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公募激辩A股下半场“风口”:估值鸿沟或引发风格切换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近一周低估值的金融地产板块爆发,引领沪指单周大涨5.81%,强势站上3100点,相关主题基金赚钱效应突出。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在宏观经济和疫情影响改善的趋势下,金融、地产与医药、消费的估值差距可能会有所收敛,市场风格也存在切换的可能,但仍需金融、地产板块的盈利和成长具备持续性,才不会沦为市场情绪和资金驱动的短期博弈。

金融、地产板块异动  

相关主题基金暴涨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收盘,此前相对低估的金融地产板块强势崛起,中信一级行业中,非银金融板块近5个交易日涨幅13.76%,房地产板块涨幅10.25%,单周涨幅皆超过10%,银行板块同期涨幅也高达6.75%,位居板块涨幅榜前列。不少券商、地产股龙头股近期拉升明显,上半年一向沉寂的银行股也出现回暖迹象。

与此相对应,重点投向券商、金融、地产等板块的主题基金,一改上半年的颓势,近期净值也出现大幅上扬,部分券商B一周涨幅超40%,多只券商ETF产品周涨幅也超过15%,赚钱效应和市场人气都在快速发酵。

谈及近期低估值金融、地产板块的异动,券商股连续大涨的现象,上海一位成长策略基金经理表示,近期金融地产等低估值蓝筹的大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市场对货币流动性宽松的预期充分,沪指迅速突破3000点并升至3100点应归功于与低估值蓝筹股的大涨。但从资金结构上看,低估值蓝筹股的大涨具有资金驱动型的特征,场外新增资金入场选择了低估值资产去配置,券商股由于估值在低位,市场弹性比较大,就会获得新增资金的青睐。

而在同期,上半年“大红大紫”的医药板块相对滞涨,近一周涨幅1.98%,在中信30个一级行业涨幅榜中排名第29位,出现明显的被市场冷落的态势。

在博时基金经理王衍胜看来,今年5月中旬以前,全球都是科技、消费、医药占优,A股仍然延续了这一局面:这主要是与北上资金会优先选择国内最优质的资产,居民资金通过公募基金买入A股,而公募逐渐形成了只买“科技、消费、医药”的风格有较强的关系。

王衍胜认为,如果把中国经济分为传统部门,包括传统地产、基建投资等领域,以及以科技、消费、医药为代表的新兴领域,这两个部门的不同估值水平,以及隐含的对未来长期增速的差异巨大。

中欧基金经理曹名长也表示,在传统行业中,食品饮料和医药的未来是最具确定性的。由于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医药的成长性要好于食品饮料。因此,投资这两个行业中有竞争力的公司,从成长的角度是不用有太大的担心。

但他也提示这些板块的高估值风险,他说,借鉴70年代的美国“漂亮50”的经验,市场对消费、医药行业中的优秀公司过度追捧,致使其估值非常高。这也导致接下来的很多年这些板块都在消化估值,股价没有继续上涨。“再优秀的公司都有可能遇到经营上的瓶颈,如果股价创新高的速度过快,其估值将严重透支对未来的预期。”

估值鸿沟或引发风格切换  

但仍需板块基本面的持续改善  

今年以来,医药、科技等成长股高歌猛,创业板指创四年新高,金融、地产等低估值蓝筹股长期滞涨,板块间的估值结构性分化非常悬殊。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中信一级行业中,医药板块动态PE达到74.3倍,通信、计算机板块更是高达200倍、260倍;而银行、房地产、非银金融板块同期动态PE仅为6.1倍、10.3倍、19倍。

市场走势的转向和板块间估值的悬殊,会否引发A股风格的切换,也引发公募投资者的激烈辩论。

博时基金王衍胜认为,在经济领先指标社融数据已经出现明显改善的背景下,未来A股存在风格转换的可能性。

他分析,由于社融已经三个月出现明显好转,未来三个季度经济情况将会逐季回升;从最新的经济数据来看,5月国内经济依然呈现修复的态势,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处于较强的反弹通道中,消费数据缓慢复苏,高技术制造业以及汽车行业生产节奏加快驱动工业生产端好转。

王衍胜说,“如果未来某个时间节点疫苗研发消息能够落地,那么市场对于经济恢复的预期将会得到加强,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传统板块将会得到重估。”

中欧基金曹名长也认为,由于低估值的公司更多地处于与经济相关性较大的金融、地产以及传统制造业,因此,可能要等经济基本从疫情中恢复,这些传统制造业回到增长轨道,才会促使这种切换。

在曹名长看来,站在当前时点,低估值策略在未来是长期有效的,这主要是基于对中国传统经济在未来能继续存在甚至发展的信心。他分析,一个小国或地区可能会集中发展新兴产业,通过外包和进口来解决传统产业,这种情况低估值传统行业有可能落入“价值陷阱”的。但中国是人口众多的大国,有关吃穿住行的传统行业不可能消失,也不可能完全依赖于人,因此,在中国投资低估值的传统行业,面临的“价值陷阱”有限。

浦银安盛基金研究部副总监、基金经理蒋佳良也表示,我们长期看好在此行情下获益的消费、医药和科技三大行业,但我们需要关注有可能出现的均值回归,建议保持平衡的思路,当前可以关注大盘价值蓝筹板块,以及有强竞争力但估值偏低的细分行业龙头和隐形冠军。此外,依旧建议关注代表长期方向的医药消费科技等板块回调机会。

不过,也有的基金经理认为,虽然近期市场情绪有所升温,但谈风格切换还言之过早。

上海上述成长策略基金经理表示,近期低估值蓝筹股上涨,前期涨幅较大的消费、医药股出现回调,主要的原因可能还是两类资金的不同选择:不排除部分成长股资金或产业资金,对持仓的医药、消费股存在获利兑现的需求;而对场外资金而言,进场的投资方向就是配置性价比更好的低估值蓝筹股。

该基金经理认为,支撑金融、地产板块持续上涨的根本驱动力是行业出现很大变化,公司业绩持续向好。而目前大金融改革环境中,部分金融机构盈利受损,地产行业的盈利在疫情和宏观经济影响下,也很难出现快速且持续的增长,从盈利和成长持续性看,这些板块的持续大涨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他说,“在市场情绪和资金驱动的博弈下,这些板块可能只是中短期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