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缠论方略2020:度量风险偏好是很难的!

浙商证券资产管理

关注

上周大盘继续上攻!

创业板俨然成为了风向标。

科技板块整体活跃,风险偏好真是难以量化,当然写文章是容易的,可以提示风险,但实盘如何应对,这看的就是投资者的实务能力了,大家投资收益的差异就在这。

为了跟踪量化风险偏好的变化,我们把我们去年对股票板块涨跌贡献度进行了拆解分析数据,重新更新给大家参考。

2019年我们也提过相关观点,历史上很难有2年连续通过拔估值来完成股票上涨,历史上应该就出现过2次,不过截至目前,经过2019年的拔估值实现股价上涨后,2020年继续深化局部拔估值大幅上涨,如果我们要量化这种风险偏好的提升,何时是个结束,显然是不可能的。目前流行的观点就是3月份前可以买卖股票,三月后风险很大,这种观点大家就听听算数吧。

1、2019年全年的数据:2019年全年拔估值贡献股票涨幅。

2、2020年数据:继续聚焦几个行业拔估值

3、风险偏好的来源:偏好触发因素继续在路上!

     1)大家在期待弱经济背景下的逆周期政策;

     2)资产市场改革加速,再融资新规落地就是例证;

     3)流动性是否能驱动经济不重要,但至少可以驱动权益估值;

    4)经济转型与产业政策完美结合了,这就是大机会,如新能源,部分科技等等。

    每周末都有信息,本周也不例外。

本期缠论结论概括:

1、指数强势程度:创业板>沪深300上证综指

2、主级趋势看,上综和沪深300日线级别趋势上涨的反转信号未出现,但已经具备30分钟趋势上涨的可能性。创指仍然是处于30分钟级别趋势扩散的过程,30分钟力度仍然未现衰竭信号。

3、次级趋势看,几个主要指数短期5分钟级都存在调整的需求,但是调整力度不会持续深调。

4、短期需关注的压力位:上证综指[3050,,3127],沪深300[4150,4230];创业板处于上涨趋势发散过程,短期若有调整以日线中20天均线和60天均线之间的空间缩小为主,暂无出现向中期均线180天线和250天线调整的可能性。

一、本期主要指数观点

1.1上证综指

(1)主级别趋势上看,上综目前构筑的仍然是日线级别盘整结构,而非日线级别的趋势,本质上是围绕中枢区间(下沿=2587.32,上沿=3042.93)进行的上下波动。大方向上,短期接近或者超越3042点区域,会引发次级别的调整需求。

(2)次级别趋势上看,上期结论判断次级别为5分钟结构当中会有一次上冲至3042的可能性,本周已经得到验证,且以超预期的力度完成。本周在5分钟结构中也已经产生背驰的结构,因此下周有较大概率会产生小幅度的调整需求。但是预计该调整不会演变成持续的调整,大概率以日线K线的横盘形式出现。

(3)上期上证综指结论指出本轮行情目前反转信号尚未产生,仍然定义为强势反弹,该观点做出一定修正。站在日线趋势角度,并未出现趋势上涨的信号,但是站在30分钟级别,目前由于图1中27-28以30分钟一笔完成2685.27-3058.90的上涨,其中未出现任何的30分钟笔调整,这是远超预期的力度。后续有较大概率会演变成30分钟级别的走势类型上涨,即a+(30分钟中枢)+b的结构。因而就此判断,30分钟本级别角度,目前不会出现本级别趋势性的调整,短期内的100点的下跌是可能存在的,但这最多是构造(30分钟中枢)+b结构的过程。

简而言之,30分钟角度看,当下若有100点上下力度的下跌,是调整而非本级别趋势终结。

1.2沪深300

(1)主级别趋势来看,沪深300整体走势框架类同于上证综指,也是围绕日线级别的中枢震荡,即围绕(下沿=3557.02,上沿=4030.64)进行上下波动,日线级别暂时未出现趋势上涨的信号。本级别走势强度仍然略高于上证综指。

(2)次级趋势,存在演变成30分钟趋势上涨的可能性,但是短期已经接近图3中日线中枢高点4223.51,该处具备有短期调整诉求,但不会出现持续的深度调整。

1.3创业板指数

目前基本维持原判,创业板指数结构强度远强于上综及沪深300。图4中16-17为60分钟的下跌一笔往60分钟中枢方向运动,但并未触及中枢,并在其后的一笔向上过程创出近期新高。鉴于次级别走势强度超过预期,对其后走势观察均线主要以日线60天均线系统和180天均线系统为主要趋势线,创业板处于上涨趋势发散过程,短期若有调整以日线中20天均线和60天均线之间的空间缩小为主,暂无出现向中期均线180天线和250天线调整的可能性。

创指处于30分钟级别趋势发散的过程,具体对于创指的点位预判,现阶段并不是最重要的。创业板指数的结构强度超预期,对于指数背后所代表的一些方向,需要重点重视。

补注:趋势和反转都是有级别的,而不同的趋势型和反转型投资者所愿承受的的趋势或反转级别有可能是不一致的。具体到技术分析里,站在什么级别进行定性分析,对应的定量指标也都会发生变化。本文都是站在30分钟级别分解来递归日线级别走势类型,并利用区间套站在30分钟级别进行的操作可行性分析。(用均线系统来理解,类似于日K线上180和250天线这些长期均线来和60天线以及20天线这些中短期均线的关系来判断市场的运动状态。)

本文观点与往期核心观点间有前后逻辑的延续性,文中的所提及的具体结论更多是基于分析技术分析逻辑后的目标假设,建议更多关注往期观点以及整个详细的分析过程,而非直接的结论。

