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股票型基金仓位升至88% 中小公募借牛市上位

证券市场周刊市场号

关注

记者 | 张桔

公募基金二季度落幕,权益类基金产品整体交出优异答卷。在牛市氛围的熏陶下,二季度末,包括开放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和封闭式股票型基金在内的近3000只基金平均股票仓位较一季度末增加约4.82个百分点,特别是股票型基金仓位已升至约88.14%。

内地公募2020年二季报本周披露完毕,权益类基金整体交出优异答卷。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混合型基金凭借本期利润约4430.81亿元在七大类基金中笑傲江湖,股票型基金则以约2441.41亿元排名第二,两类权益类基金合计实现本期利润占比超过9成,这在内地公募史上较为罕见。

在牛市氛围的熏陶下,各类型公募的股票仓位均在当季有明显提升,二季度末,包括开放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和封闭式股票型基金在内的近3000只基金(分级基金合并计算)平均股票仓位为77.01%,较一季度末增加约4.82个百分点,特别是股票型基金仓位已经升至约88.14%。

表1 二季度权益类基金仓位数据一览

除了仓位的提升,主动权益类产品二季度末的规模也达到了约3.1万亿元,较一季度末增加7299.99亿元。其中,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规模超过4000亿元,混合型基金规模约2.7万亿元。“二季度全部基金的净赎回比例是4.5%,股票基金净赎回7%,混合型基金出现净申购的比例11%,出现权益类基金两类品种一申一赎的现象,可能说明基民还是希望保有一定程度的灵活性。”爱方财富总经理庄正指出。

表2 最近四个季度权益类基金规模一览(单位:亿元)

基金整体高仓位运作

明星基金经理持仓思路现分歧

天相数据显示,二季度股票型基金的当季仓位较一季度末增加了约4.62个百分点,季度末平均仓位接近90%一线;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亦同步提升,二季度末这一数值较一季度末提升了约4.78%。此消彼涨,公募基金的债券仓位则有所降低:当季股票型基金的债券仓位从1.24%降至1.11%,混合型基金的债券仓位从18.44%降至16.41%。

Wind数据显示,上证指数二季度上涨了8.52%,而科技股扎堆的创业板指更是大涨31.42%。如是背景下,基金经理普遍加仓股票,做多二级市场也在情理之间,但实情却似乎有所出入。

首先看一个“高位减仓”的例子,丘栋荣目前仍管理着中庚旗下的3只产品,从基金二季报披露的情况看,中庚价值领航、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3只基金的仓位升降不一,其中,中庚价值领航的股票仓位从一季报的94.08%降至二季报的91.58%,中庚小盘价值的股票仓位则从上季末的93.64%降至91.81%,而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的股票仓位则从上季度末的91.22%降至83.11%。

对于小幅减仓的原因,以价值灵动为例,丘栋荣在二季报中解释称:“基于股权风险溢价的资产配置策略,本基金报告期内略微降低了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配置了部分低风险但弹性较好、溢价率低但股性强的可转债。”

对比来看,更多的明星掌门还是在二季度顺势提升了所管产品的股票仓位,例如2019年公募年度状元刘格菘。Wind数据显示,他目前所掌管的基金数量已经达到8只,总规模约822亿元。以其管理的2019年获得前三甲的产品分析,广发双擎升级的股仓从上季末的83.53%升至本季度末的90.04%,广发创新升级的股仓由上一季的88.53%升至本季度末的90.83%,广发多元新兴的股仓由上一季的89.24%升至二季度末的89.71%。整体上呈现出小幅加仓趋势。虽然刘格菘在二季报中没有直言加仓原因,但其在季报中对重仓的行业几乎表述一致:重仓半导体、云计算等新兴科技行业的同时,适当增加医药的股票仓位。

对比两位明星基金经理持仓的一增一减,实际上是两种不同的投资理念的针锋相对:刘格菘基本在熟悉的领域持续深耕,利用市场向好的契机适度加仓;而丘栋荣更多地可能是看到了热门板块高估值背后的风险,当季小幅减仓并寻找估值洼地。

坐拥明星掌门

深耕主动权益渐成中小公募上位捷径

在今年广受关注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易方达、广发、汇添富等三家基金公司凭借良好的爆款效应规模排名前三位,同样在爆款权益大战中分得一杯羹的南方、交银、富国等八家公司的规模在二季度也顺利突破千亿大关。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在公募整体排行榜上长期较为靠后的公司,由于在主动权益领域手握特色产品和王牌基金经理,因此在主动权益领域排行中跻身靠前的位置,例如睿远基金和泓德基金。巧合的是,这两家公司皆为个人系公募。

表3 二季度主动权益类基金公司前十位规模一览(单位:亿元)

首先看产品数量较少的睿远基金,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睿远虽然在全部公募基金中的规模排名仅列在第78位,但单看主动权益类基金,睿远则凭借249.03亿元的规模排进前35位。究其原因,赵枫所担纲的睿远均衡价值所贡献的67.98亿元规模功不可没。同时, 以傅鹏博为首的基金经理三人组掌舵睿远成长价值业绩惊艳,迄今年内的净值增长率已经接近60%一线,这使得二季度末产品规模在暂停大额申购的前提下,依然达到155.96亿元的巨量级。

