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债市回调别焦虑 兴银中短债基金经理专业心理按摩已上线

兴银基金

关注

导语

5月下旬以来受债市整体回调影响,中短债基金净值也普遍遭遇下跌风险。在很多投资者看来,中短债基金具有投资久期较短、波动较小、相对中长债基风险较小等特点,近年来逐渐被看作理财的较好配置选择。但俗话说“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在市场普跌局面下,中短债基金依然无法避免短期回撤。

但其实拉长期限看,中短债基金依然具备良好的配置价值。据银河证券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5月29日,成立于2018年12月7日的兴银中短债A/C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47%、7.26%,过去一年回报分别为4.95%、4.84%。那么针对近期的债市回调,让我们听听兴银中短债基金经理李文程怎么说:

债市回顾:5月以来债市上演深度调整

自2020年5月25日开始的一周,债市重新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28日,中债-中短期债券净价(总值)指数报收119.48点,比4月29日创下的本轮高点121.56回落1.71%,超过3月中旬债市波动期间0.23%的回撤幅度,成为今年以来回撤最大的一波调整。短债市场回调只是债市调整的一部分,据WIND数据显示,从4月29日以来,中债总财富指数已经累计下挫1.62%,创年内最大回撤。

原因分析:经济复苏预期升温+货币政策分歧

国内债市5月份以来的调整,主要是因为海外疫情逐步缓解,国内出口数据反弹,五一假期消费也有所抬头,市场对于海外复工和国内经济复苏预期升温。另外,5月利率债供给压力增大,1万亿的特别国债采用公开募集的方式发行,会占用市场资金对于利率债的配置需求。叠加两会召开前,市场对于两会出台更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有所期许。债市整体止盈情绪浓厚,引发市场连续调整。两会召开后,财政刺激政策低于预期,市场经历了一天的快速反弹。

最近一周的市场调整,主要是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的方向出现了分歧:一方面,近期政府债券发行较大,消耗超储较快,市场回购利率有所上行;另一方面,央行时隔两月后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但是逆回购利率并未进一步下调,引发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宽松终结的担忧,引发市场收益率有所上行,尤其是5年期以内的债券收益上行幅度最大。

市场研判:经济弱复苏货币政策有望维持宽松

对于此次调整,我们认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国内处于在严防境外输入的同时大力恢复经济发展并举阶段,依然需要货币政策维持宽松来保驾护航。此前央行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强化逆周期调节力度,意味着未来政策放松仍然有空间,尤其是在贷款利率下行幅度还不算很大的情况下,继续引导贷款利率下行也是必要的。由此可见,央行货币政策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还是会维持宽松状态,资金利率整体还是会在低位运行。后期宏观组合大概率是“货币宽松延续(OMO利率下调)+ 经济基本面回升”,这会使得短端利率维持震荡或者下行的概率偏高。

同时,债券市场是否会像2009年、2016年一样出现收益率的持续大幅上行呢?我们认为:当前宏观环境与2009年、2016年有很大不同,既不存在2009年4万亿刺激下经济高速反弹的宏观背景,也不存在2016年债市委外去杠杆的监管压力。目前的宏观经济无论从刺激政策还是内生增长动力的角度,依然处于弱复苏的格局。供给端虽然已经出现了较好的恢复,但是需求端恢复较为缓慢,本次疫情对于经济的实际冲击仍难言已经彻底显现,后续仍需要政策持续呵护。

后续策略:精选个券严控风险

对于债券市场来说,短期内可能会陷入震荡行情,但6月上旬经济数据可能会出现较大的预期差,同时下一轮降准也可能在6月上旬落地。如果以上判断成立,6月中上旬债券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上涨行情。我们将继续坚持稳健的投资风格,基于对市场流动性及债市走势的预判,选择较低的组合久期,适当降低杠杆水平。与此同时,继续严控组合信用风险,优选中高等级信用债,并对个券进行严密的追踪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