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不愿做过山车 到底何时该止盈止损?

前海开源基金

关注

近期的市场行情不错,在经过数日震荡后大盘快速反弹,6月实现开门红,沪指首次收盘站上2900点整数关口,哦豁!好多朋友在后台和小源留言:

设置的止盈点快到了,是继续定投还是到点止盈?

近期外围局势存在不确定性,为了避险我是不是要全部赎回,还是赎回盈利部分?

赎回后是继续持有同一只基金还是转换到其他基金呢?

别急!且听小源娓娓道来~

傻傻买但要聪明卖,虽说平时无需时时关注,但对市场变化的敏感性不能丢,因为市场是有周期的,经济循环周而复始,走完一个经济周期也就该适时出场了,否则就算是浮盈,也只是昙花一现。

那买基金该什么时候止盈??

小源介绍两个比较主流的止盈方向,一个是根据当前的市场做决策,即按估值止盈;一个是根据已有的收益做决策,即按目标止盈

按估值止盈法

简单来说就是投资基金可以在估值低的时候多买,估值高的时候少买。同样,卖出时我们也要看估值,在估值高的时候可以卖出,估值低的时候继续持有。

常用的估值指标主要是市盈率,我们可以通过比较同一行业不同指数的市盈率,或者将同一指数的历史水平进行比较,了解当前市场上整体水平,衡量指数是被高估还是低估。

通常情况下,当估值百分位大于60%,就说明正常偏高,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这时就可以分批卖出;而当估值百分位大于80%,则说明已经高估,可以考虑止盈赎回了。一般在大牛市的中后期,才会到高估区域,例如2007年、2015年大牛市。而大牛市通常是7~10年一轮,所以估值止盈法更需要投资者有较强的毅力。

适合估值止盈法的基金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优秀的宽基指数基金,比如沪深300;第二类是优秀的行业指数基金,如消费、医药等。

按目标止盈法

目标止盈法是一种比较简单的止盈方法,就是先设置一个目标,比如先赚他个20%或30%,然后等投资的基金达到目标收益时就卖出,不恋战。

这种止盈方法看起来简单,但如果目标设置高了就会导致基金卖不出去,目标设置低了又会错过日后的上涨行情。

所以小源给大家推荐几个常见的止盈目标供大家参考:10%、30%、50%和80%。目标收益率越大,达到目标所需的时间就越长,大家可以根据自己资金的使用情况来定目标收益率。

如果近一两年就会用到基金里的钱,目标可以定的低一点,比如10%或30%,但不要过低,过低的止盈目标会让你短时间就可以达到目标收益,赎回基金,多支付不少交易费用。

遇事不决建议分批

我们已经了解了两种止盈方法,当我们实际操作起来,就会发现……自己还是很纠结。

比如说,已经盈利15%了,但我看牛市好像要来了,现在跑了会不会很吃亏?或者,在你快到达目标点位的时候,市场忽然下跌,那还要不要继续等?

市场风云变化,一犹豫,机会可能就跑没影了,所以如果你经常纠结,不妨试试“分批卖出”。

无论是用按估值还是按盈利止盈,都可以使用分批卖出。和定投“分批买入平摊成本”的原理相似,我们可以通过分批卖出来得到一个“中庸”的收益。

比如说,如果按估值止盈,可以设定在估值百分位到达60%、65%、70%、75%的时候都进行止盈,每次止盈的份额可以是当前的1/3,最后一次止盈全部卖掉。

同样的,如果按盈利止盈,那么就可以设定在盈利达到20%、30%、40%、50%的时候依次赎回。

具体的止盈指标、每次赎回的份额都需要我们慢慢摸索,这方面每个人的承受能力、盈利预期都不一样。

通过分批卖出,我们的决策压力变小了,心态会舒畅一些,盈利结果也不会太差,是咱们普通投资者较为适合的方法。

关于“赎回后是继续持有同一只基金还是转换到其他基金呢?”这个问题我们则需要定期检查,去芜存菁

在投资过程中,除了学会耐心等待,还要定期检查基金的绩效。在选择基金的时候,可以选择中长期业绩好的基金以及投研团队好的基金公司。 但是中长期业绩只是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未来的业绩表现。

在开始买入基金后,需要定期检查基金的业绩表现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关注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的稳定性、业绩的稳健性、收益的持续性。如果一只基金连续几个月甚至几年在同类型基金中业绩排名处在下游,而这背后的原因如果与基金经理变动、投资风格漂移等相关,这个时候就需要考虑进行基金转换或赎回该基金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