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价值投资就像滚雪球,需要长长的坡和厚厚的雪

合煦智远基金

关注

曾经纽约市立大学有一对教授夫妇,在40多年前因为出书获得了5万美元的稿酬,但因为他们的生活朴素简单也不知该如何打理这笔稿费而向巴菲特咨询。巴菲特对他们说:“这样吧,你要是信得过我,就先投入我的公司,我来帮你们管着,好吗?” 那时巴菲特已经小有名气,夫妇俩同时响应道:“那当然好啊!”

于是教授夫妇将这笔钱投入了巴菲特的公司,之后的几年里从不过问这笔投资,甚至到后来几乎都将这件事情给忘了。后来随着教授先生的不幸离世,在参加葬礼时,巴菲特告诉教授的太太他们30年前投入的5万美金已经涨到6千多万美金了,对此,教授的太太非常地吃惊,没想到经过长期的投资,之前的5万美金竟然变成了一笔这么客观的财富。

价值投资就像滚雪球,需要长长的坡和厚厚的雪。

——巴菲特

基金定投,亦是如此

基金定投,不仅可以帮助帮助投资者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在长期投资的坚持下,它的复利效应得以呈现,在此期间,投资者需要做的,就是静待时间的玫瑰开放。

与一次性投资相比,投资者可以通过分批入场的方式将成本分摊到每个月甚至每一周。当基金净值下跌时,相同的投入金额可以买到更多的基金份额;而当基金净值上涨时,相同的投入金额买到的基金份额会变少。从而使投资成本得到了相应的均摊,逐渐熨平了基金净值的波动幅度,进一步控制风险。

另外,通过基金定投,投资者还可以淡化入场的择时问题,无需为证券市场短期波动而改变长期的投资策略。在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前提下,无论投资者何时入场,只要坚持基金定投的时间足够长,分批持续投资,就无需担心证券市场下跌而刻意挑选入场时间。

问君哪得财如许,为有复利滚滚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