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明星基金经理选股思路曝光:减配金融、地产 增配医药、消费

证券市场周刊市场号

关注

记者|张桔

一季度,广受关注的明星基金经理们在保持对大消费和科技类股票较高配置的同时,对疫情“黑天鹅”影响明显的医药股也普遍超配。与此同时,由于赶工和财政刺激的因素,与基建相关的行业景气度也获得了基金加大了配置。

开年迄今的权益类基金排行榜上,医药主题类基金已经取代科技主题基金占据前列,截至4月23日收盘,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排名中,多只医药主题类基金最新的净值增长率已经超过了30%。对应看基金一季报,2019年出尽风头的明星基金也大多顺势调整了重仓思路,例如去年的状元刘格菘就在首季增配了医疗服务。同时,今年继续维持强势的黄兴亮则减持半导体加仓医药。

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晗指出,从行业配置情况看,一季度公募基金加仓较多的为科技、医药生物、消费,减持较多的为电子、非银金融、房地产等。由此可看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部分基金经理减持了可能受海外需求负面影响的制造、保险等行业,增持与内需更为相关的消费、医药、新基建等。多数基金经理判断,医药、科技板块值得长期看好。

多位明星掌门人仓位逆市升至九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内地股市第一季度表现跌宕起伏,公募也在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对手中的持股仓位进行了及时调整。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募基金整体股票仓位降低1.45个百分点至73.43%。其中,可比的股票型基金仓位从86.95%降至85.97%,可比的混合型基金仓位从73.27%降至71.54%。

虽然从整体仓位变化看,公募基金一季度持股仓位略有下调,但仍可看到有很多明星基金经理选择逆市加仓,进行长线布局,比如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中庚基金)。资料显示,丘栋荣目前一人同时管理着中庚旗下仅有的三只权益类产品。从一季报披露的情况来看,价值领航、小盘价值、价值灵动三只基金的仓位均较上一季度有了一定增加,中庚价值领航的股票仓位从上一季度的86.17%增至94.08%,中庚小盘价值的股票仓位从上一季的92.62%增至93.64%,中庚价值灵动的股票仓位从81.32%增至91.22%。

对于所管理产品悉数“增仓”的原因,丘栋荣在季报中阐述了逻辑。以最晚成立的中庚价值灵动为例,他指出,一季度A股波动加大,上证综指再次回到3000点下方运行,中证800指数风险溢价水平具备较强的投资吸引力。从基金构建的股债预期收益差指标来看,股债预期收益差的历史水平处于接近90%的分位,是极具配置价值的时点。因此,基金保持了高仓位的配置。“后市仍将坚持低估值策略,重点挖掘医药、科技和广义制造业中的高端制造及细分民营龙头公司。”丘栋荣进一步强调。

无独有偶,去年的年终状元广发基金的刘格菘也在加仓。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刘格菘目前管理的基金数量已经接近10只。我们重点看去年的三甲产品双擎升级、创新升级、多元新兴。从一季报的股票仓位看,双擎升级的股票仓位从上一季的74.64%增至首季末的83.53%;广发多元新兴的仓位从81.44%提升至89.24%;此外,广发创新升级股票仓位从86.98%微升至88.53%。

刘格菘在创新升级的季报总结中间接解释了当季加仓的原因:“一季度A股市场震荡幅度较大,考虑到科技成长和自主创新行业在中长期仍有较长成长潜力,因此基金继续重点配置了科技创新和新能源等成长行业,同时适当增加了对医药服务行业的配置。”

从两人的投资轨迹上,我们大致可看出,整体主动权益类经理们的首季心路历程:利用市场调整的契机选择错杀品种布局中长线投资。

医药类主题公募“受宠”

除仓位外,板块上增仓最为突出的是因疫情导火索提升市场关注度的医药板块,年初至4月23日,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上涨了19.6%,跑赢大盘26个百分点。天相投顾数据显示,首季恒瑞医药迈瑞医疗和长春高新携手杀入重仓股前十,对比上一个季度,三家医药板块中细分行业的龙头均向前大踏步提升了排名。此外,康泰生物、药明康德、华兰生物、爱尔眼科、乐普医疗等标的股也成功杀入本季基金重仓股前五十位。

