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稳中求胜:十年公募老将的投资心得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

“我们在投资中致力于找到那些持续成长的优秀公司,获取企业价值增长带来的收益。而优秀公司的成长,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均需要时间的积累,因此,长期持有这些公司才可能获取更高的超额收益。”

担任公募基金经理近十年的明星基金经理王克玉首发三年持有期产品——泓德瑞兴三年持有混合,新基金较长的封闭期与王克玉坚持的“长期持有优秀企业”的理念相契合,并有望获取稳健的长期回报。王克玉表示,他将在此次产品发行中个人认购1000万元,既是对中长期A股市场的乐观态度,也表达了对即将管理的这只产品未来表现的满满信心。

长期超额回报明显  三年持有期提升收益

Wind数据显示,王克玉管理的多只主动权益基金长期业绩相当优秀,持有三年期以上的收益均居同类型基金前列。以泓德优选成长为例,截至7月3日,从王克玉担任该产品基金经理以来,将近五年的时间任职总回报100.35%,超业绩基准回报率接近70%,年化回报达到15.79%。

在投资理念上,王克玉坚持认为,市场整体的收益来自于企业的价值创造和风险补偿,而经济的稳定增长和企业竞争力的不断提升是做好投资的基础,在这个前提下,一方面,他会偏重以企业中长期价值成长视角构建组合,并通过在专业和技术层面不断拓展视野,寻找优质投资标的,在中长期实现投资目标;另一方面,他会从市场动态变化的角度,在结构不断优化、长期发展空间巨大的行业里,寻找经营管理能力很强、估值具备安全边际的公司,通过长期持有获取相对较高回报。

具体到优秀企业的筛选标准,王克玉认为,从长期角度判断,成长潜力大的公司大多以客户价值为导向,在业务拓展中将资源最大程度聚集到自身专业优势领域,同时公司身处产业链中的合作伙伴、供应商,以及客户都能得到提升。从中短期来看,公司的运营管理水平、分配机制、决策体系和公司文化等都是重要的参考指标。

除了关注优秀公司外,作为一位偏股型基金经理,王克玉很重视投资中的安全边际,他希望以低价或者合理价格买入理解深入的公司并长期持有,通过企业内在价值的增值,以及价格对价值的回归来获取回报。

王克玉认为应该在深入研究公司的基础上对其长期发展潜力进行评价,这样对公司估值才会相对有效,才有利于指导投资。他在持有投资上市公司时,会时刻研究公司业务或经营能否维持快速稳健增长,关注公司基本面变化是否导致估值大幅偏离,以便及时对组合进行调整优化。

自2015年加盟泓德基金以来,王克玉此前管理的皆为主动权益开放式基金,此次首次担纲三年持有期(每笔买入资金锁定三年)产品的管理人,他更希望以此产品去实践自己对于上市公司长期价值的挖掘,为投资者获取更好的长期回报。

王克玉表示,通过对过往市场表现和产品历史业绩总结,他发现带有较长锁定期限的产品可以为客户实现投资收益的最大化:一是基金投资者往往容易在基金净值较高时买入,因此也很难获得理想回报,封闭运作则可以规避择时错误,帮助客户获取基金的长期投资回报;第二,从投资角度看,企业也是在偏中长期发展过程中在二级市场有亮眼表现,带来不俗的投资收益;第三,从投资者角度看,目前客户需求也在改变,越来越多的客户重点关注权益市场,愿意在获取超额收益的前提下牺牲部分流动性。

他说,“虽然股市结构性机会不断,板块间震荡加剧,但随着团队投资能力的不断提升和投资组合的优化,将努力为持有人打造更好的投资体验。”

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提速 科技、医药、新能源汽车投资价值凸显

关于A股市场的投资机遇,王克玉认为,今年以来国内外疫情对经济运行和金融市场造成较大冲击,有相当多的企业在这轮冲击中被残酷淘汰。随着未来经济活动逐渐恢复正常,在今年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公司,他们在面对疫情冲击时的快速反应降低了经营损失,有的甚至抓住机会开拓业务,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得到较大提升,预计这类公司未来经营状况会得到大幅恢复和增长。

在王克玉看来,在过去三十多年里,中国经济经历了相对较长时期的持续快速增长,在不同发展阶段,经济发展的资源禀赋也各不相同。

他分析,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发展了很多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随着国内企业高强度的投资研发,近十年中国产业的转型和升级非常快速,电子制造业、通信设备等都成为优势产业;近几年我国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也建立了非常强的竞争力;再往后看,我国企业在智能驾驶、医药和医疗器械两个领域也将建立明显竞争优势,随着需求不断释放,这两大领域优秀的公司能够实现快速成长。

另外,虽然受到企业盈利的较大波动、投资者预期和估值变动的影响,科技股也是王克玉在投研中非常关注的方向,他认为,近一年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股行情波动剧烈,但国内企业研发投入多,效率提升快,科技公司的成长空间值得期待。

此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也受到他的持续关注。他分析,近年来国内新能源补贴政策不断调整,且在全产业链努力下,动力电池实现成本大幅下降和性能明显提升,电动汽车能耗和操控性优势得到更多消费者认可,今年新能源汽车全年销售有望继续实现相对较快的增长。

关于投资风险的把控,王克玉认为要密切关注市场风险的变化,今年二季度以来,各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时,金融体系和国际市场的流动性非常充沛,但危机总会自然过去,在经济活动恢复正常之后可能会面对流动性收缩的情况,那些依靠流动性实现估值上涨的标的可能会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CI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