在公司新老权益规模交相辉映的背后,基金经理突出的选股能力自然是首功一件。基金二季报显示,睿远成长价值的十大重仓中有五只在年内实现股价翻倍,分别为立讯精密、东方雨虹、凯立泰、人福医药、三诺生物。类似的,“以一敌三”的赵枫同样也是不逞多让,其所掌管的睿远均衡价值的重仓股中,中国中免、健康元、东方雨虹、三诺生物同样实现股价翻番。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坐拥邬传雁、王克玉、秦毅等权益明星的泓德基金身上,该公司在内地全部公募的规模排行中排在第51位,而在细分主动权益的榜单上排名中则高居第20位,二季度末,该公司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达到了421.94亿元,排在了融通、上投摩根、万家、海富通等在权益类领域颇具知名度的基金公司之前。

Wind资讯显示,泓德旗下虽然未有一只主动权益规模突破百亿大关,但是规模达几十亿的产品却有多只存在,特别是今年1月中旬成立的泓德丰润三年成为“小爆款”。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达到了71.50亿元,明星基金经理邬传雁带货成绩颇见成效。同样光环闪烁的还有公司的老将王克玉,他在时隔多年重出江湖新发成立泓德瑞兴,尚处于封闭期的该基金二季度末的规模约为59.42亿元。

对比睿远、泓德这类因权益基金异军突起的公司,实际上也有部分规模排名颇为靠前的公司在权益领域的失衡,如建信、天弘、平安等。其中,内地规模排名首位的天弘基金二季度末主动权益的部分仅为99.87亿元,在这一细分类别中排名仅列第54位;同样整体规模排名高居第11位的建信基金,主动权益部分二季度末规模仅为176.63亿元,在权益领域排名仅居第45位;而平安基金二季度末规模排名在第16位,但主动权益部分仅排在第57位。

对比分析,在股债跷跷板愈发向权益类倾斜之后,部分头部公募在权益类领域的缺陷成为困扰公司长远发展的隐患;毕竟新基民疯狂追捧爆款权益,选择在固收领域埋头深耕则会逐渐远离新基民的视线。

不过,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刘亦千却表示:“中小型基金公司由于市场认知度较低、自身资源局限,较难全面兼顾固收业务及权益业务,往往会根据自身的特长选择赛道,同样,市场也会反映出他们自身的特征,擅长管理权益资产的公司第二季度权益类基金规模增长明显,而擅长管理固收资产的基金公司在权益资产受热捧的行情下,其固收基金的规模仍然保持增长。”

二季度绩优、绩差基金经理投资喜好揭开面纱

除去仓位和规模外,基金季报中最为各界所关注的还是重仓股了。开年迄今,医药主题基金凭借在战“疫”时期所积累的净值优势一马当先,虽然创金合信医疗保健拿下半程冠军,但进行到三季度后,融通医疗保健行业已经跃升至第一位,最新净值增长率达到了95.65%。

从基金经理蒋秀蕾的调仓来看,二季度在十大重仓股中调换了3只股票,将上一季度的华兰生物、迈瑞医疗、新和成调换为通策医疗、英科医疗和安图生物,明显地突出了特殊时期的烙印。他在二季报中指出:疫情期间压制的消费需求开始在二季度释放出来,医疗设备和防疫物资的出口,检验检测试剂等是医药行业二季度业绩增长的亮点。

除去一度霸屏的医药主题外,《红周刊》记者注意到,长城环保主题是目前非医药主题中年内表现最好的产品。有趣的是,二季报显示,该基金风格漂移现象颇为明显。根据基金的契约规定,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环保产业指数收益率*50%+中债综合财富指数收益率*50%。然而,在当季十大重仓股中,真正意义上隶属于环保主题类的重仓股挂零,相反配置了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长安汽车等核心资产类标的。意外的是,正是得益于风格从非热门主题向全市场行业漂移,该基金年内的净值增长率已经超过了80%。重仓标的中,坚朗五金、爱乐达、鸿路钢构等重仓股在年内上涨了两倍多。

冰火两重天,迄今年内排名垫底的基金或因持股数量稀少和持仓单只个股比例有限等原因,只能在牛市中吞下苦涩的果实。Wind资讯显示,目前排名权益类倒数第一的是偏债混基华商回报1号,该基金二季度末仅持有一只股票华友钴业,该股开年迄今基本零涨幅。排在倒数第二位的是长安产业精选,虽然二季报中配置的10只重仓股中也存在诸如立讯精密这样的年内翻倍股票,但是基金最大的问题在于被平均化的配置思路拖了后腿。二季报显示,基金经理持有第一大重仓股信维通信的比例(3.15%),仅比第十大重仓股杭州银行(1.99%)多出1.16个百分点。

(本文已刊发于7月25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