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每周市场洞察:海外反弹助力A股企稳,关注结构性机会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

关注

本篇摘要:

【市场观察1】海外:美联储火力全开、海外大反弹,多元配置应对潜在波动

【市场观察2】中资美元债:海外市场遭流动性冲击,或砸出中资美元债“黄金坑”

【市场观察3】中国股市:海外反弹助力A股企稳,关注结构性机会

市值的行业分布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截至2020.02.29。

△资料来源:Wind,Bloomberg;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巨潮风格系列指数。数据截至:2020.3.27

海外

■ 美联储大举行动,全球市场大反弹:美联储近日火力全开,实施包括“无限量”量化宽松等一系列非常规措施;全球其他主要央行也在加紧行动,欧洲央行已宣布增购1200亿欧元资产,并根据全球大流行疫情紧急资产购买计划额外增购7,500亿欧元资产,英国和澳大利亚也降息至历史最低点。叠加美国国会接近就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达成一致和G20将启动5万亿美元经济计划的消息刺激,有效缓解此前市场关于西方政策空间有限的担忧,本周美股为代表的海外股市显著反弹,标普500周线反弹10%。

■ 流动性危机有望缓解,多元配置应对潜在波动:流动性危机有望缓解、各类资产无差别式抛售或暂告一段落,尽管疫情防控趋势好转之前市场或仍维持较高的波动。在这样的背景下,各类资产之间的相关性有望恢复常态,多元配置对于强化投资组合抗波动能力的意义重新凸显,并且投资者可以关注和布局后疫情时代的短中长期的结构性机会。鉴于全球各国央行在3月份就采取积极的货币宽松政策,成熟市场政府债券收益率中长期来看仍然有下行压力,令其在增加投资组合防御性上仍有作用。流动性紧张情况的缓和也应当能有助于抑制美元走强,减轻新兴市场和亚洲资产的部分压力。

海外市场本周大幅反弹(%)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万亿美元)

有望进一步扩张

△资料来源:万得,上图区间2020.03.23-2020.03.27,下图区间2004.03.11-2020.03.11。

中资美元债

■ 海外市场遭流动性冲击,或砸出中资美元债“黄金坑”:随着全球疫情蔓延加剧以及金融市场大幅震荡,国际投资者本月较早前同时抛售各类资产获取美元流动性,以国内房企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亚洲高收益债市场大幅下挫。多个债券步入15%以上的超高收益率区间,部分房企旗下的离岸债券跌至纪录最低。考虑到同类发行人在境内外市场呈现巨大的价格差异,近期因海外市场流动性紧张而受到重挫的离岸中资美元债市场的吸引力大幅攀升。

■ 全球央行加码宽松,较高收益率资产或受追捧:彭博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多个发行人的在岸、离岸债券价格已出现很大差距。随着美联储等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不断加码,海外流动性及信用环境有望逐渐修复,中资美元债的定价逻辑有望回归其自身的信用基本面本身。由于疫情防控更加有力,中国经济和企业基本面相对更稳健,在全球持续宽松、维持极低收益率的大背景下,中资美元债有望逐渐受到海外投资者追捧。

中资美元债信用利差走阔

估值优势凸显

中资美元债历年回报(%)

△资料来源:彭博,上图区间2017.03.12-2020.03.12;下图所用指数为JACI中资美元债总回报指数,指数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中国股市

■ 全球市场反弹,助力A股企稳:全球主要央行和政府不断加码货币和财政政策,海外流动性危机和恐慌情绪宣泄看似告一段落,这对于A股企稳意义重大。近期A股跟随海外的下跌和部分机构的被动离场,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可以更从容的挑选和买入优质资产的良机。疫情防控得力、经济基本面相对稳健、财政货币政策加码、估值优势明显,均有望对A股形成有力支撑、吸引外资重新流入。截至3月20日,沪深300指数估值在11倍左右,处于历史估值最低的20%分位;相较于全球主要权益市场,A股估值仍处于“估值洼地”。

■ 市场已反映疫情影响,关注结构性机会:在2月底以来海外市场的大幅调整中,A股整体表现出了更强的抗跌能力和韧性,有望成为海外投资者分散投资优选。自2月24日海外疫情发酵至3月20日,沪深300跌幅近12%,日本、德国、美股等海外股市跌幅则普遍在30%以上。受疫情影响,今年大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这种影响可能只是短期的,而市场也会区别对待这一短期现象。投资人应该多看看市场的机会,行业上可以关注低估值板块(例如周期),可能受益于稳增长加码+复工加速的板块。随着疫情冲击逐渐弱化,景气上行的成长行业仍有投资机会,中长期看好5G、新能源等领域机会。

2月底以来中国股市相对抗跌(%)

动态市盈率:

中国股市仍是估值洼地

△资料来源:万得,上图区间2020.02.24-2020.03.27;下图为截至3月20日的动态市盈率,各个国家所用的指数与左图对应。

●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暴增至创纪录的328万,史上最长就业热潮结束

● IMF:疫情将致全球经济2020年陷入衰退,但2021年将出现复苏

● 德国政府公布7,500亿欧元一揽子刺激计划,以应对新冠疫情冲击

● 中国经济活动停摆1-2月财政收入同比降一成,国常会推动制造业复工复产,提升国际航空能力稳定供应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