直接受益于医药股行情的是医药类主题公募。在季报总结中,《红周刊》记者发现,对于医药大健康这类看似壁垒很高的专业领域,纯医药类基金经理还是彰显出过人一筹的实力。例如华夏乐享健康的基金经理就直言,在前期积极布局了疫情防护相关标的,并在市场情绪高涨时果断减持,基金积极在互联网医疗、医药创新、转基因育种、关键原料药以及维生素等上进行了配置。得益于此,截至4月23日收盘,目前该基金年内净值涨幅超过35%,暂居混基首位。

从重仓股的调仓思路来看,在医药类基金中,华夏基金陈斌的调仓力度相对较大,他将上一季的半数重仓股调出十大行列。而首季第一大重仓股九州通年内的涨幅已经超过40%,但是最为惊艳的重仓股还“另有人在”;基金经理在首季重仓的抗疫消毒类股票英科医疗,年内的涨幅目前已经超过了240%。对应季报总结中基金经理的观点,大体可以推断,首季后期陈斌降低了该股的配置,因此英科医疗季末仅列重仓股第七位。但即便如此,按照持仓市值占净值比3.54%和基金首季股票仓位73.78%来推算的,该基金对基金组合的贡献大约为2.61%。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最新的十大重仓中并没有恒瑞医药、迈瑞医疗、长春高新这样广受追捧的标的,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基金经理的慧眼独具。

《红周刊》记者在查阅基金一季报时发现,诸多专注科技类成长股投资的掌门还是在科技板块中进行了子行业调整,比如对前期涨幅较大的半导体和芯片等进行了减仓,维持对5G概念股的配置力度,同时对以数据中心和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板块明显增配。

以银河基金的成长股高手郑巍山为例,作为去年5月才上任的基金经理,他掌舵银河创新成长一炮而红,全年产品净值增长率接近翻番。对比一季报和四季报重仓股,《红周刊》记者发现,上一季所持有的京东方、北方华创、信维通信在本季退出了十大之列,同时基金经理较大幅度减仓了歌尔股份和闻泰科技,取而代之的是中科曙光和恒生电子,两只股票分别位列第一大和第三大重仓之位。作为同时兼具新基建概念的首季头号重仓,郑巍山持有中科曙光的持仓市值占净值比达到8.22%,再结合一季度基金的股票仓位88.54%来测算的话,中科曙光对基金组合的净值贡献约为7.28%。“疫情没有改变这一轮的科技周期,我们也相应地做了一些调整,加大了部分新基建相关的配置。”基金经理如是表示。

“核心资产”中必选消费地位突显

除去郑巍山外,2019年涌现出的科技股高手实际还有很多,如胡宜斌、冯明远、郭斐、蔡嵩松、黄兴亮等。究其原因,由于科技主题类产品已经成为各家头部公募的标配,因此去年各家公司似乎都培养出一位科技能手。但是从今年首季持仓变化看,似乎他们的持仓开始有逐渐松动的迹象,很多非科技类股票也被他们收入囊中。

具体来说,成名于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的冯明远在今年首季的重仓股中就破天荒地选择了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两只券商股;而在圈内被誉为成长股猎手的胡宜斌(华安基金),以他的成名作华安媒体互联网为例,重仓股从上一季度的风格漂移转回到了基金契约的范围内,但是科技的痕迹就没有之前浓烈了,首季他仅保留了万达电影、浪潮信息、奥飞娱乐三只上季“老股”,新进重仓了分众传媒、芒果超媒、华策影视等多只影视传媒股。此外,去年成名的科技少侠郭斐(交银施罗德基金)更是在十大重仓股中新进了保利地产、中国太保、兴业银行等蓝筹类的股票。

对此,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长量基金分析师王骅指出,从基金一季报反映出,大部分科技主题基金都有在做行业分散,其中以胡宜斌为代表的选股型基金经理,拓展能力圈的主要原因就是标的股足够便宜。

其实,为了应对科技类爆款频出、科技股估值水涨船高、部分子行业在疫情中遭遇产能供需矛盾,这种科技能手的多样化选股趋势也是他们顺势而为的结果。不过,所新拓展的标的并非长期游离于公募视线之外的生僻股票,基本属于公募追捧的热门标的。除去医药和科技外,就公募中根基最为扎实的“核心资产”而言,实际上一季报中也反映了战疫背景下的子行业地位浮沉。

