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沙钢股份:主业精进固本培元 IDC战略布局驶入快车道

证券市场周刊市场号

关注

一季度收官之际,沙钢股份(002075.SZ)交出了一份难能可贵的2019年年报答卷: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34.75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达5.29亿元;净利润率达到79.20%,连续3年实现上升;净资产负债率下降近10个百分点至0.80%,连续3年实现下降;资产周转率稳中有升至34.72%;销售净利率7.16%,在业内保持第一阵营的优势;研发费用同比增速升至5%,达5.36亿元。在2019年钢材利润大幅走低、原材料成本高位震荡的背景之下,沙钢股份的主业表现与财务杠杆管理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公司公布分红预案,以22.07亿为基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特钢产业升级结硕果

直销优势发力

2017年以来,我国实力雄厚、品种钢技术工艺的龙头钢企开始逐渐减少普钢产量,为提高利润率,全力生产高附加值板材。据我的钢铁网统计,至去年年中,我国部分钢企龙头已接近实现普钢“0”投放。2019年,沙钢股份年度钢产量达336.25万吨,同比增长2.65%;销售钢材328.86万吨,同比增长1.86%,其中品种钢销售达318.5万吨,同比上升1.63%。这得益于公司顺应产业升级趋势、不断优化产品结构。2018年逾5700万元的研发费用获得实质性回报——当年,沙钢股份在高端客户、高端市场开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年共开发全新产品30余个。其中,工程机械用钢领域,重点开发了1E0669链轨节用钢,MnB系列轮体用钢,等等,先后通过了山推-沃尔沃、三一重工、日本小松、东风日产、西门子风电齿轮用钢等10项认证。

更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南钢”市场,沙钢股份的品种钢直销能力突出——报告期内品种钢的直销比例高达73.59%。我国钢铁市场销售格局为北方钢企多采取区域直销模式,“垄断”色彩偏重;而南方是电商相对发达,南方钢企的产品往往可以辐射到更广大的区域,但经销环节的竞争更为激烈。为加大品种钢销售力度,沙钢股份一方面对直销户、经销商采取在原经销协议、直销框架协议基础上增加了一份“经销品种钢协议”,每月增加与经销单位签订2.1万吨的品种钢协议,与直供户每月签订5.27万吨直供协议,较2018年协议签订户增加67家,增加每月协议量2.4万吨,同比增长47.15%。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在产品销售区域设点备库,做好产品销售前移服务工作,全年在台州、温州、重庆等地区累计销售16.41万吨,同比增长16.6%。而且沙钢股份将2019的销售费用与营收之比控制在0.8%,根据我国上市钢铁目前所披露的2019年报来横向比较看,公司的经销能力在业内优势明显。

2019年,沙钢股份为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全年共签订新品技术协议180份,比去年同期增加27份,同比提高17.65%;全年开发全新产品35个,同比提升16.67%,开发的新品主要为51CrV4等齿轮钢、Q420B非调质钢和S48C等汽车用钢等,研发支出也升至6000万元,这为公司今年的产业升级打下有力基础。

加快IDC行业战略布局

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而兴起的服务器托管、租用、运维以及网络接入服务的业务,该业务也是沙钢股份今年实现业务双轮驱动的关键突破口。近日国内3大运营商陆续公布2019年财报,报告期内3巨头资本开支约为3000亿元,预计2020年资本开支约为3348 亿元,其中5G相关投入逾1800亿元,同比大增339%,占总投资比超过 50%,这成为IDC业务发展的“硬件”。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深入开展,尤其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为互联网大数据市场的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云办公、云视频、云教育、云计算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以及国家“新基建”政策的加码,未来IDC行业具有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具备很强的发展潜力。目前,我国移动互联网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行业广度已经铺开,未来几年IDC市场增速将稳定在较高水平,预计2021年中国IDC市场规模将超过2700亿元。

去年购入麾下的英国数据中心运营商Global Switch使沙钢股份“如虎添翼”。沙钢股份有望以GS作为IDC业务的切入点,借产业逆宏观大背景而上之力,加快实施公司在该新兴产业的战略布局。沙钢股份在年报中表示,将积极推进相关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加快实施公司在IDC行业的战略布局,尽快形成特钢与IDC双轮驱动、双主业并进共同发展,打造公司的效益增长第二级,继续优化业务结构和资产负债结构。

在4月2日结束的沙钢股份业绩说明会中,公司管理层就投资者关注的涉及的Global Switch问题做了详细阐述,Global Switch是欧洲和亚太地区最大的数据中心业主、运营商和开发商,合作客户绝大部分为世界500强企业,主要为世界著名通信公司、世界知名金融机构、世界互联网公司巨头、科技巨头、大型云商等,客户的粘性强。通常与客户签订5-10年长期合同,合同到期续租率较高,合同租赁到期时间分散,客户的稳定性高,目前在手客户均为预付费结算,财务稳健。公司麾下拥有的13个数据中心,均建设在所在城市乃至区域的重要网络节点上,直接联通国际、洲际的海底光缆,拥有超高的网络联通性及极低的延迟率。公司在伦敦、巴黎、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马德里、香港等8大国际一线城市,贴近知名的核心客户,满足客户的高端需求;且功能定位明确,作为致力于独立第三方数据服务,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的需求,并连续10年以上实际在线率达到99.999%等业界顶级指标。

据了解,Global Switch是世界上信用评级最高的数据中心运营商。公司的云服务能力强大,可以利用AmazonMicrosoftGoogle和IBM Cloud提供的云服务。2019年,知名市场调研机构Forrester(FORR.O)发布了首个企业级公共云容器平台报告,全球云容器服务排名前三依次为Amazon、Microsoft,阿里与Google(两公司并列第三),IBM与华为紧随其后。

- 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创-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申请并获得授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