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养基智库|人人都讨厌的“风险”,可能比收益更重要!

中欧基金

关注

我们与客户的日常交流中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吐槽:

“市场跌了这么多,风险太大了;

这产品封闭期太长了,风险大,不适合我;

我买了这么多高风险产品,收益应该更好才是呀。”

不知道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是否也有以上类似想法?

其实,这些想法或多或少都存在对投资风险的认知偏差。如何理解投资中面临的风险,如何认知自身的风险容忍度,并最终把两者匹配起来,是投资中非常重要的事情。今天我们就带大家对这一问题做个探讨。

● 什么是投资中的风险?有哪些常见的理解误区干扰决策?

我们还是先来明确概念,再讲具体建议,这里给大家提供两个视角了解风险的基本概念:

首先,我们常说,风险是投资中的不确定性,既然是不确定性,就自然是双向的,可以往好的方向变化,也会往坏的方向变化。所谓“盈亏同源”、“风险和收益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另外,风险也是投资达不成目标的可能性,所以一种不确定性究竟是不是风险、要主动承担还是应该规避与投资目标有着直接的关系,而投资目标又是因人而异的事情,所以对风险的感知、接受度和应对又有一定的主观性。

下面我们就用这两个基本概念,一一击破对风险的几个常见误解,快来看看你有没有犯这些错误:

对风险的一些“误解”与“正解”

到这里,关于投资中的风险我们应该已经达成了一些共识:

投资中,承担风险是必要的,因为没有风险就没有了收益,但是承担什么?承担多少?如何承担?却值得推敲。要回答这一问题,必须首先了解自己的风险容忍度。

● 什么是风险容忍度?

我们在正规金融机构购买金融产品,第一步都是做风险测评,正是因为上文所述风险有一定的主观性,所以不同的金融产品往往也是“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因此风险测评不仅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环节,要做好投资,大家对自身的风险容忍度还应该有更多的了解。

如下图所示,风险容忍度由风险承受意愿和能力两部分构成,前者更主观,后者更客观,一般而言,个性越爱冒险,认知及专业水平越高,过往投资经历越丰富,愿意承担风险的可能性越大,但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投资期限越长、资产规模越大、收益要求越高承担风险的能力一般也越大。

那么什么是超出自己风险承受范围的投资呢?就是一笔跌了(或者上涨也有可能)拿不住,睡不着,焦虑不开心,影响到正常生活开销和情绪状态的投资。

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大家在市场上涨和下跌的环境中,承担风险的意愿极有可能出现飘移,很多投资者在市场上涨时都称自己承担风险的意愿极强,可以容忍较大亏损,但到了下跌市却又变成了稳健甚至是保守型的投资者,这种风险偏好的飘忽很有可能导致追涨杀跌的投资决策,对投资结果造成极其不利的影响。

● 如何承担适合自己的风险,获取相应回报?

总结上文内容,投资很大程度上就是对风险的管理,那么我们怎么做呢?给大家简单总结为以下四步:

Step1:

确定自己的投资目标和风险容忍度,两者一定要能和睦共处

风险水平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收益水平,一味地规避风险,长期来看将面临实实在在的通胀风险,资产的实际购买力将大打折扣,但风险的暴露一定要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盲目追求高弹性会在市场的波动中做出非理性的决策。

所以是想战胜通胀,还是想战胜一年期银行理财,想要明年去旅游,还是要满足若干年之后的养老支出等等都可以作为可量化的投资目标来进行风险规划。

Step2:

了解投资中的各类风险,明确要承担什么以及要规避什么

除了“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除了波动产品净值毎日変化,看得出来风险之外,大家本以为“安全”的理财产品也有收益下降的风险,信托产品有“暴雷”的风险,房子有投资属性减弱以及短期无法变现的风险,前几年热议的P2P更有平台跑路、本金全无的风险。

了解不同资产的风险属性,选择适合的风险适度配置,那些可能会让你血本无归的风险,即便潜在收益很高也要坚决远离,那些你不熟悉的风险,即便别人玩的风生水起也要规避(参见抄底“原油宝”的操作)。

Step3:

配置各类资产与产品,保证整体风险适度、可控、可承受

其实从历史数据来看,股、债两类资产不同比例做搭配就能满足大部分投资者的收益诉求了,且风险相对可控,例如,下图所示,股债各半的组合过去长期可获得年化将近10%的收益,波动也比单一权益产品大幅降低。

如果您也选择这两类资产就可以大致根据历史数据的测算进行初步的比例分配,之后再挑选具体的产品,如果还有对黄金、外汇等另类资产的投资需求则可做进一步的调整。

不同时间维度指数、基金、基金组合年化收益波动回测(%)

数据来源:2011年-2019年,wind,收益波动均为年化值,基金收益为wind基金指数收益,不代表产品收益。

Step4:

定期梳理自己的投资组合,保证风险的配置不偏离初衷

最后就要对自己的投资组合做持续的观察,将风险控制在合理水平。

其实一篇文章远远不能回答大家在投资中对风险的全部问题,如何认知投资中的各类风险、做好投资中的风险管理还有许多话题值得深入探讨,如果大家感兴趣我们也可以做更多更细致的分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