根据中泰证券的最新一季报分析,其中可选消费和金融、房地产一并成为公募重仓下降幅度最大的大类行业,但是若从消费类的具体细分子板块来看,食品饮料行业的实际仓位是提升的,进一步说明必选消费品的居功至伟。

以消费类基金中翘楚的易方达消费行业为例,《红周刊》记者查阅该基金季报重仓股发现,首季的十大重仓股与去年四季报中别无二致,但是重仓的次序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具体说来,顺鑫农业从上一季的第六重仓一举升至首位,而作为可选消费中的龙头股一族,美的和格力的重仓次序则有所下沉,仅有伊利和东阿阿胶两只十大末尾的股票排序与上期一致。

对此,易方达明星基金经理萧楠在季报中指出:“海外疫情爆发后,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剧烈,流动性急剧萎缩,我们在短期流动性风险释放后又加仓了之前下跌较多的食品饮料等板块。我们认为当前的持仓性价比已经较高,长期看来,不少个股还将受益于行业格局而有持续改善。”不过,他也在近期的一次公开路演中指出,疫情结束后不会有报复性消费发生。

相比萧楠重仓中的消费蓝筹,中欧消费主题的重仓思路似乎更接“地气”,其选股清晰地体现出特殊时期的时代烙印。对比十大重仓,基金经理首季用新宝股份、集友股份和芒果超媒替换了上一季中的格力、完美世界和茅台,同时隶属于速冻食品领域的安井食品从上一季中的第九大重仓一跃升至本季的第三位,而超市概念家家悦也顺势夺去了中国国旅的头号重仓地位。对此,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在季报中阐述了他的选股逻辑,围绕成长性、持续性、稳定性三条原则在消费行业内自下而上选股;在绝大部分行业消费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寻找行业供给侧发生变化的龙头公司进行投资,挖掘了养猪、生鲜超市、速冻食品、游戏等行业中的优质公司。

展望接下来掘金消费板块的投资思路,尽管不时有刺激消费的政策出台,但如萧楠一样,多数基金经理似乎并不乐观。嘉实瑞享定期混合基金经理张金涛就表示,海外疫情进展仍难预料,从供给和消费端都对中国的不少行业带来不确定性。一方面大多数欧美国家的第三产业占比大,居民消费大多依赖于工资收入,各国采取的防疫措施势必对其消费能力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中国制造业早已深入参与全球分工,一些国家的供应链出现停滞也会影响中国企业的需求。

基建或成下一条主线

除去聚焦当季的仓位和重仓行业个股外,对于接下来布局的思路和板块的方向阐述也是基金经理在季报中的规定动作。综合《红周刊》记者查阅的数份季报,除去上述几大热门板块外,基建板块也是基金经理在季报中提及较多的内容。

除了上文中提到了郑巍山,融通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邹曦在季报总结中就指出,国内由于复工的持续,经济生活日趋正常化,部分消费行业的数据也明显见底回升。同时由于赶工和财政刺激的因素,某些基建相关行业的景气度预计会持续提升。从其执掌融通景气行业重仓股来看,除去立讯精密、万达信息、长春高新、三棵树外,其余的6只重仓股均与基建概念沾边,甚至其当季的头两号重仓股恒立液压和三一重工均为工程机械板块的龙头股,在近期市场表现中,纷纷创出股价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季报显示基金持有两只机械龙头均已“超标”,持有恒立液压的持仓市值占净值比约为11.05%,持有三一重工的持仓市值占净值比约为10.11%。如果结合该基金当季的股票仓位94.19%来测算的话,这两只机械龙头对基金组合的净值贡献约为20%,彰显出基金经理对基建概念中的工程机械格外青睐有加。

同样看好基建的还有招商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王景。从招商制造业转型的重仓股来看,当季基金经理将三一重工和海螺水泥两大老基建中的龙头股调入重仓之中,同时保留了消费建材的龙头股东方雨虹。由此,基建与消费和医药共同成为该基金重仓的三大行业板块。而根据天相的统计,海螺水泥和三一重工也在首季进入到公募基金的前二十大重仓股之列。此外,可以佐证公募对基建热度提升的还有一点:截至本月中旬,年内申报新基建概念基金的数量已经超过了20只,这一幕与早先扎堆申报科技主题公募的场景何其相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