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除了定投之外,有哪些适合新手小白入门的理财攻略?

新浪财经

关注

旁解生活与投资

毫无疑问,定投指数基金是普通投资者,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小白最佳的理财方式,没有之一。关于这点不接受反驳,无论是发达市场还是新兴市场,过去的历史都已经证明了这是一种最佳的理财方式。

那么除了定投以外,还有哪些适合小白的投资?其实细细想来,还是有好几种。这些投资策略中最多的两个就是房地产和保险了。

房地产

先说房地产。一般来说,房地产具有两个重要的价值。

第一个价值就是居住价值,居住价值除了正常的居住之外还能满足人们的社交要求,比如说孩子教育,医疗,养老和交通的需要。

第二个价值就是投资价值,房地产具有天然的抗通货膨胀属性,从长期来看房产价格是持续上涨的。

另外大家不知道有没有注意到,房地产在各个国家都不是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组成部分,这说明房地产不是一个消费属性,而是一个投资属性。

我们一般买房子的时候付了首付款,后面的都会通过贷款来偿还,这每个月偿还的贷款,其实我们可以看成是一项长期定投的行为。

所以我一般向普通人建议,如果要买房子,应该竭尽所能买一个能够付得起首付款的最大的房子,此后如果正常的工作能够负担得起每月房款的利息,那么买这套房子就对了。

但是这个买房子的道理很多人并不清楚,多数人认为买房子就是一种消费,其实并不只是这样。如果看完我上面的分析,你就会明白,买房其实是非常不错的长期定向投资,是一种很好的长期强制储蓄行为。

保险

谈完了房地产,我们再来了解一下保险在长期理财中的作用。

其实理财的本质也有两个:第1个)是要完成财富积累的需要,实现个体的美好生活。第2个)就是为未来的风险做好经济上的准备。

那么按照理财本质的定义,我们不难理解到,保险实际上就是为未来的风险做好准备。总的来说个人购买的保险可以分为两类,第1种是养老保险,第2种是医疗保障型保险。

按照保险的缴费方式,一种是定期缴纳,还有一种是一次性缴纳。如果是定期缴纳,那无论是按年或者按月,都可以理解成一个定期的投资性行为,我们也可以把它理解成是一种理财方式。

养老保险能够使我们未来在退休后,获得一笔社保之外的补充养老金,增加我们退休后的收入,使得我们能够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医疗保险能够在我们患疾病的时候,让平时零存整取购买的商业保险发挥作用,减轻我们的生活负担,使得我们的生活标准并不至于大幅度下降。

其实我们在生活中很多不经意的事情,都是和投资密切相关的。只要我们是个有心人,就不难发现有很多理财的好方法。希望这篇短文能够拓展你的理财思路,让你满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