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传高瓴正募集其史上最大规模人民币基金,总额超200亿

投中网

关注

文 | 马慕杰

来源 | 投中网旗下东四十条资本

2020年9月18日,有媒体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高瓴资本(下称“高瓴”)正在筹集一只超过人民币200亿元的新基金,为中国经济最终正常化带来的机遇作准备。据悉,这也将是公司史上规模最大的人民币基金。

这也是高瓴于2020年以来传出的第二次基金募集消息,并且基金规模都呈“破纪录”之势。

2020年5月,据彭博社报道,高瓴启动了高达130亿美元的新募资,准备抓住疫情之下经济当中出现的新机会。而高瓴此次的募资规模也打破了自身的募资记录。虽然高瓴官方并未对此消息有所回应,但投中网获悉,高瓴新一轮美元募资消息属实。

大幅引入资金、频繁出手企业、改名高瓴创业集团……不得不说,对于高瓴而言,2020年注定是重要、忙碌且充实的一年。

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近日在与张勇、陆奇、庄辰超的超级对话中谈到2020年创业者该如何穿越周期的话题时直言,“我不瞒大家说,我创立高瓴15年来,最忙的几年包括2008年金融危机、包括2017、2018年这段时间,还有就是2020年,急救投资都做了好多笔。”

资产管理规模超5000亿,平均年回报率超40%

“我们是创业者,恰好是投资人。”这是高瓴在创业之初的自我定位。

2005年6月1日,儿童节这天,33岁的张磊创办了高瓴资本。“当时的我们除了像孩子一样无惧和快乐,几乎什么都没有。我们憧憬着在中国实践价值投资,对未来充满了发自内心的好奇和坚定。”张磊在其《价值》一书中如此写到。

而在创办高瓴之前,张磊曾先在全球新兴市场投资基金工作,后又担任纽约证券交易所首任中国首席代表,创办了纽约证券交易所驻香港和北京办事处。

或许是本着天生爱折腾、爱挑战的性格,彼时的张磊并未像当时中国许多新兴创投机构那样,以直接设立国外基金中国分支或与海外基金合作的模式开展机构工作。

张磊选择“不走寻常路”。这也同时意味着,高瓴的发展本质是条真正的创业路。

对于机构创业者来说,存活下来的第一步是募资。而高瓴在创办初期也同样面临着“找钱”的压力。

那么,该如何打动那些海外LP呢?张磊的方式是,倚靠中国的故事,在海外出资人面前展现中国。

“我们在海外募资打出的第一个口号叫:‘中国正在崛起,高速列车正在离站,请立即上车’。”张磊在《价值》中如此写到。

然而,这样的故事在此时似乎并不为许多外国人“买单”。据悉,高瓴当时的募资局面非常困难,几乎没有出资人愿意“上车”。

不过,张磊并没有放弃“讲中国故事”的策略与理念。基于对长期主义的坚持,高瓴在创办一个月后便拿到了耶鲁捐赠基金的2000万美元投资,后来,耶鲁捐赠基金又追加投资了1000万美元。

同年,高瓴就果断All in腾讯。这是高瓴的首投,也是代表高瓴投资眼光的最佳例证之一。

当然,后来的事实证明,高瓴坚守“中国故事”的打法效果无比出众。成立15年来,高瓴陆续捕获了京东百济神州、百丽、公牛、格力、药明康德、江小白、猿辅导等一众明星公司,同时也为LP带来了丰厚的投资回报。

“截止2020年4月,高瓴已让耶鲁大学累计获得了24亿美元的投资收益。”张磊在《价值》中表示。

而经过过去15年的沉淀与积累,如今高瓴的资产管理规模增长至超过5000亿人民币,成为亚洲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平均年回报率超过40%。

2020年,持续重仓中国,重注生物医疗

沿着“重仓中国”的投资主题,2020年,高瓴以他人几乎难以匹敌的速度在资本市场不断出击。

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2020年前8个月,高瓴(包括高瓴创投)对外投资数量共计54个,投资总金额达712.21亿元,投资金额比去年同比增长690%,为近三年同期投资金额之最。

另外,根据投中网不完全统计,仅在2020年6月-2020年9月这三个月内,高瓴就以定增的形式共出手了7家公司,掀起了多个涨停潮。

为了更早捕捉到早期创业公司,2020年2月,高瓴还成立了首期基金规模达100亿元人民币的高瓴创投,专注于投资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软件服务和原发科技创新、消费互联网及科技、新兴消费品牌及服务四大领域的早期创业公司。

“最大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就在当下,现在就是重仓中国最好的机会。”2020年初,张磊在对话苏世民时表示,当前中国市场存在一些有意思的机会。

而其中,在张磊眼中,2020年最好的机会莫过于中国的生物医疗赛道。张磊曾提到,当前,中国的生命科学正处于寒武纪阶段,即生命大爆发阶段,各种各样的物种全部出现。

高瓴在资本市场上的出手偏好情况或许更为直观。张磊曾表示,高瓴在生物医药行业投资了1200亿元。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在2020年高瓴前8个月投资的54个项目中,医疗健康项目达18家,数量占比最多。

张磊在其《价值》一书中如此谈到,从投资角度说,医药医疗行业具有很强的消费属性和科技属性,市场巨大,进入壁垒高,同时具有成长性、营利性、抗周期性等特点,这些因素决定了这个行业具有非常长期的投资赛道,而且可以构建出一条又深又宽、持续创新的动态护城河。所以,在中国的产业版图中,医药医疗行业一定会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

而这似乎也可以成为高瓴为何如此重注生物医疗赛道的充分解释。在张磊眼中,护城河实际上是动态的、变化的。当意识到企业拥有动态的护城河时,投资人才能够真正理解企业创造价值的本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