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长城证券刘鹏:食品饮料股进入“强震期” 休闲食品、白酒股等“刚需股”存机会

红刊财经

关注

文 | 张哲

编辑 | 李壮

近期,在疫情中表现出较强“抗跌性”的食品饮料板块突然呈现剧烈波动。刘鹏认为,这种震荡或将长期存在,投资人要在震荡中寻找优质刚需股。

因为市场对疫情的担忧和恐惧,致使市场行情暴涨暴跌。而一些被认为是疫情“受益板块”也是纷纷表现,比如调味品和粮食股等,其中,金健米业在短短7个交易日爆拉5个涨停板,北大荒2月以来股价累计涨幅已逼近100%。

那么这种行情能持续吗?就此,记者专访了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大消费组长刘鹏。他表示,国内的粮食供给是充足的,调味品板块实际是受益疫情的。“食品饮料股的剧烈波动可能会成常态,刚需消费中的内需龙头实际还是有机会的。”

海天等食品饮料股“异动”

疫情负面影响相对有限

《红周刊》:本周三(4月1日)调味品“航母”海天味业获北上资金3.98亿元净买入且罕见涨停,股价创新高,您认为哪些因素推动海天涨停?

刘鹏:海天本周涨停的推动力主要源于两个因素,一方面是市场的风险偏好下降了,另一方面则来自海天一季度业绩超预期。海天一季报情况比大家预想的要好,所以带来了一波上涨。

《红周刊》:但到了4月2日早盘,海天味业一度跌超5%,西王食品、克明面业、黑芝麻也纷纷下跌。食品股为什么剧烈波动,这会是常态吗?

刘鹏:很可能是一种常态。因为受疫情和全球股灾影响,其他板块都出现了较大跌幅,而食品饮料板块近期的行情一直明显强于大盘,很多食品股反而创出新高,它们的估值都位于历史最高值前15%-20%的水平,所以业绩增长方面的压力非常大。这其中不乏有些经营水平、销售能力、产品力等基本面都较弱的公司,这些公司由于疫情原因“被炒作”,未来必然面临一定杀估值风险,所以食品饮料板块会呈现一定的波动性。

《红周刊》:所有食品饮料股都要杀估值?

刘鹏:刚需消费中的内需龙头是相对安全的,其他公司则要结合其业绩增长情况和一季报数据来看。

《红周刊》:在疫情影响之下,很多资金链紧张的中小餐企在加速退出,这是否会逐步传导至下游的调味品企业?

刘鹏:理论上中小餐企的加速退出是会传导到下游调味品企业的,但是除了海天以外,大部分A股上市调味品公司70%以上的营业收入都来自家庭消费,而且家庭消费的购买价格比餐饮企业要高。因此如果疫情下大多数消费者从餐饮店走向居家烹饪的话,这些经营调味品的上市公司反而是受益的。

从龙头来说,虽然海天作为很多餐企的主要调味品供应商会受到一定的冲击,但是后续外卖的恢复也弥补了很多影响。所以整体来看,疫情冲击了餐饮行业,但对调味品公司的业绩产生的影响并不大。

《红周刊》:同样受疫情影响,近期,金健米业、北大荒市场表现非常强劲,您怎么看?

刘鹏:这类股票近期的行情,一方面是来自“全球粮食危机预警”导致的恐慌情绪,另一方面与个别股票长期未涨有关,像金健米业的价格就一直处于底部。

《红周刊》:粮食股的行情能持续吗?

刘鹏:粮食供应方面影响不会太大。目前中国的粮食除了猪肉以外,大部分是可以自给自足的。虽然餐饮行业受影响相对会比较大,但其实餐饮方面整体的浪费情况也比较严重。以中国的粮食产量,加上国家的储备粮计划,基本可以弥补粮食缺口。

不过需要警惕通胀方面的影响。因为全球粮食供应的短缺与农贸的受阻可能会导致国内粮食价格上涨,所以通胀会有一定的压力。

消费升级趋势之下

平台型公司成长确定性更高

《红周刊》:作为有食品专业博士背书的投资人,您的研究框架是怎样的?

刘鹏:从研究框架的角度看,我们主要关注优秀品类的细分龙头和平台型公司。有些公司可能处于两者中间,属于即将平台化的公司,我们也会关注。

《红周刊》:您在挑选标的过程中会着重关注哪些方面?

刘鹏:我们主要关注的是公司产品的复购率和定价权,复购率高的公司说明用户黏性强,拥有定价权的公司则说明其具备垄断地位。在这两个指标的基础上,我们还会关注公司的铺货能力,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占据下沉市场。而业绩财务指标只是起到一个验证作用,用户黏性强、拥有定价权、具有下沉市场优势的公司,其财务指标也不会差。

《红周刊》:如果从海天味业和中炬高新中挑选,您更看好谁?

