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媒体聚焦】农银汇理总经理施卫:注重风险可控的回报,增加投资者"幸福感"

农银汇理资讯

关注

诞生于2008年的农银汇理基金,经过12余年的历练,已成长为超5000亿元管理规模(含货币基金和子公司规模)的行业中坚力量。银行系的稳健经营风格、出色的投资业绩,已成为农银汇理的名片。

“让价值回报成为一种习惯”,是农银汇理成立之初提出的品牌口号,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农银汇理团队不断用产品业绩夯实这一理念。

数据显示,农银汇理权益基金近一年以68.69%的收益率位居全部基金公司第3位,在三年期业绩中,农银汇理权益型基金平均赚取71.83%收益率,位列全部公司第6位。(数据来源:海通证券,截至2020年6月30日)。

作为银行系公募的重要代表,农银汇理的发展历经市场化层层考验。在银行理财子争相破茧而出的新资管时代,银行系公募如何应对?农银汇理坚持权益加固收双轮驱动,如何夯实现有优势?带着这些疑问,券商中国记者近期专访了农银汇理基金总经理施卫。

他表示,公募基金业正迎来发展的新时代,农银汇理与农银理财子公司可以在合规的前提下通过产品互相合作、相互协同,农银汇理要未雨绸缪,用更加均衡的资管结构来承接新的发展机遇。

施卫强调,无论身处何境,都要集中力量全身心、全方位地苦练内功、夯实基础,致力于提供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让持有人有确定的“幸福感”。

以下为券商中国记者对话施卫的部分文字实录:

注重风险可控的回报

券商中国记者:农银汇理是银行系公募的后起之秀,您怎么看公司和股东方的协同关系?如何看待银行系公募和券商系公募的优势差异?

施卫:作为2008年以后成立的公募基金,农银汇理的成长和壮大离不开三家股东的鼎力支持。但我们必须两条腿走路,不能单纯依赖股东方的资源,更要以投资专长服务于不同渠道的客户。

公司治理层面,各股东方优秀的基因都发挥着不同的重要作用。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可以把管理层或团队的想法,经过董事会、股东会的论证、把关、审核,事后检查、审计,这是架构上的有力保证。

从风险偏好角度看,农银汇理更看重风险可控的回报。农银汇理继承了股东方中国农业银行诚信立业,稳健行远的核心价值观,更注重长期投资、持续发展的力量。

市场化竞争中,管理层必须要用市场化手段培育团队、带领团队,按照市场规则办事,这是我们经营中一直要落实的东西。

借力股东方风控方面的成熟经验,农银汇理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控优势:建立了科学有效、层次分明、权责统一、管控明确的四道风险控制防线;将合规管理融入企业文化之中,建立起“人人都是风险管理者”的风控文化。

合作与协同方能致远

券商中国记者:银行理财子竞相成立,您如何看待银行理财子加入资管大军的格局?行业竞争业态是否会改变?公募与银行理财子如何竞合联动?

施卫:农银汇理和农银理财子公司作为农业银行旗下不同的子公司,都是金融集团的有效组成部分,可以在合规前提下通过产品互相合作、相互协同。彼此之间不是竞争关系,是集团在业务上不同布局的区别。

中国资产管理市场足够大,客户的差异化需求丰富,公募基金有机会通过差异化竞争,提供差异化服务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在银行理财转型的过渡期内,公募基金应该把握机会发展特色领域,根据自身禀赋寻找差异化之路;长期看,无论银行理财子公司还是基金公司,或者市场上的其他资产管理机构,都将面临同样的竞争环境,能够长期持续提供客户满意的产品和服务才是立足之本。

对农银汇理而言,要做好团队投研能力积淀。通过深耕投资管理能力,目前公司投研团队具备很强为客户创造绝对收益的能力。农银汇理的权益产品业绩,一年以68.69%的收益率位居全部基金公司第3位,在三年期业绩中,农银汇理权益型基金赚取71.83%的投资收益,位列全部公司第6位。(数据来源:海通证券,截至2020年6月30日)。

基金经理,管好产品是根本

券商中国记者:这几年农银汇理整体权益业绩突出,在投研团队的打造上,能否具体介绍?公司对基金经理有怎样的要求?

