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突发!乌鲁木齐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本轮疫情与一起聚集性活动关联,10省市200多人驰援,网友:大盘鸡加油!

全景财经 

关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最新通报,7月17日24时至7月18日12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2例均在乌鲁木齐市,全部为接受集中医学观察人员。

截至7月18日12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17例、无症状感染者23例,均在乌鲁木齐市,现有269人接受医学观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7月18日下午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会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记者就疫情的流调情况,向市疾控中心主任芮宝玲提问。

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主任芮宝玲: 7月15日0时至7月18日12时,乌鲁木齐市现有确诊病例17例、无症状感染者23例。

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本轮疫情主要与一起聚集性活动关联,疫情发展较快,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集中在天山区,均为接受集中医学观察人员,请大家不要恐慌。目前,病例均为普通型和轻型。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救治患者的同时,我们报请国家卫健委协调对确诊病例新冠病毒基因进行测序分析,进一步查清病毒来源和传摇机理,增强疫情防控的科学性、针对性。

为了切断传播渠道,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聚焦重点人群、重点部位,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我们提醒广大市民,切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好个人日常防护,关注健康状况,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要及时报告社区,由社区安排就诊,并主动向接诊医生告知接触史等情况。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请严格按照隔离要求,坚持做到不外出,每日监测报告体温。

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是落实“四早”要求、主动筛查无症状感染者的第一道防线,为做好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工作,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对全市范围内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

乌鲁木齐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

今天,新疆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此次疫情发生后,乌鲁木齐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预案,成立15个专项工作组,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①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消杀、消除病毒传染源;

②全力救治患者;

③坚定不移内防扩散,全市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停办各类聚集性活动,对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

④坚持不懈外防输入,同时动员乌鲁木齐居民非必要不离乌,对确需离乌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⑤全面开展核酸检测。

国家卫键委专家组今日赶往新疆

基于目前新疆疫情抬头的态势,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眼下,新疆正在调查确诊者的感染源头与途径。国家卫健委有关司局领导带队的专家组已在7月18日赶往新疆,此次新疆疫情规模如何,情况还不完全明朗,要到了现场以后进一步的调查了解才能判断。

乌鲁木齐全市范围开展免费核酸检测 由25家机构承担

10省市10支医疗队200多人驰援

会上,乌鲁木齐市卫健委主任张卫表示,乌鲁木齐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乌鲁木齐市卫健委主任张卫:为做好新冠疫情精准防控工作,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乌鲁木齐市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突出重点,分级实施,在全市范围内分批有序开展免费核酸检测工作。根据风险程度,先行覆盖重点范围、重点人群,并逐步扩大检测范围,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此次核酸检测工作分两个阶段完成:

第一阶段:从7月17日起,对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等重点人群的社区进行核酸检测,完成重点人群所在社区100%检测的目标。

第二阶段:安排其他社区和自治区、市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自治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由自治区指挥部统筹本级医疗卫生机构完成。

本次核酸检测工作,由乌鲁木齐市属地(不含兵团、军队)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25家机构承担,其中自治区级医疗卫生机构12家,乌鲁木齐市、区(县)属医疗卫生机构9家,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4家。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加快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施意见》(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181号)文件精神,采用5∶1混检方法进行检测。为提高乌鲁木齐市核酸检测能力,国家卫健委组织10省市10支核酸检测医疗队200余人,赴乌鲁木齐市帮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请市民朋友按照所在社区的通知要求在指定采样点进行采样,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一米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有序配合核酸检测工作。

截至目前,已有湖北、四川、江苏等三省派出医务人员火速驰援乌鲁木齐,部分医疗队已抵达当地。

武汉21名医务人员飞抵新疆

今天中午,湖北武汉三家医院的21名核酸检测人员抵达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帮助新疆开展核酸检测排查工作。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主动请缨,共派出21位检验科技师飞往新疆。这21人均经历过武汉集中核酸检测的考验。他们此行还带有核酸提取仪、PCR扩增仪、医用灭活箱等精密仪器设备以及部分试剂和耗材,将与新疆当地医院共同奋战。

本次支援,由金银潭医院检验科主任项杰、武汉市肺科医院检验科主任任易、武汉市第一医院检验科副主任胡必成带队。抵达新疆后,医疗队将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医疗队登机前合影。

此次支援携带了不少重要的检验仪器。

18日上午,省、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负责人,三家医院的副院长在机场为医疗队送行。市金银潭医院副院长黄朝林对医疗队员说:“疫情早期,全国人民力挺武汉,纷纷驰援,今天你们也是逆行英雄,到祖国边疆,抗击“冠魔”,我向你们致敬。希望你们发挥专业特长,帮助新疆同胞战胜疫情,同时也注意安全,一个不少回江城。”

江苏21名医务人员飞抵新疆

今天中午,为全力支援新疆新冠肺炎筛查工作,江苏省派出的21人检验医疗队从南京禄口机场飞往新疆乌鲁木齐,支援新疆新冠肺炎筛查核酸检测工作。

“重症八仙”之一的重症医学科主任康焰飞抵新疆

今天,四川省卫健委组织抽调20名医务人员出发支援新疆,协助当地开展核酸检测排查工作。

就在同一天,应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重症八仙”之一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康焰教授也已前往新疆,指导重症救治工作。这是康焰继驰援武汉、黑龙江绥芬河抗击疫情后,第三次“应征出发”。

网友:大盘鸡加油!

乌市严密开展大排查

确保零遗漏、无死角

7月17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视频会议。会议强调,要抓紧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为抗疫提供依据。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会议强调,要严密开展大排查,把核酸检测呈阳性者、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直接接触者全面排摸出来,严格落实医学隔离措施,确保零遗漏、无死角。

直面新疫情丨乌鲁木齐按下暂停键

日月星光花园日光小区坐落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青年路,这里生活着1794户4068位居民。

突发!乌鲁木齐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本轮疫情与一起聚集性活动关联,10省市200多人驰援,网友:大盘鸡加油!

7月16日夜间,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紧急通知,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呼吁、倡导居民减少出行,避免聚集,阻断传染源,保证疫情可控。天山区连夜出动140辆厢式货车,配送物资到全区120个蔬菜供应点。

7月17日,乌鲁木齐全市启动疫情应急响应预案,全力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传播溯源工作。所有已被发现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都得到妥善医疗救治和隔离医学观察。

来源:央视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