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避免犯傻”型择时

中欧基金

关注

自己一直以来不太倡导择时,其实并非认为择时无用,而是择时对于心性要求太高(多数人无法执行到位),觉得不太适合多数人。其实,广义上的择时应该不仅仅是“看图说话”(技术分析),其它很多操作上往往也蕴含着择时思维,包括预判经济周期、产业周期,以及个股自身的景气周期等,都是某种程度的择时,这些维度上如果可以做好“择时”,无疑对于最终绩效的贡献是很大的。

今天,尝试从不同的角度和大家聊聊择时的问题,也分享一点自己的心得,希望在择时的问题上给大家一定的帮助。道理很简单,但个人觉得会比较实用。

多数人眼中的择时

个人认为,多数人之所以认为择时很难或者无效,是因为对择时的定位存在一定的偏差(预期太高)。如下面的这个示意图所示,很多眼中的择时是这样的,或者希望达到这样的效果。

然而,一实践我们就很容易发现,市场从来不会如此“理想化”,而对应择时的效果也不可能实现如此完美。

一个偏中短期的择时指标——“赚钱效应”(如下图),这也便是在真实的市场中,市场能够给予我们的择时信号之一。

那么,问题来了,站在上周的时间点,未来到底是涨还是跌?是该买还是该卖?

单单从该指标上看,直觉应该买(涨),因为靠近底部;但细心统计就会发现,历史上这个位置也有很多时候也会继续下探,而且跌幅还不小——所以,到底是涨还是跌?是该买还是该卖?

其实,当我们这么思考问题的时候,我们就会陷入择时的思维困境,很难给自己满意的答案,而这也是多数人对择时效果失望的原因。

换一种角度思考择时

然而,换一种思维模式,也许你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那应该用怎样的思维模式呢?同样用示意图来表示,就是下面这幅图:

从买变成了不该卖,从卖变成了不该买——这并非是要和大家玩文字游戏,而是一种思维模式的转变。

应用这种思维模式,同样回到上周的实践中,我给自己的择时答案便是:“这个时点不该卖。”

这与多数人期盼的答案有什么区别呢?

很明显,我对择时所需要达成的目标更低——即我不需要给自己明确、甚至精准的买入或者卖出判断,而是告诉自己这里至少不应该被市场吓傻而卖出(即便要卖出也可以等到情绪缓和)——如此思考,便可以避免犯更大概率的错,也就是标题所说的“避免犯傻”。

这其实就是今天主要想说的,下面罗列了绩优股指数目前的估值分位数水平,如下图所示,最新分位数为近十年94.73%的水平。

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应用“避免犯傻”型择时,我们至少可以给予自己的择时判断是:“这里不该买。”

当然,很多人会不屑于做出如此没有技术含量的择时判断,但从历史的情况看,往往更多人会在这种状态下选择追随情绪追涨杀跌,最终成为高位接盘者——而避免犯这种错误,就是我今天所说的“避免犯傻”型择时的真正价值。

这种择时思维,看似简单(无效),实则能够帮助多数人避免犯最致命的错误。

正如芒格所言:“尽量别犯愚蠢的错误,而不是尽量表现得很聪明,拥有长期优势的投资者正是凭借这点获得了难以想象的收益。正如古训所说‘河水淹死会水的人’。”

今天所讲,也便是我在投资实践中对其忠告的一种理解,供大家参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