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从《八佰》四行仓库 看信托往事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 上海信托圈

导读:四行仓库,本是民国“北四行”1935年建于上海的仓储楼房,用于堆放四行信托部的抵押品。墙体坚固;内存物品较为丰富。这给1937年坚守仓库的中国军队,提供了一定基础。

《八佰》作为中国内地影院复工后首批定档的国产影片之一,上映后反响热烈。影片记录的是1937年淞沪会战末期,中日双方激战已持续三个月,上海濒临沦陷。第88师262旅524团留守上海四行仓库,与租界一河之隔,孤军奋战4昼夜,造就了罕见的被围观的战争。四行仓库是这次战争一个精神堡垒般建筑的存在。

四行仓库,本是民国“北四行”1935年建于上海的仓储楼房,用于堆放四行信托部的抵押品。墙体坚固;内存物品较为丰富。这给1937年坚守仓库的中国军队,提供了一定基础。

信托早在20世纪初便在中国有了踪影。

所谓“北四行”,是指金城银行、中南银行、大陆银行、盐业银行。它们成立于民国初期,总部选择在天津、北京,依托华北的政治、经济、金融中心地位,凭借发行北洋政府公债、吸纳民间游资以及适应产业资本需求,加上掌门人大多具有留日的背景与视野,业务发展迅猛。1922年,组成四行联合事务行;后又组成四行准备库、四行储蓄会;1937年,合组四行信托部。

四行仓库,也就是四行信托部上海分部仓,位于光复路21号苏州河北岸,由四行信托部经营,用来堆放银行客户的抵押品和货物。

原来,信托早在20世纪初便在中国有了踪影。

四家银行,各有经营之道:

中南银行开业不久,就争取到了钞票发行权。

盐业银行,则为盐务专业银行,经收全部盐税收入。

大陆银行注重房地产业务。

金城银行审时度势,将总部从天津迁至上海。

1927年至1937年,是上海发展的十年黄金时期;

周作民强调:以支持民族工业为天职

四行都涉足贸易、保险、信托、工业等。例如:

金城银行与中南银行合办诚孚信托公司。通过该信托公司,两家银行贷款支持多家民族企业,包括天津的恒源纱厂、北洋纱厂;上海的新裕纱厂。

金城银行周作民强调要以支持民族工业为“天职”。金城银行大力支持永利化学工业公司与洋碱竞争,传为美谈,也成为周作民一生备感自豪之事。

四行的银行家,在商言商,民族情怀不变。四行的发展壮大,打破了外国银行、企业在华的多种垄断。

自日本发动侵华战争,东北沦陷、华北危急,四行苦心经营的区域受到影响;及至战争全面爆发,银行更是元气大伤。

1938年9月,中南银行总经理胡笔江作为政府代表商谈对外借款抗战,因所乘飞机遭到日机攻击而遇难。江浙“南三行”当中,浙江兴业银行总经理徐新六,此后也是同样方式殉难;而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总经理陈光甫参加2500万美元桐油贷款协议,以中国桐油成功换取美国对华援款。

无论是“北四行”还是 “南三行”,都为抗战做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保留的四行仓库

回顾历史,信托在中国发展史可以从1911年算起。

中国信托发展史

起步

中国信托的起步(1911年—1949年)

停滞

中国信托的停滞(1949年—1979年)

复苏

发展

中国信托的复苏(1979年—2007年)

中国信托的发展(2007年—至今)

中国信托的起步(1911年—1949年)

01

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后,信托制度和信托业开始进入中国。

1913年日资设立的大连取引所信托株式会社,是最早出现的信托机构,该信托社的事务包括强制保证、保证买卖契约的履行、办理清算等

1919年聚兴城银行上海分行成立信托部,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信托部,是我国现代信托业的发端。

1921年我国通商信托公司成立,是我国第一家专业信托公司,从此信托公司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并得到很快发展。此后上海地区先后成立了 12 家华资专业信托公司,不仅标志着中国近代信托业的诞生,也宣告上海成为旧中国的信托业中心。

然而在1921年金融业“信交风潮”爆发后,信托公司大批倒闭, 12 家信托公司中仅存中央信托和通易信托两家。信托业的发展陷入了停滞。

1927 年南京国民政府成立,1931年出现了官营信托机构,1935年设立了中央信托局,到1937年是中国金融业快速成长的阶段。上海、东南等十几家信托公司大多兼办银行、储蓄和保险业务,也有一些银行设立了信托部。

中国信托的停滞(1949年—1979年)

02

新中国成立后,1949年11月1日成立了自己的信托机构——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信托部,其业务包括房地产、运输、仓库、保管及其他代理业务。但随后由于全国实行计划经济体制,信托机构随之陆续关门停业,原有的信托业务消失。至此,信托业在我国的发展告一段落。

中国信托的复苏(1979年—2007年)

03

1979年10月,改革开放后的我国第一家信托机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宣告成立,直属国务院领导,可以办理国际信托投资和金融业务。它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开始恢复信托制度,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产物,是在特定时期我国金融改革与制度创新的产物。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时的办公室

之后信托公司纷纷设立,信托业成为仅次于银行的第二大金融部门,与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一起,成为我国的四大金融支柱之一。

不过在21世纪之前,由于我国一直没有一部统一的信托法(2001年才发布),导致我国信托业的发展一直比较紊乱。中国信托业经历了六次整顿,整顿后的信托公司的业务范围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信托业迈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中国信托的发展(2007年—至今)

04

2007年3月1日,新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对信托公司的经营范围和业务定位做出新的规定,促进信托行业健康蓬勃发展。

回顾中国的信托发展历史可以看到,信托业具有机制灵活、创新活跃的显著特征,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拾遗补缺的补充作用和先行先试的探索作用,经历了在兼营中诞生、在整顿中探索、在规范中成长,最后捕捉到了市场需求的爆发,发展成为不可或缺的金融产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