施卫:现在农银汇理的投研团队,有从外部引入,也有内部培养。无论什么方式,只要是优秀的投研员工,公司都会给他们提供一个相对开放、公平竞争的平台,把规则框架搭好,让他们各自找到自己的长板,逐渐拓展能力边界。

农银汇理强调个人综合能力的绽放,从培养机制上,基金经理不仅要管好产品业绩,还要做好产品的申赎管理。基金经理个人品牌通过农银汇理的品牌加持,个人品牌提升也强化农银汇理品牌,逐渐形成正向循环的持续过程。

在新的市场环境里,行业和投资者对基金经理提出了更多要求。基金经理不但要管好基金,更要通过不同平台和渠道,做好投资者沟通工作。农银汇理的基金经理都会定期和不同的销售团队路演,一方面提高他们的表达能力,另一方面让销售团队对基金经理进行评价。对基金经理而言,投资业绩好是根本,管理规模更是能力的体现。

固收权益双轮驱动

券商中国记者:农银汇理坚持固收与权益两驾马车,两大业务分别有怎样的优势?

施卫:近年来我们不断夯实投研团队,涌现出一批长期业绩优异的基金经理,他们的资金管理能力一直在提升,已经得到渠道和客户的认可,具备承接更多权益类管理规模的能力。

除此之外,我们也非常重视债券投资管理,尤其是利率债投资,目前已经发行成立不少创新产品,如2019年年底,农银汇理1-3年利率债指数基金发行成立,未来还会布局更多符合自身禀赋的优势产品。

随着国内市场的成熟度越来越高,机构投资者、境外投资者占比也不断提升,资本市场去散户化的特征越来越明显。被动的指数化投资是机构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优选,指数及指数增强产品也将会是公司未来产品发展布局的重点之一。

农银汇理有所为有所不为

券商中国记者:上半年公募基金新发破了历史纪录,但总体份额不增反降,行业“赎旧买新”的现象明显,您有什么好建议?

施卫:有所为有所不为,基于基金公司的专业能力,在合适的时机给投资者提供适合的基金产品,注重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建立长期理性投资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体系,发挥公募基金的专长。

想做好这方面服务,要更多了解客户的需求。对基金公司来说,要获得客户完整、充分的需求很难,特别在互联网渠道,客户黏性较低,这更需要基金公司进行精细化管理。例如要关注不同时点的新增客户资产,这部分钱是获得赚钱的快乐还是承受亏钱的痛苦,基金公司需要记录这些资金背后的客户情绪,做好相应的服务策略,虽然很难但很重要。

2019年,农银汇理为客户创造了115亿元的绝对回报(来源:天相投顾),但有些客户不是很了解基金的长期投资的优势,赚了一点钱就止盈,基金投资人的幸福指数并不高。核心原因就是市场反复剧烈波动的背景下,引发基金投资人强烈的情绪波动,难以形成稳定的投资预期,投资者很容易陷入追涨杀跌的恶性循环中。

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何让投资者增加持续的幸福感。

首先,基金公司需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持有人创造更加理性和长期可持续的投资回报,让客户享受到长期投资的成果。

另一方面是增强投资者沟通工作,让客户不断了解基金投资。这项工作非一日之功,但可以看到,经过日积月累工作,有同业公司已经取得不错成果,这是一个重要的工作方向。

我们希望用自己的能力向投资者证明,只要秉承价值投资之心,农银汇理就能为持有人提供相对确定、稳定的回报预期。在市场和营销上借力多样化、因地制宜的针对性措施,引导和管理客户预期,让客户能体会到我们的“价值回报”理念。

券商中国记者:您怎么看待公募基金行业“爆款”频出的现象?希望农银汇理基金也发几只爆款吗?

施卫:农银汇理的本职工作是努力为客户创造可持续的稳定回报。

作为农行控股的基金公司,在做好服务农行的同时,积极扩展多平台销售渠道,通过产品端的业绩和布局优势,力争为多种类需求客户提供长期资产配置服务。

在积极拓展第三方销售平台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些平台呈现出和传统银行渠道不同的客户群体特征,需要用两种截然不同的营销思路,这对公司也是一种能力的拓展。

市场营销团队不仅仅是基金销售者,更是每个家庭的资产配置者。工作的核心是守住风险底线,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的回报,这是资管行业的初心和使命。

迎国庆中秋

正值国庆中秋两佳节,农银汇理基金在此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愿花好月圆齐相聚,家和国盛万事兴。

内容来源:券商中国,原标题:《专访 | 农银汇理总经理施卫:注重风险可控的回报,增加投资者"幸福感"

刊登日期:2020年8月30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