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卖方“挑起”论战 丘栋荣出言“维护”低估值策略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卖方泼冷水,丘栋荣出言“维护”低估值策略!“越好越贵”的行情将要逆转吗

来源:资本深潜号

失效因子是一粒沙,落在基民头上或许就是一座山!

5月27日,中庚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发文,为低估值策略“说话”。

这成为近期加入低估值策略有效性讨论的又一个投资大咖。

过去两年,曾经“叱咤风云”的低估值策略和相关基金,收益率明显处于“逆风”。越好的公司越贵,越便宜的股票越没表现,成为A股市场中期的典型现象。

而A股演绎出“越好越贵”的结构性行情,不仅令大量机构持仓转向,也让市场话语风向也越来越不待见“低估值”个股。

这点,一直扛着“价值”大旗的丘栋荣都看不过去了。

01

卖方“挑起”论战

低估值因子的异常现象近期受到市场的大量关注。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更以《失效的低估值策略》为题发表研究报告,点燃了关于低估值策略命运的讨论。

燕翔在报告中认为,这是因为驱动市场的逻辑发生变化。低估值股票主要集中在与宏观经济关联度较高的行业,比如金融、地产、建筑、周期等,在2003年、2006年、2017年表现较好。

然而,2019年与2000年、2015年相似,都是估值驱动的牛市,低估值策略收益较差。

换言之,低估值策略能取得超额收益,需要盈利驱动的牛市行情背景。

这位分析师更给出一个结论:低估值策略短期内逆袭的可能性较小,当前的市场行情延续着2019年下半年以来的逻辑,即全球范围内的负利率和流动性极度宽松。当我们面临零利率或者负利率的宏观环境时,盈利(分子)稳定性以及成长性的价值会更加突出,市场对于基本面无瑕疵品种的估值容忍度会进一步提高。

随后,国泰君安金融工程组的陈奥林、杨能等也发表《金融工程:低估值策略缘何失效》等报告,进一步阐述观点。

他们认为,代表着深度价值投资策略风格的经典PB/PE低估值策略从2019Q2开始了漫长的回撤。此次回撤有其特殊性,且有回撤时间长、回撤深度大、回撤范围广等特点。

02

丘栋荣撰文“辩护”

在日益升温的讨论中,5月27日,丘栋荣也向基金持有人发文,强调“初心始终未改”。

文中,他坦承:低估值价值因子过去两年确实表现较差,但放眼国际范围真正坚守价值投资的投资者们也在经历“较为痛苦的阶段”。

对于低估值策略“失效”的争论,他坚定回应:无论是美股还是A股,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长期回报突出,是非常有效的策略。

他从三大角度做了进一步解释:

基本面方面,高估值大市值公司表现具有逻辑支撑,对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或盈利能力形成了打压和创造性毁灭冲击,导致传统低估值公司市场表现相对不佳。

风险定价方面:市场对于低估值行业的定价存在着偏离或偏差。比如A股市场中银行、地产等低估值行业板块隐含着越来越高的风险;如若其中的风险爆发,那将有可能会发生“永久性损失”。

流动性方面,久期长的成长股更受偏好(现金流通常在未来才兑现),受利率敏感度影响更大。可能形成的结果是市场更偏向那些久期长的公司(讲故事、制造梦想),因此在这种循环中流动性越泛滥,越助推没有现金流的高估值资产的上涨从而越容易形成泡沫。

……

03

海外国内“低迷共振”

值得注意的是,低估值策略“失宠”在海外市场也出现了。

比如,过去几年全球知名价值投资机构GMO的低估值策略就表现不佳。

2019年4月,GMO撰文指出,从历史上看,低估值策略在熊市初期下跌更快,但是在熊市中期和后期,有巨大的超额收益。便宜货变得更加便宜,是价值投资者最好的消息。

但事实上,这个转折依旧没有出现。

在疫情引发的下跌中,美国市场上最受欢迎的科技股FAANG,包括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NASDAQ:FB)、苹果(NASDAQ:AAPL)、在线零售巨头亚马逊(NASDAQ:AMZN)、流媒体视频服务巨头奈飞(Netflix,NASDAQ:NFL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NASDAQ:GOOG,NASDAQ:GOOGL)等均表现强势。

而国内,低估值个股和低估值策略也没有翻身。包括丘栋荣、曹名长等业内知名的价值投资派基金经理,也不同程度受到关注。

中庚价值领航混合,2019年全年收益为29.62%,同期沪深300收益为36.07%。中欧价值发现基金,2019年全年收益也仅为29.09%,该基金2017-2019年三年总收益亦为31.47%。

丘栋荣在业内可能是一线基金经理中“最受关注”的价值型基金经理,2019年年报为例,他将投资组合描述为具备“两高两低”特征,即“较高仓位、较高成长性、低估值、较低波动”。

与2019年大量基金重仓科技成长股不同,丘栋荣采取均衡分散的行业配置,他在年报中表示,基金有三大挖掘方向:1)良好基本面、与宏观周期性、人口周期风险相关度低、具有独立的持续成长性;2)低估值、较高隐含回报率;3)行业风险和风格风险相对分散的行业和公司。持续关注生物医药、科技、高端制造等与宏观周期和结构性风险相关性低、具有不错持续内生成长能力的行业和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