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想求个心安?广发傅友兴就是一个字“稳” 超额收益与超高夏普比

新浪财经

关注

爆款基金大幅回撤,才想起求个心安?谈广发傅友兴稳健新基金(上)

适合定投不用操心的基金:广发基金傅友兴配置高度分散、行业保守 

特约作者:智君科技

经历了7月份的快速上涨后,A股进入了震荡行情下,前期获益颇丰的权益类产品黯然失色。最近,继半导体与科技股的下跌行情之后,白酒股、医药股领跌了许多消费和生物医药方向的基金,使得一系列前期的爆款基金陷入回撤的深渊。

近六月涨幅最高的基金,近1周都陷入了不同规模的回撤,其中重仓科技股与消费股的申万菱信深成进取(150023)一周回撤高达21%,生物医药基金平均回撤超过10%。

巴菲特说过:“投资成功的秘诀有三条:第一,保住本金;第二,保住本金;第三,牢记第一、第二条。”

在爆款基金陷入回撤的当下,被坑怕了的投资者,更加偏向稳健类基金、量化基金这些在牛市中冲的不如行业基金高的,但是熊市中就是特别抗跌的基金。

新基金发行的火仍然烧的如火如荼:今年内已有30只基金募出了100亿规模以上。今天我们分析的主角是8月募出了150亿规模的大户: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大名鼎鼎的傅友兴时隔多年的新作广发稳健回报混合(009951)

广发稳健回报混合(009951)发行于2020年08月17日,从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50%可以看出,这是一只股债平衡基金

基金经理的过往同类基金风险非常低,熊市中回撤仅为大盘三分之一,十分抗跌,适合长期定投以及安全边际要求较高的投资人。

过往同类股债平衡基金,在股票仓位不足一半的情况下,实现了15%以上的年化超额收益

基金经理具备超强选股能力和主动管理能力,股票的行业配置风格高度分散、选择保守行业居多

基金目前成立以来的净值波动不大,我们将持续关注该只基金的走势。

基金经理:就是一个字“稳”

基金经理傅友兴是稳健流的代表人物,专注于股债平衡策略,相比于其他人的追涨杀跌、其投资风格,无处不透着一个“稳”字。相比于市场上其他投单个行业的行业主题基金,以及频繁更换股票仓位的混合型和所谓“灵活配置”基金,他的投资风格很特别,而且是长年稳定、成体系的。

媒体报道显示,傅友兴曾长达11年负责研究工作,在交通运输、商业贸易、医药、消费、制造等行业有深厚的研究积累,还从事过4年的宏观策略研究,这种同时在宏观策略、行业研究领域均有积淀的基金经理并不多见。

他管理的基金全部为混合式基金,并且:代表作广发稳健增长(270002)是200亿规模的大基金,管理历时5年,其配置为48%的股票,42%的债券,是混合型基金中较为偏向股债平衡配置风格的。以半仓的股票持仓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年化超额收益高达15%。基金经理自去年起还管了其余两只基金,分别是11亿规模,持股比例86%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广发睿阳三年定期开放混合(501070) 与10亿规模,持债比例75%的偏债混合型基金广发睿享稳健增利混合(7251)

他是整个市场上评级最高的基金经理,可能都没有“之一”了:在智君系统当中,其历史上多时段的三年五年评级均为5星。在图上看来就是下面这个样子的:

傅友兴的代表作为217亿的广发稳健增长(270002),在如此大的管理规模下仍能持续获得稳健的超额回报,靠的是高超的选股能力与风险控制能力。

以下我们分析一下这只和新发基金在名字、投资风格、资产配置上都极为相似的基金,并从收益、风险、选股策略、主动管理能力等各个方面去解读基金经理的行为逻辑。

超额收益与超高夏普比

傅友兴从2014年开始执掌广发稳健增长(270002),基金近5年的收益是十分惊艳的:在动态回撤仅为大盘三分之一都不到的情况下,实现了15%以上的年化超额收益。

单看15年的业绩表现会发现,在15年股灾当中,基金经理的回撤控制也十分优秀:在最初的缺乏流动性的大跌之后,基金经理快速调整,成功地躲过了第二波下跌,获得了平稳的净值回复。

基金的历史星级也一直较高:

从收益统计指标的角度,广发稳健增长(270002)的过去5年包括股灾在内的夏普比率竟高达0.9,各项收益率远高于沪深300,阿尔法比率高达9%,这是名副其实的高阿尔法基金。

收益指标-5年-广发稳健增长(270002)

收益指标

广发稳健增长A

沪深300

区间收益(%)

91.24

34.87

年化收益(%)

13.84

6.16

阿尔法(%)

9.06

0.00

夏普比率

0.90

0.17

信息比率

0.52

- -

索提诺比率

1.45

0.26

特雷诺比率

0.24

0.03

詹森指数(%)

9.06

0.00

M2(%)

21.69

6.16

胜率(%)

50.33

0.00

打不死的小强:熊市的抗跌高手

从风险的角度,广发稳健增长(270002)的区间最大回撤大约为沪深300的二分之一:

区间最大回撤-广发稳健增长(270002)

如果用波动率度量,广发稳健增长(270002)的波动率走势同样持续约为沪深300的二分之一,且波动率走势非常稳定。

收益波动走势-广发稳健增长(270002)

而稳定的月度收益分布表明,广发稳健增长(270002)的尾部回撤远小于沪深300,同时,头部收益也小于沪深300:即不太经常出现大涨的行情。这与基金“稳健”的定位是相符的。

月度收益分布-过去5年-广发稳健增长(270002)

从具体的收益与风险指标看,基金的各项风险指标都在沪深300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左右。0.45的beta值与基金半仓的股票持仓情况相符。

风险指标-5年-广发稳健增长(270002)

风险指标

广发稳健增长A

沪深300

最大回撤(%)

14.34

32.46

最大回撤区间月份数

8

0

最大回撤修复日期

2019-4-1

2020-7-3

最大回撤修复月份数

5

17

年化标准差(%)

11.87

20.80

贝塔

0.45

1.00

下行风险(%)

7.36

13.80

跟踪误差(%)

13.63

0.00

历史VaR(%)

1.16

1.99

历史CVaR(%)

1.80

3.34

想知道基金经理是通过什么样的持仓和资产配置才达到如此NB的风险收益比的吗?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_^

特别声明

本报告是基于金融市场公开信息和基金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我司力求数据及分析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

本报告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的观点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如对以上报告有疑问或建议,请联系flu@zhijuninvest.com。

智君科技面向金融机构客户提供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定制化解决方案,服务涵盖数据产品的咨询、定制、实施与保障。

智君科技聚焦财富管理行业,通过打造专业、智能、合规、安全的产品服务赋能机构客户战略升级。

智君科技的投研团队来自于美国道富银行、德银资管、美国高盛集团等国际顶级金融机构的金融工程部门。智君科技为国内金融机构提供融合欧美资管的最新模型算法和中国金融市场数据的新一代多因子资管系统,是包含股票、债券、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证券产品在内投资决策、绩效归因、风险管理、估值定价、投资组合构建与优化的综合解决方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