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什么是上海金?从一颗来自中国的黄金聊起

中银基金

关注

要问如今什么更值钱,老一辈的人肯定会想到“黄金”,咱们中国人对于“黄金”价值的肯定从未动摇,对金首饰更是一种传承的执念。

黄金的三大使命

有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曾经说“货币天然是金银”,贵金属作为货币的天然属性也为黄金赋予了额外的意义。在不同的人眼中,黄金的价值也不同,因此说到黄金,我们要先看看黄金的三种不同的属性。

图1 //黄金的三种属性

货币属性

黄金作为货币的属性并非人为规定的,而是由黄金的自然禀赋所决定的,因此也不因任何人的意志而消失。早在史前,黄金就被发现以货币的形式使用。当发生通胀时,黄金所代表的实物价值并不会发生变化,因而黄金被当作具有长期储备价值的资产应用于国际储备当中,是抵御通胀的“金骑士”

商品属性

在妈妈们购买黄金作为珠宝首饰,看重的就是其商品属性啦。闪耀的黄金也大多被作为艺术收藏品,满足个人喜好的同时也可以实现个人财富的保值增值。除此之外,黄金由于其独特的金属特性,还会被用于工业、牙科医学等领域。

投资属性

黄金作为一种投资选择,可以与股票、债券等同台“打擂”,也可以作为大宗商品进行期货投资,然而这些产品的投资门槛较高,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可以考虑黄金ETF联结基金作为投资黄金的入门级选项哦~

一颗来自中国的金

“上海金”是“上海金集中定价合约”的简称,是上海黄金交易所在2016年推出的,首个以“人民币/克”为计价单位的黄金现货合约,简单来说,就是中国黄金的一种标志性合约产品。上海金所采用的集中定价模式,是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平台上,以一公斤的金锭为交易对象,成色要求不低于99.99%,经过多轮询价的方式达到市场量价的整体平衡,形成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发布时间规定在在每天的上午10:15和下午15:00。

伦敦金相比,上海金有三个方面的优势

定价参与者

定价参与者更加丰富,其中包含了黄金的产业经营企业和金融机构等重要参与者,具有广泛的行业代表性,还能更准确反映市场的供需关系,并且增加了权威性和公信力。

图2//黄金定价参与者

定价过程

定价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经过多轮询价后,均衡市场成交而形成的基准价格,整个过程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平台上公开、透明。

结算交割

结算交割便利,采用场内集中清算结算,避免违约风险,还能保持更高的销量。

我是上海金,我骄傲!

上海金的推出对于中国的黄金市场意义重大,可以说一出市就成为了黄金界的“小太子”。在上海金出生之前,我国并没有对黄金的定价权,我们的黄金价格都是参照“伦敦金”、“纽约金”为代表的,以“美元/盎司”为计价单位的金价。而我国作为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和消费国,基本以美元计价的交易费时费力,没有足够的信服力,给结算带来的汇兑损失等成本较大,因此,“上海金”的出生为人民币在全球黄金市场上的定价权增强

除此之外,国家的货币往往需要足够的黄金储备作为背书,反之,一种货币若成为国际黄金价格的定价货币,则无疑标志着这种货币的影响力提升。上海金的人民币定价合约,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地位的进一步提升。上海金基于我国的国情和黄金供需状况,为国内市场提供交易结算依据,向国际市场发出中国真正的黄金之声,也为黄金相关衍生产品提供了更权威的定价基准。“上海金ETF”等工具化的投资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云养金”的投资机会,也正在逐步提高上海金的活跃度,具有更强的时代使命感。

中银上海金ETF联接A(009477)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在市场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下,基金投资存在本金损失的风险,并在少数极端情形下存在损失全部本金的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本基金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市场风险、管理风险、流动性风险等。投资者投资本基金前,需充分了解本基金的产品特性及投资风险,并承担基金投资可能出现的亏损。请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前,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根据自身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并按照销售机构的要求完成风险承受能力与产品风险之间的匹配检验。

折认购中银上海金ETF联接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