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融基金:货币政策加码,经济逐步企稳

中融基金

关注

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止4月3日03时,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100万例,达1002159例,累计死亡51485例。美国累计确诊病例236339例,且连续4天新增确诊病例超2万,成为全球疫情新中心;欧洲部分国家的拐点似乎已经出现,但每日新增病例仍保持着几千例,西班牙、意大利的累计确诊人数均超过10万,欧洲疫情的情况仍然不乐观。

国内疫情集中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有所下降,控制签证的效果开始体现;4月1日卫健委开始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截止4月2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27例(境外输入221例),存量病例并不多,但是近两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分别为55和60例,已经超越了境外新增病例数,仍然需要警惕,国内防二次反弹的压力依然不小。

3月31日,统计局公布了3月制造业PMI数据为52%,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企业复工复产明显加快。从分项上看,工业生产和新订单有所改善,进出口的压力逐步显现,产成品库存继续被动累库并进一步向原材料端传导,出厂价格和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步下跌,从业人员指数有所修复,但居民的就业压力依然比较大。从高频指标来看,六大电厂日耗煤、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螺纹钢库存从高位下降,价格从底部反弹。多项指标表明经济在逐步企稳。

政策方面,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和实施力度,并将研究推出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从本周陆续公布的政策来看:央行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约4000亿元,并将金融机构在央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财政政策更为积极。

债券市场方面,基本面的弱改善叠加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加速了债券收益率的下行,周五晚央行宣布降准、降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带动十年国开活跃券收益率一度突破前期低点。我们认为,经济仍然处在缓慢的修复进程当中,基本面对债市仍然有支撑,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将带动市场利率中枢整体下移,为债券收益率的下行打开空间,我们看好债券资产配置。

风险提示:本资料中的数据来自于公开信息,内容与评述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或推荐。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与产品的适配性谨慎投资。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本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