉诚栽了。

去年,李嘉诚斥资430亿港元(46亿英镑)买下了英国最大的连锁酒吧Greene King。

殊不知遇到了疫情,封锁政策下英国酒吧由3月起关闭逾三个月,李嘉诚巨亏19亿。

7月底好不容易恢复经营,不料如今英国疫情复发,最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达14000人,远超年初疫情高峰日增6000确诊病例的数据。据BBC报道,英国或启动第2轮疫情封锁,部分地区酒吧和餐馆关闭。

而最新消息,李嘉诚决定止损:旗下英国酒吧Greene King宣布永久关闭25家门店,裁员800人。

Greene King宣布裁员800人

永久关店25家

最新消息,李嘉诚家族旗下的英国最大酒吧运营商Greene King日前宣布,目前暂时将关闭79个站点,其中大约三分之一预计将永久关闭,同时削减数800个工作岗位。

这意味着,Greene King将永久关闭25家酒吧。

李嘉诚去年430亿港元收购

上半年已巨亏19亿

Greene King成立于1799年,在全英经营近1700家酒吧及1000家商业地产,拥有3.8万多名员工。

2019年8月底,李嘉诚旗下的长实集团以46亿英镑(约430亿港币,393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Greene King。

彼时,长实集团认为,英国英式酒馆及酿酒业拥有稳定、可获利及产生现金流的业务,而且英式酒馆将继续成为英国文化和外出用餐饮食市场的重要部分。Greene King具吸引力之条件包括其于英国英式酒馆具市场规模地位;拥有永久业权及长期租赁物业;以及强健财务状况。截至2019年4月28日,Greene King拥有1687家由其经营的英式酒馆、餐厅和酒店,对其中81%都拥有永久业权或长期租赁权。

殊不知,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让李嘉诚的算盘落空 ,还让李嘉诚在1年不到的时间里,巨亏超19亿。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Greene King业务亏损尤其严重。财报称,由于疫情蔓延,英国政府规定当地英式酒馆由3月起关闭逾三个月,Greene King旗下英式酒馆亦因此暂停实体营业,期间虽推出外卖服务,上半年度录得经营亏损19.38亿港元,约占集团归母净利润的30%。

彼时,长实集团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李泽钜表示,英国虽然已於7月初阶段性恢复营业,但欧洲第二波疫情回潮仍令人忧虑。

不过他认为,只要政府决定开放,酒吧业务恢复的速度很快。“因为这是一种英国的文化,酒吧对于大多数人的日常生活非常重要。”

单日新增确诊超1.4万人!

英国疫情呈指数级增长

李泽钜的担忧不无道理。数据显示,英国正迎来第二波疫情高峰。

自从4月的第一个高峰后,确诊数稳步下降。然而,8月底英国确诊病例数开始急剧增长。数据显示,一个多月前,英国平均每天有约1000人确诊,最新数字已经超过1万人,翻了十倍。

最新数据显示,10月7日,英国的新增确诊病例14162例,并且宣布有70例死亡。

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瓦兰斯警告,若不采取行动阻止病毒传播,到10月中,英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将增至5万例,远远超过今年4至5月第一波疫情高峰时每天6000例新增的水平。

9月21日,英国政府已将新冠病毒安全警戒级别提高到第四级,意味着新冠病毒传播风险很高或呈指数级增长。最高警报级别是第五级。

部分地区关闭酒吧和餐馆

9月22日,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Johnson)表示,英国像西班牙、法国以及许多其它国家一样,目前已达到新冠疫情“危险的转折点”,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否则将不可避免在将来采取更严厉的行动,并危害到未来。

他宣布在英格兰实施新限制措施,其中包括餐馆和酒吧必须在晚上10点关门停止营业,这将按法律强制执行。约翰逊透露,有关限制措施可能会持续大约六个月。

新规定再次要求可以在家工作的上班族居家工作,只有在关键公共服务以及不可能在家工作的建筑或零售业等行业,人们才应继续上班。

约翰逊表示,与所有呼吸道病毒一样,随着秋天变成冬天,新冠病毒可能传播得更快,因此现在是必须采取行动的时刻。他还警告民众不能自满,认为经过六个月限制之后感染病毒的威胁消退,并自我安慰已具有免疫力。

而据BBC报道,下周初将在英格兰部分地区进一步加强对冠状病毒的限制,有可能关闭酒吧和餐馆,也可能禁止在外过夜。

苏格兰的酒店业周三已受到震动。当地政府表示,从周五开始,苏格兰中部的所有酒吧和餐馆,包括格拉斯哥和爱丁堡都将关闭,而在苏格兰的其他地区,招待场所必须在18:00关闭,并且只能在户外提供酒水,以应对该地区冠状病毒病例激增的问题。

业界领袖警告说,这些措施可能成为压死许多餐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长实集团反弹无力

今年暴跌30% 

受制于业务表现,长实集团股价年内下跌明显,虽然第一波疫情高峰后稍有反弹,但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下跌近30%。截至10月8日,长实集团最新总市值为1424亿港元,股价报38.55港元/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