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一分钟看懂ETF基金和ETF联接基金

前海开源基金

关注

近期,ETF基金运行相当火热,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至3月31日,纳入统计的270只ETF基金总份额相对3月27日增加了近40亿份,相对3月6日(即A股本轮下跌开始)时的总份额,增加了488亿份即11.94%,从这个整体数据来看,3月6日后A股加速下跌,资金加仓ETF也在加速。

为什么资金疯狂转入ETF呢?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ETF基金都是指数基金,通过ETF来购买如创业板、沪深300、中证500,能更好的把握估值和数据,二是能对风格、行业做出判断,ETF的成交数据能一部分反映风向标。与此同时ETF基金跟踪指数效果好,交易方便且费用低,品种丰富,选择简单等多个优点,投资者在实际投资的时候,或许会发现除了ETF基金,还有ETF联接基金,那么这两个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先简单了解一下这两种基金类型

ETF

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兼具股票、开放式指数基金及封闭式指数基金的优势和特色,是一种高效的指数化投资工具,策略类型丰富。

ETF联接基金

将其绝大部分基金财产投资于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ETF基金,简单讲,就是投资于ETF基金的基金,同样密切跟踪标的指数表现。

ETF与ETF联接基金有何种关联

ETF联接基金主要以ETF基金为投资对象

ETF联接基金和ETF基金都会跟踪同一个指数,追求尽可能与指数相同的走势,并采用开放式基金的运作方式,投资者可以随时申购赎回。ETF联接基金会把绝大部分资金投资于跟踪同一指数的ETF基金,一般至少是把90%的资金用来投资对应的ETF基金,可以申购ETF份额,也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ETF份额(具体以实际基金的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合同为准)。

总结来说,ETF基金是属于基金,联接基金也是属于基金,而且联接基金主要投资于ETF基金。

ETF与ETF联接基金有哪些区别

1.申购赎回方式不同

ETF基金的申购赎回比较特殊,申购时需要投资者先买股票,然后拿股票换ETF份额。赎回时投资者得到的是股票,自己把股票卖出才能得到现金。也是因为这个特点,不需要留现金来应对赎回,所以ETF的仓位是可以达到100%的。

ETF联接基金就是采用开放式基金的运作方式,投资者可以随时用现金来申购基金份额,也可以随时赎回基金份额并得到现金。为了应对赎回,开放式基金是不可能满仓操作的,一般最高仓位为95%(具体以实际基金的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合同为准)。

2. ETF联接基金的跟踪误差可能略大于ETF基金

ETF基金因为特殊的申购赎回制度,可以满仓操作,并且不会受到申购、赎回对基金净值的冲击,理论上最贴合指数的走势。

ETF联接基金以ETF为投资标的、传统被动指数基金复制指数走势的同时,因为通过场外申赎来买卖,必须保留一部分流动资产(现金+短债)以应对赎回,受到申购赎回冲击大,会最终影响到跟踪误差。

因此,从跟踪误差上看,ETF基金的跟踪误差更小。

3. 交易平台不同

普通投资者交易ETF基金,一般拥有证券账户即可,像买卖股票一样操作,非常便捷,优势是可以在盘中实时买卖,流动性高。但ETF是没法自动定投的,只能手动在每个月的某一天去购买一定金额,相对繁琐。

如果没有股票账户,或者希望可以定投,那么我们就可以选择ETF联接基金了。ETF联接基金是通过基金公司的直销平台或者第三方销售机构购买。这些平台一般都可以设置定投,可以实现每月自动扣款,长期投资比较方便。

4. 交易费用不同

通过股票账户购买ETF,交易时佣金双向收费,没有过户费、印花税,只收取佣金。最小买入单位为1手(即100份基金份额)二级市场上买卖ETF基金,最小买入单位为1手(即100份基金份额),最小卖出单位为1份。以佣金万1为例,买10万元的ETF交易费用就是10元,卖出也是10元。

通过基金销售平台申购ETF联接基金需要交认购或申购费,一般认或申购费是1%-1.5%之间(具体费用以《招募说明书》及相关公告为准),不过,目前有的基金公司直销平台或者第三方销售机构针对认、申购会有折扣优惠活动(前海开源基金直销平台充值开源宝买基金就可享受认购和申购费用0折优惠)。赎回产生的赎回费与持有时间有关,时间越长赎回费越低,(具体费用以《招募说明书》及相关公告为准)。

如何选择适合的被动投资基金

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如果希望把握短期波段收益,ETF基金或更适合,费率低、跟踪误差更小;

第二,ETF基金可以在日内盘中进行实时交易,但需要关注二级市场的成交量,因为很多ETF的成交并不活跃;

第三,如果希望通过定投方式进行投资,ETF联接基金更具有优势。

风险提示:

本文仅供参考,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投资人投资前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