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行业业绩分化进行时:银行、地产和食品饮料“稳增”,通信和纺织服装表现糟糕(附表)

证券市场周刊市场号

关注

记者 | 侯纯

在疫情影响之下,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出现同比大幅下滑在所难免。不过,“疫情导致公司业绩下滑”这个“筐”“掩盖”了许多本就处于衰退中的情况。、

实际上,近两年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速已出现明显放缓的趋势。据统计,2016年-2019年,A股上市公司(截至2019年底,上市公司数量为3758只)营收合计分别为34.3万亿元、40.8万亿元、45.87万亿元、50.24万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8.65%、18.94%、12.43%、9.52%。同期营业利润合计分别为3.86万亿元、4.74万亿元、4.88万亿元、5.2万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42%、22.83%、2.95%、6.46%。这些数据表明,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在2017年短暂飚升后已经回到之前的低增长状态。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统计近三年营业收入与营业利润两个指标数据,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剔除综合)近三年营收增速持续增长的只有银行,而营收增速连续下降的却达到了13个行业,占比46%;营业利润增速情况同样是只有银行在持续增长,10个行业出现连续下降。(见表1、表2)

本文从周期、成长、消费、银行与地产的角度,分行业总结各自的业绩变化特征。

表1 营业收入合计同比增长率

数据来源:Wind

表2 营业利润合计同比增长率

数据来源:Wind

周期性行业:

营收和利润均表现为“由高到低”

传统的周期性行业表现低迷,其中采掘业、钢铁、化工、汽车等四个经济支柱性行业营收增速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如采掘业的二级行业石油开采业,2017~2019年,该行业营收增速分别为24.83%、16.9%与5.98%;同期煤炭开采营收增速分别为37.47%、9.32%与5.43%,营业利润增速由2018年的134.93%的大幅增长转为-15.07%的衰退。(见表3)

表3 周期性行业近三年营业收入与营业利润增幅

数据来源:Wind

和采掘业类似,化工行业、钢铁行业和汽车行业无一不是从较高甚至很高的增长速度上滑落,出现断崖式衰退。

在以上四个周期行业中,2019年营收过千亿的公司达到16家,营业利润出现下降的公司也多达13家。(见表4)

表4 周期性行业营收过千亿的公司2019年营收与营业利润

数据来源:Wind

综合周期性行业集体下行的表现,或许说明宏观经济环境还处于低潮期。

成长性行业:

整体滞长  通信“大跳水”

比较而言,高科技的领军行业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传媒、通信等成长性行业,虽然起伏剧烈但还是保持了常年高速增长态势,但目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滞长现象。营业收入方面,上述五个行业中有四个在2017~2019年间出现营收增速三连降的情况,其中医药生物营收增速分别为15.75%、20%与13.12%,电子行业和传媒行业营收增速从双位数转为个位数,通信行业营收增速则变为负增长,计算机行业表现相对较为平稳(个位数增长)。营业利润方面,计算机、电子与传媒行业呈现探底后回升的局面,计算机同比增速分别为17.77%、-43.61%与12.05%,电子行业和传媒行业表现为巨幅震荡。(见表5)

表5 部分高成长行业近三年营业收入与营业利润增幅

数据来源:Wind

需要注意的是,医药生物营业利润增速出现连续二年负增长;通信表现更差,营业利润在2019年出现-84.16%的跳水。(见表6)

表6 通信行业2019年营业利润负10亿元以上的公司

数据来源:Wind

消费行业:

食品饮料强纺织服装弱

消费行业,食品饮料、家电、休闲服务与纺织服装三大行业差别巨大。食品饮料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17~2019年营收增速分别为15.09%、13.41%与14.78%,营业利润增速分别为36.35%、26.96%与13.17%。家电行业则出现营收连降,营业利润探底回升的情况。涵盖旅游、酒店、餐饮的休闲服务行业在2019年出现衰弱的苗头,营业利润增速当年为-9.02%。

消费行业表现最差的是纺织服装业,2017~2019年营收增速分别为14.97%、6.86%与1.92%,连续三年下降;营业利润增速为1.13%、-24.93%与-8.27%,连续二年负增长。(见表7)

表7 消费性行业近三年营业收入与营业利润增幅

数据来源:Wind

银行与地产:

保持强势增长

多数行业景气度下降,但银行与地产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其中,银行的表现最好,营收与营业利润均处于增长中,2017~2019年营收增速分别为2.679%、8.26%与14.78%,营业利润增速为2.13%、4%与7.42%。房地产2018~2019年营收增速均超过18%,营业利润近两年虽有所回落,但增速分别为21.68%与13.09%。

若今年下半年国外疫情不能转好,居民的各项消费需求都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加上基础产业仍处下行周期中,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存在继续下降的可能性,投资者对此要做好心理准备。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 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