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博时基金魏凤春:市场流动性宽松 A股“赚钱效应”走强

博时头条

关注

随波逐流

魏凤春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

资产回顾

上周尽管中国疫情数据改善、企业开始有序复产,但境外新增确诊人数增加,特别是个别发达经济体感染者增加,引发全球市场投资者担忧,发达市场股市跌幅略小于新兴市场,美债收益率在急剧下行后小幅反弹。国内央行为对冲资金集中到期、稳定金融市场,净投放 5500 亿元,并下调7天逆回购利率 10 个基点,资金利率显著下行。境外疫情有扩散的迹象,上周油价先升后降,基本金属普遍受到压制。国内黑色系商品继续反弹。疫情扩散带来的避险情绪,叠加美联储的降息预期,驱动金价上涨。

宏观展望

展望本周,海外经济方面,上周海外疫情有所升级,对风险资产形成冲击。包括 Markit 美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 PMI,以及ZEW欧元区经济现状指数等重要调查指数,也出现较明显的调头现象。

国内经济方面,国内疫情的影响有所缓和,生产复工有所加速,预计这一两周可能出现复工高峰。目前国内的政策基调整体偏宽松。1 月社融大幅超预期,说明政策和经济的上升势头在疫情爆发前好于市场预期,2 月社融、信贷需求可能受疫情拖累,但政策基调是积极的,不过与前几周相比,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目前短期流动性已经从极度充裕状态开始回收。

A股

A 股方面,近期市场主要是流动性宽松所驱动,A 股“赚钱效应”持续走强,各路资金活跃合力推高市场。虽然从估值、成交等角度看市场整体的过热程度并没有突破历史极端数据,但从行业间的估值差异看,从创业板成交量占比高达 22.8% 已经接近历史最高水平(23%),市场结构分化程度已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短期来看,资金仍会惯性流入市场,但需警惕在这种资金推动下市场波动将会放大。

港股

港股方面,香港本地仍承受着疫情带来的直接损失,短期对国内经济政策和预期的变化不敏感,因此恒指盈利预期将维持偏弱。从港股与内外部市场的联动看,部分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骤然升级,避险情绪驱动美元指数和黄金同步走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弱,港股外部环境偏空。南下资金维持高强度流入态势。综合来看,港股的积极因素偏少。

债券

债券方面,政治局会议传递逆周期调节信号,但疫情和复工持续改善,利率债仅存在短期博弈交易性机会。信用利差特别是高等级信用债的利差水平快速收敛,但信用债仍需要防范企业现金流风险,综合来看,中高等级信用债相对占优。

原油

原油方面,受中国疫情传播影响市场对全球原油需求担忧加剧,前期油价出现连续回调,目前出现企稳反弹,但随着个别中国以外国家疫情的加剧,预计油价反弹受限。

黄金

黄金方面,上周新冠疫情对市场的冲击加剧。市场预期全球宽松模式维持,叠加对疫情担忧的避险情绪,黄金总体偏正面。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不构成我公司实际的投资结果,也不构成任何对投资人的投资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