二、主要指数走势结构详细分解

2.1上证综指

图1缠论细节分解图

注:上图以30分钟级别为分解基准,黄色12345....等阿拉伯数字是30分钟K线分笔以及30分钟K线次级别走势类型(5分钟K线走势结构)进行的分解,红色ABCDEF是站在30分钟级别递归成日线级别的分解。

上综日线级别盘整的具体结构为AB+(BC+CD+DE+EF)+F-当下,其中F-当下为30分钟级别的下跌走势类型,日线盘整中的中枢(BC+CD+DE+EF),中枢波动区间为(E=2587.32,B=3042.93)。

主级别趋势上看,上综目前构筑的仍然是日线级别盘整结构,而非日线级别的趋势,本质上是围绕中枢区间(E=2587.32,B=3042.93)进行的上下波动。如果行情继续强度很高上涨,短期若超过中枢上沿3042,主级别的中枢仍然会对次级别进行回调的作用。

主级别是明确的,那么围绕中枢的波动到底以何种力度以及形式开展波动,是次级别需要研究的事情。本轮行情的次级别,是F-当下为30分钟级别的下跌走势类型。用区间套理论,去5分钟对F-当下精细分解。

图2:缠论细节分解图

上图为5分钟级别为分解基准,黄色12345....等阿拉伯数字是5分钟K线分笔以及1分钟K线次级别走势类型进行的分解。

上期结论判断5分钟级别大概率会有一笔上冲,且目标位在中枢高点3042附近,本周由图2中14开始的14-15上冲延续到当下,在绿箭头处,已经产生了小幅度背驰结构。因此下周再5分钟级别引发一笔调整是很有可能的事情。

综合日线的本级别以及次级别得到如下结论:

(1)主级别趋势上看,上综目前构筑的仍然是日线级别盘整结构,而非日线级别的趋势,本质上是围绕中枢区间(E=2587.32,B=3042.93)进行的上下波动。大方向上,短期接近或者超越3042点区域,会引发次级别的调整需求。

(2)次级别趋势上看,上期结论判断次级别为5分钟结构当中会有一次上冲至3042的可能性,本周已经得到验证,且以超预期的力度完成。本周在5分钟结构中也已经产生背驰的结构,因此下周有较大概率会产生小幅度的调整需求。但是预计该调整不会演变成持续的调整,大概率以日线K线的横盘形式出现。

(3)上期上证综指结论中本轮行情目前反转信号尚未产生,仍然定义为强势反弹,该观点做出一定修正。站在日线趋势角度,并未出现趋势上涨的信号,但是站在30分钟级别,目前由于图1中27-28以30分钟一笔完成2685.27-3058.90的上涨,其中未出现任何的30分钟笔调整,这是远超预期的力度。后续有较大概率会演变成30分钟级别的走势类型上涨,即a+(30f中枢)+b的结构。因而就此判断,30分钟本级别角度,目前不会出现本级别趋势性的调整,短期内的100点的下跌是可能存在的,但这最多是构造(30f中枢)+b结构的过程。

简而言之,30分钟角度看,当下若有100点上下力度的下跌,反而是阶段性的机会,是调整而非本级别趋势终结。

2.2沪深300

图3:缠论细节分解图

上图为30分钟K线图,AB、BC、CD、DE、EF、FG均为30分钟级别走势类型(即站在30分钟递推的日线级别笔分解)

沪深300整体走势框架类同于上证综指,基本判断也类同于上综,主级别趋势也是围绕日线级别的中枢震荡,但是主级别走势强度仍然略高于上证综指。

图3中G1开始的30分钟向下走势类型下跌,目前内部结构为ab+bc+当下,其后必然有一笔30分钟向下一笔产生,才能完成下上下的3段式结构。目前bc这一笔的强度大超预期,因此后续即使有一笔30分钟的笔下跌,也有较大概率演变成30分钟趋势上涨中的中枢构造过程,即bc+(30分钟中枢)+30分钟笔上涨。但是当下已经接近G1对应的前期高点4223.51,因此短期具备调整因素。

结论归总:

(1)主级别趋势来看,沪深300整体走势框架类同于上证综指,也是围绕日线级别的中枢震荡,即围绕(下沿=3557.02,上沿=4030.64)进行上下波动,日线级别暂时未出现趋势上涨的信号。本级别走势强度仍然略高于上证综指。

(2)次级趋势,存在演变成30分钟趋势上涨的可能性,但是短期已经接近图3中日线中枢高点4223.51,该处有短期调整诉求,但不会出现深度调整。

2.3创业板指数

图4:缠论细节分解图

目前基本维持原判,创业板指数结构强度远强于上综及沪深300。图4中16-17为60分钟的下跌一笔往60分钟中枢方向运动,但并未触及中枢,并在其后的一笔向上过程创出近期新高。鉴于次级别走势强度超过预期,对其后走势观察均线主要以日线60天均线系统和180天均线系统为主要趋势线,创业板处于30分钟上涨趋势发散过程,短期若有调整以日线中20天均线和60天均线之间的空间缩小为主,暂无出现向中期均线180天线和250天线调整的可能性。

三、关于该系列报告的几点说明

1、本系列报告主要依托“经典缠论”中相关的基础分型、级别、背驰和区间套概念对市场进行走势类型分解,根据历史走势的统计规律,从定量的角度对各指数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阻力和支撑位进行测算。考虑到价格波动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基于历史走势得到的统计规律以及模型有可能发生失效风险,因此本系列报告中提到的任何点位都是一个区域的概念,仅仅只能作为分析参考,不能据此作为买入或卖;

2、无论是千人千缠,还是千人一缠。一项工具仅仅是一项工具,一项工具也可以超越任何一项工具。核心是如何运用。这也是我们《缠论方略》的写作立意点所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