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高瓴罕见减持消费股:曾挖掘出公牛电器 现在要逢高减持?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高瓴罕见减持消费股,曾挖掘出公牛电器、良品铺子,现在要逢高减持?

来源:资事堂

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以大消费为首的优质资产吸引力越来越大,近期不少消费龙头也在持续创新高。

然而,在此之际,高瓴资本却对消费赛道上的啤酒“巨头”华润啤酒进行了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高瓴专注于医药的投资,但它对消费股的判断也不逊色。比如,高瓴投资的公司公牛集团、良品铺子,在新冠疫情期间上市,依然都上演了凌厉的涨幅。

这一次,高瓴罕见的减持动作,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01

高瓴罕见减持华润啤酒

高瓴资本在2017年8月大幅建仓华润啤酒,并随后小幅加仓,成为华润第二大股东。从那时起至2019年底,只对华润啤酒进行了一次小幅减持的动作。

然而,近期高瓴“出手”了。

港交所最新资料显示,5月20日,Hillhouse Capital Management, Ltd.(高瓴资本)减持华润啤酒3888.8万股,每股作价40港元,总金额约为1.56亿港元。减持后最新持股数目为1.34亿股,持股比例4.12%。而在2019年末,高瓴资本的持股比例为5.93%。

从上述持股变动来看,出现的Gaoling Fund, L.P.和Hillhouse Capital Advisors Ltd.两个名字,事实上,它们都与高瓴有关。

具体来说,高瓴资本海外有两家管理公司,一家是Hillhouse Capital Advisors,另外一家是Hillhouse Capital Management。

其中,Gaoling Fund, L.P.(高瓴基金)由Hillhouse Capital Management, Ltd.(高瓴资本)管理。高瓴资本以Gaoling Fund, L.P.为投资主体,以境外法人的身份投资B股,这是高瓴资本对A股上市公司的一种独特投资方式。

华润啤酒2019年年报显示,对于华润啤酒的投资,Hillhouse Capital Advisors Ltd.以投资经理身份持有股份,当中1.8亿股由Gaoling Fund, L.P.直接持有,1174.9万股由YHG Investment, L.P.直接持有。

这意味着,华润啤酒最新的持股变动,实际上都是高瓴资本在减持。

从股价表现来看,自3月下旬开始,华润啤酒就持续上涨,在高瓴进行减持动作后,华润啤酒还继续在创新高。

02

高瓴为何减持?

对于这一问题,我们试着从其华润啤酒的经营情况找原因。

3月末,国内啤酒巨头华润啤酒公布了收购喜力啤酒之后的首份年报。财报显示,公司综合营业额为331.9亿元,同比增长4.2%;公司股东应占综合溢利13.12亿元,同比上涨34.3%。

▼ 附图:华润啤酒近几年的营收情况

尽管2019年收入、利润表现突出,但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2月29日,华润啤酒今年前两个月的未经审核综合营业额及未计利息及税项前盈利较2019年同期分别下降约26%和42%。

不过,瑞银指出,华润啤酒预期今年首两个月的收入及盈利同比分别下跌26%和42%,对比行业于首两个月销量下跌40%,相信华润啤酒旗下的“雪花”品牌因其大众市场定位,表现可跑赢行业。

03

高管花了65%的薪酬加仓

与高瓴罕见的减持动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华润啤酒首席执行官侯孝海近期花了65%的薪酬进行增持。

据港交所资料,侯孝海于5月11日按每股39.489元,在场内增持华润啤酒10万股,共涉资394.9万元,令其持股量由91.8万股升至101.8万股。

对此,摩根大通发表报告表示,侯孝海今次增持涉资共约51万美元(相当于去年薪酬65%),对比其2019年及2018年薪酬各79万美元及58万美元。侯孝海在今次增持交易之前,已为华润啤酒最大个人投资者,而且是六十大股份持有人。目前,其持有公司已发行股本0.03%。

摩根大通认为,侯孝海今次增持行动影响正面,显示其对集团的基本面及未来前景极具信心,料可受惠行业复苏,指华润啤酒为该行在大中华地区消费股首选。该行予华润啤酒“增持”评级及目标价45元。

此外,美银美林发报告称,在近期销量回升及加价的预期下,该行覆盖的啤酒股股价自4月以来平均反弹19%,维持华润啤酒为行业首选。

综上,从卖方机构角度看来,对华润啤酒的表现还是较为认可的。

04

高瓴投资消费有多准?

尽管目前市场上较多的声音都在看好大消费,以及相关卖方也在看好华润啤酒,但高瓴的操作实在不容忽视。

因为在历史上,它对消费股的投资并不逊色于它对医药股的投资。

就今年而言,高瓴在消费行业的投资的亮点已经不少了。

第一,公牛集团。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公牛集团上市,成为插座“第一股”,连获9个涨停板(含上市首日)。高瓴正正是公牛集团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

第二,良品铺子。根据良品铺子招股书,IPO之前,除实际控制人杨红春、杨银芬、张国强、潘继红外,今日资本持有33.75%位列第二大股东,高瓴持股13%是第三大股东。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良品铺子上市,上市后同样连续涨停板。

另外,从高瓴过去对消费的布局来看,公司的表现也不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