刘鹏:海天和中炬高新作为调味品的两大龙头都是优秀的公司,我们研究的过程中都深度覆盖,不过两者所处的阶段不同。海天目前更倾向于平台型公司,中炬高新的成长空间则更大一点,我们对于中炬高新覆盖的更多。

《红周刊》:在整个食品饮料板块,是否还存在等待发现的低估机会?

刘鹏:除了刚才提到的调味品之外,还关注休闲食品和牛奶行业。虽然休闲食品和牛奶的护城河没有白酒和调味品那么宽,但是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之下,休闲食品作为消费升级的重要领域有很明显的投资机会,其对传统的食品品类有较好的替代作用,而且这两个赛道的公司近年来的业绩增长也很快。对于公司的挑选则主要关注消费者的复购率。

《红周刊》:休闲食品领域今年的涨幅都比较大,尤其是以刚上市的良品铺子为代表。

刘鹏:这类确实已经被炒得过热了,不具备投资性价比,但这个领域还有很多便宜的好公司。以某大众零食公司为例,根据我们的研究,其品牌力、复购率在行业中都是不错的水平,也比较受消费者喜爱。这类股票还没有被市场炒热,从基本面来看成长空间很足,具备投资价值。

《红周刊》:您刚才提到的平台型公司具体指什么?您关注的休闲食品公司属于平台公司吗?

刘鹏:平台型公司是指横跨多个消费品品类的公司,比如伊利股份的产品包含了常温酸奶、鲜牛奶、乳饮料、休闲食品;洋河股份既做白酒也有葡萄酒,并运营多个品牌;以及我们熟悉的双汇、金龙鱼都属于平台型公司。

平台型公司无疑是成长确定性最高、运营最成熟的企业,优质公司从细分龙头发展到平台公司也会经历一个进化的过程,因此我们也十分关注那些即将平台化的公司。

《红周刊》:您是如何识别即将平台化的公司的?

刘鹏:处于平台化过程中的公司会呈现三种发展趋势,品类并购时间更多、人才储备更丰富、投后管理得到强化。这其实也是细分龙头扩张赛道、完善团队管理的一个过程。如果我们发现一家公司在业绩稳定增长的同时还具备上述三个特征,说明公司正处在良性上升空间。

扩大投资预期利好白酒板块

优质龙头已浮现低估机会

《红周刊》:您认为白酒股目前的机会怎么样?

刘鹏:当前时点,我们认为新基建对白酒行业具有明显的催化作用。从历史数据来看,白酒前两轮黄金周期分别是2003年~2007年、2005年~2012年,两次均与固定资产投资高潮、宽松货币政策重叠。从两轮周期的特征来看,第一轮周期是高端白酒领跑,业绩和估值双击;第二轮则是次高端白酒领跑,业绩消化估值。

本轮白酒周期或将长期受益新基建,催化次高端扩容,主要基于两个逻辑。首先,基建投资总量对于消费品不是前增后减,投资前置会强化消费品的“自我加速”机制,虽然短期受疫情影响,预计下半年会带来白酒行业消费反弹。其次,长期看新基建投资周期可能会提高商务活动频繁度,为白酒提供更多的消费场景。

《红周刊》:您怎么看疫情对白酒行业的业绩影响?

刘鹏:受疫情影响,餐饮业还没有完全恢复营业,成都地区恢复营业不到40%,即便后期逐渐扩大恢复比例,但是多人聚饮的场景还是有限,完全恢复预计要到下半年。而且,我们预计只具有一定“刚需”属性的宴请送礼需求将会更快的恢复,看好500元以上价格带的产品率先恢复放量。

近三年白酒消费的价格带在不断向150元以上突破,150元以下价格带的销售额占比萎缩了8%;而根据互联网的问卷调查的统计,商务宴请和走访送礼的价格带已经靠近300元,这也基本符合我们渠道调研的反馈,江苏等白酒大省主力价格带已经达到300元。

《红周刊》:白酒板块大部分个股今年以来都没有摆脱跌势,这是否为优质白酒龙头创造了很好的买入机会?

刘鹏:没错,很多次高端白酒今年的跌幅都高达10%以上,当前位置是很好的买入时机。有些公司还叠加了自身品牌发展的利好因素,比如五粮液、山西汾酒等通过内部管理改革和高端产品的聚焦奠定了增长基础,老窖凭借国窖成功入围高端阵营,茅台新帅高卫东履职以来的讲话也释放了很多利好信号。■(涉及个股只做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本文已刊发于4月4日的《红周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