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小浦指南针 | 聪明钱“主导”A股走势,怎么紧跟它步伐?

浦银安盛基金

关注

今年以来,A股市场起起伏伏,这其中北上资金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2020/1/1至2020/8/27。

北向资金就像个“神算子”:当它大幅流入时,指数后续往往会迎来一波上涨,比如2月初和7月初(黄色框);而当它大幅流出时,指数也会跟随下跌,比如3月中旬和7月中旬(橘色框)。

北向资金主要指通过港交所进入A股的香港资金和海外资金,流入渠道主要以陆股通为主。陆股通开通以后,北向资金流入逐渐增加,尤其从2018年开始,它和A股走势的关联度愈发紧密,最典型的当属其对2019年一季度和2020年二季度行情的助力。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2015/1/1至2020/8/27。

拉长时间看,你更容易发现北向资金的“聪明”之处:当它持续多日净流入时,很可能是在为上涨积蓄力量;另外市场探底时,它的大幅净流入大概率暗示着行情的反转,比如超过100亿时。

北向资金强大影响力的背后是陆股通持股占比的持续上升从二季报的数据来看,在机构投资者中,陆股通持股市值占比有5.71%,仅次于基金。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2020/1/1至2020/8/27

随着陆股通持仓占比的提升,北向资金在A 股市场上的“话语权”与日俱增,它也因此成为不少投资者追随的对象。

投资,怎么紧跟北向资金步伐?买入北向资金偏爱的一篮子股票是个省事的好办法。

如何买呢?比如可选择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的指数基金。

MSCI的全球影响力

MSCI即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公司,中文名叫明晟,是和富时罗素、标准普尔齐名的世界三大指数编制公司之一。其推出的MSCI指数系列被全球投资者广泛使用,客户群体覆盖养老基金、对冲基金、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银行、商业银行等众多金融机构。

MSCI中国A股指数

该指数涵盖了A股中的大盘股和中盘股,剔除了非互联互通标的,成分股都是外资可以通过“陆股通”投资的标的。

从2017年陆股通开通以来,外资偏好的股票超额收益十分显著,比如陆股通重仓前100指数收益持续高于沪深300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2017/1/1至2020/8/27,超额收益指“陆股通重仓前100”相比沪深300多出来的收益。陆股通重仓前100指数全称:陆股通重仓前100指数,代码:8841335.WI,“陆股通重仓前100”指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机制北向买入的A股中,持股市值居于前100的标的。指数表现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任何预测或保证。

另外,从陆股通持股行业分布看信息技术、工业、医疗保险、可选消费等占比较高,整体相对均衡。而MSCI中国A股指数同时涵盖价值和成长风格,相对侧重于医药、科技、消费等发展潜力巨大、深受外资关注的行业。行业分布上的相近,意味着该指数可以更好跟踪外资动向。

数据来源:wind,截至日期:2020/9/4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下半年以来A股风格轮动加快,上半年沉寂的蓝筹股加入上涨行列。成长和价值均衡配置更能适应当下的投资形势。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以上信息出现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业绩保证,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上述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管理人承诺将本着诚信严谨的原则,勤勉尽责地管理基金资产,但并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请务必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