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渤研社』走进TWS耳机新世界

渤海汇金证券资产

关注

关注我们,更多精彩等你发现!

渤  研  社

提到研究,

大冬社长借用胡适先生的话说:

不要害怕真理无穷,

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

第13期

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可穿戴设备逐步进入大众的视野,其中TWS无线耳机则是可穿戴设备中较早实现突破的产品。苹果Airpods的出现更是将无线耳机引领成为一种时尚风潮,成为苹果CEO库克声称的“文化现象”。

TWS耳机定义与工作原理

TWS“TrueWirelessStereo”,即“真无线立体声系统”,这一名词最早由高通使用,指分体式蓝牙耳机/音箱等音频设备,后来成为真无线耳机的通用称呼。TWS耳机的基本工作原理是通过终端设备连接主耳机,再由主耳机通过蓝牙技术连接副耳机组形成立体声系统。

耳机连接主要靠蓝牙技术,连接的稳定性是最重要的特性。2016年6月份在英国伦敦新一代蓝牙标准蓝牙5.0发布。蓝牙5.0相比上一代蓝牙版本速度提升了2倍,距离增加了4倍,理论上的有效距离可达300米,在传输速率和延迟,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和优化。蓝牙技术的升级让TWS无线耳机的双边通话成为了可能,没有了传统线材的约束,TWS耳机真正实现了无线连接,大大提升了佩戴的便利性,同时搭配便携式充电盒实现续航稳定性。

图:耳机种类

来源:苹果官网

Airpods问世引爆市场

苹果早在2016年便推出了第一代Airpods,结合iphone7取消3.5mm耳机插孔,手机无孔的新形态推动蓝牙无线耳机的放量,很快就以26%的市占率成为美国销量最高的耳机。2019年3月新一代Airpods发布,随着功能全面升级,在市场中反响热烈。

产品革新带动消费群体使用习惯改变,TWS耳机的渗透率不断提升,同时也引领整个产业的迅速发展。AirPods问世之后,耳机厂商和智能手机厂商也相继推出了自家的TWS耳机,安卓阵营也加快布局。目前做TWS耳机的厂商主要有三类:智能手机厂商(苹果、小米)、耳机厂商(Beats、Bose)、视频音乐企业(网易云音乐、爱奇艺等)。现阶段智能手机厂商积极性最高,竞争性最强,大多数企业都已经推出自己的TWS耳机产品。

行业规模快速增长

全球TWS耳机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根据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全球出货量从2016年的900万台到2019年1.29亿台,三年复合增长率143%,Counterpoint预计2020年出货量将达到2.3亿台,2022年将有超过6亿台的出货量,未来三年增速虽有所下滑,但将依然维持80%的年复合高增长。AirPods出货量从2016年1400万部增长至2019年的6000万部,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2%,随着产品渗透率持续增长,未来空间可期。

据Counterpoint统计,2019年全年TWS耳机出货量前三名分别是苹果,小米和三星,占比分别为47.1%,6.1%和5.8%。随着安卓阵营对于TWS耳机的加速布局,市场格局逐渐分散。虽然2019年安卓系TWS耳机市场占有率达59%,但出货量位居第二的小米仅占6%市场份额,随着TWS耳机产业链的成熟与规范,未来TWS耳机行业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升。

图:TWS耳机全球出货量

来源:Wind

图:Airpods出货量

来源:Win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