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小白如何理解基金定投中的奥秘——微笑曲线

中欧基金

关注

投资盈利的基本路径就是低买高卖,最理想的当然是从最低点买入,最高点卖出,以获得最大的盈利。

但是,现实是,我们都没有识别预测最低点和最高点的能力,我们做不到以最低的价格买,以最高的价格卖。

于是,我们可以改变思路,退而求其次,以相对低价格买入,以相对高的价格卖出,这就相当于放宽路径。

如上图所示,我们将路径一放宽,形成路径二,低点和高点都有很多,那么实现起来就更容易。当然,相对的,我们也实现不了路径一那样的最高盈利。

总结来说:

路径越精确,盈利就越高,实现起来越复杂

路径越放宽,盈利就越少、实现起来越简单

现在问题的关键怎么去放宽路径呢,怎么样以相对低的价格买入,再以相对高的价格卖出。

较好的就是利用成本平均法,在价格下跌的时候分批买入以摊低成本,在价格上涨的时候分批卖出以摊高收入。

假设蓝色的线是商品A的价格走势线,我们分别以50、46、42…分批买入,那么:

第一个月的成本:50

第二个月的成本:(50+46)/2=48

第三个月的成本:(50+46+42)/3=46

便最终形成了黄色的成本线。

通过分析图中价格线和成本线的趋势,可以得出六个结论:

1. 商品A价格下跌,成本会被摊低,这点大家应该都了解。

但是,从两条线的走势可以看出,即使商品A价格上涨,只要价格低于成本,都会摊低成本。也就是说,只要价格线低于成本线,成本就会被摊低。

2. 当价格线在成本线之上时,我们就开始盈利。

也即卖出价格大于平均买入成本价是买卖取得正收益的充分条件。

3. 最神奇的是,当价格从50下跌再涨到50时,虽然价格没变,但是却有正收益。

4. 当价格线穿过成本线后,成本线的增长速度是没有价格线那么快。

即成本线斜率低于价格线,这是因为积累的低成本帮你稀释了买入价格的增速。

5. 当买入价格从65跌到62,成本线还是上升的。

这是因为此时买入价格的下跌对前期积累的大量成本影响很小,这便是钝化效应。

可以看到,只要价格一下跌,盈利空间就会锐减,因为成本的下跌跟不上价格的下跌。

6. 价格曲线最终整体下跌时,分批买入策略无法盈利。

我之所以先用上面这个简单的模型来引入,是想让大家通过简单的模型来认识成本平均法这种买卖策略,认识其中的规律。

而我们所谓的基金定投无非是成本平均法在基金投资的应用。

现在我们将上面的模型转化为定投中老生常谈的微笑曲线,这里为了方便计算,把定额改成了定份额。

可以看到,微笑曲线的规律和上面提到的是一样的,当然微笑曲线只是定投的一部分,远远不能代表定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