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联接基金仓位和费用上都不占优势,为什么在ETF基金外还有它?

新浪财经

关注

旁解生活与投资

市场又活跃了,关于投资的问题又多了起来。从您的提问上看,您应该是一位有着较为丰富经验的投资者。

从基金的设计上看,联接基金和普通ETF基金有一定的区别和联系。简单说,联接基金仓位和费用和单纯的ETF指数基金相比确实不占有优势。但是我们要明白,任何一个投资品种的推出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单纯的回答好还是不好都不太科学,重要的是我们要理解不同投资品之间的差别和联系,最后根据它们的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

为了更好的理解这个问题,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两种基金的具体情况吧。

普通ETF基金

普通指数基金就是根据特定指数推出的基金产品,比如说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等等,或者是某些行业指数,如能源、高铁,军工、券商、芯片和高科技等等。投资者们不难发现,这些普通指数基金的种类是非常多的,如果每个投资者都需要做具体的了解的话,是一件挺难的事情。有的投资者就想,能不能有一个基金,能够包括某几个行业主题来进行投资,这样的话我只要选择这种基金就可以了。正是由于这种需求的存在,机构们就推出了一种适合这类投资者的产品,这类产品就叫做ETF连接基金。

ETF联接基金

ETF联接基金可以看成就是一个基金中的基金(FOF),它的投资标的,就是其它的ETF基金。我们可以很清楚的明白,根据基金经理的设计和投资主题的需要,联接基金会选择不同的市场上的ETF基金进行投资组合,重新构建成为一个基金中的基金。

理想情况下,一个构建良好的联接基金可以取得不错的收益,也就是相关主题类基金的平均水平的收益。

顺带说一句,即使没有这样的产品,投资者们也可以分别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主题型基金单独进行投资,自己构建类似的投资组合。自己动手构建组合虽然麻烦一点,但是比较有乐趣,也比较有灵活性。

设计思路

因为ETF联接基金也是一种基金产品,是基金就需要有人管理,那么就需要收取相应的管理费。此外,为了应对基金投资者基金的需要,ETF联接基金必须保有一定的现金,也就是说要维持基金的流动性,这就进一步降低了联接基金的收益率。

联接基金的设计的思路有两个:

1、基金经理认为他有挑选超额收益行业主题基金的能力。

2、基金经理运用分散投资组合原理,降低投资风险。

不足之处

但是,上述两个设计思路并不具备强说服力。原因同样有两个:

1、基金经理并不能证明他有额外挑选行业主题基金的能力,如果他具备了这个能力,不如直接投资行业主题基金。这种投资策略最大的难点就是,一个基金经理很难去判断哪些行业和主题能够超越大盘指数获得超额的收益。我们还要明白,无论怎么选择,最终底层的投资品种还是股票。所以,这种看上去很美的产品设计原理,其实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是很难体现它的超额价值的。

2、组合投资原理的前提是投资品的不相关性,只有不同的投资品具有较弱的相关性,才能分散风险。但是我们知道股票市场涨跌都是系统性风险,通过选择主题来规避这个系统性风险,这个投资原理是不存在的。

结论

以上两点,就是我不太看好ETF连接基金投资收益的主要原因。顺带说一句,基金中的基金FOF,通过良好的设计,可以做到不同投资品之间的弱相关,可能还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总之,随着国内资本市场投资工具的日益多样化和复杂化,投资者在投资之前,最好咨询相关的专业人士,了解具体产品的信息,再进行投资,这也可以较好地规避投资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