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A股3000点,基金又创新高,该止盈了吗?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A股3000点,基金又创新高,该止盈了吗?

中国基金主播| 小欧

最近,牛市气息似乎有点重啊~

创业板一路狂涨,创下近4年半新高。

基民朋友们也赚得有点发慌,纷纷开始想要止盈:“买的基金赚了40%多,不赎回怕要跌回去啊!”

先别急,我们先花半分钟做个小测试:

综上,这情况下可以考虑赎回了

第一种,急用钱,变现。

第二种,赚了钱,止盈。

第三种,仓位过高,降低仓位。

第四种,基金相似,优化组合。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赎回才合适

1

止盈:赚多少止盈呢?

投资需要长期坚持,尤其是面对市场短期波动的时候。而在持续上涨中,及时止盈同样重要,很多人因为想赚到最后一分钱,盈利反被回吐。

那么赚多少可以止盈了呢?首先要看赚多少你会比较满意,这个值就是可以设定的止盈门槛。

研究表明,损失对心理或情绪的影响,基本上两倍于同等数量的收获;而投资亏损会带来本金的萎缩,如果亏损50%,未来需要盈利100%才能在成本上进行平衡。

以,理论上止盈阈值应当设置为最大回撤绝对值的2倍。比如你认为自己能忍受最大回撤-10%,那么止盈门槛可以设定为20%。但实际中我们往往会高估自己的风险承受力,因此建议止盈阈值设置为可以接受的最大回撤绝对值的1-2倍。

2

止盈:要一次性清仓吗?

在牛市中,投资者总会觉得“买少了”或“卖早了”;在熊市中,则抱怨“又被套了”。这种在投资过程中常出现的后悔心理状态被称为“后悔理论”,也导致了投资者在投资决策时优柔寡断,患得患失。

而市场恰恰是不可预测的,为了避免因为误判市场、盈利减少带来的“后悔”,最理想的止盈方式是分批止盈或部分止盈,比如达到止盈门槛时先赎回1/3。

3

优化组合:主题相同,该留哪一只?

我们构建成熟健康的投资组合,是为了提高组合抵御风险的能力,所以在配置上应当更为均衡。

近期医疗医药板块表现突出,有的投资者跟风买入五六只相关主题的基金,短期内或许收益会爆发式增长,但一旦遇上板块回调或者黑天鹅,风险极大。

所以,主题相同的基金,组合中只需精选出一到两只即可。那么该pick哪一只呢?以下几个维度供你参考:成立满3年+每年排在前25%+基金经理变动频率低+获过银河评级五星的绩优基金。

4

降低仓位/优化组合:赚钱的vs亏钱的,赎回哪一只?

总体来看,过往投资者的净赎回率和收益率的涨跌走势较为一致,也就是说投资者倾向于在赚钱时卖出,在亏钱时持有,这种行为在金融学中被称为“处置效应”。

投资者往往认为,只要还没赎回,亏损就只是账面浮亏。那么选择留下亏损的基金真的会好吗?

目前上证综指已连续上涨3个月,我们以2015和2019年为例,看看如果你在上涨3个月后止盈,赎回盈利or亏损的基金有什么区别?

数据显示,如果你选择赎回盈利的基金,未来可能会错失更高的收益,后市回调或震荡时盈利概率也更低。

坚持拿着亏损基金一味死扛,可能只会让你在不景气的赛道上成为留守儿童。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依照恪尽职守、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该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本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