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创业板领涨市场,投资者该怎么办?

交银施罗德基金

关注

连日来,A股市场的“主角”要数创业板指,不到两个月时间涨幅超过20%,并创下近3年来新高。

数据来源:wind,区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2月18日

看着不断向上的指数,不少投资者内心“翻江倒海”。

小微觉得,市场避免不了波动,创业板也不会只涨不跌。连续创新高的创业板还能不能追,需要投资者从更长期的维度来衡量。

科技行情或仍有较大升值空间

本轮创业板行情受益于科技行情推动,如申万电子、计算机指数年内涨幅已超过23%(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年2月18日)。而从长期来看,科技行情未来或仍有较大升值空间。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不妨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看:

向“新经济”转型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方向,科技创新正是发展新经济的主要动力引擎。科技创新是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着力点,政策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在持续加强。

近期“再融资松绑”,以科技成长为主的创业板受益最为明显。对创业板市场再融资的放宽,有利于创业板市场通过外延式增长,进一步增加其成长性。

主流资金整体仍对科技板块比较看好,市场或正面临一种转换,即大资金正从大消费板块中且战且退,纷纷向大科技板块转移。

以A股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为例,据国金证券对2019年四季度主动管理型权益基金前十大重仓行业(申万一级分类)的统计,整体上看,公募基金增持地产电子、减持食品饮料及非银金融。(来源:国金证券《权益仓位再度提升,增持地产电子行业》2020年2月12日)

主动管理型权益基金前十大重仓行业占比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WIND

当前这种资金由大消费向大科技转移的趋势还处于一个比较初期的位置,预计未来对于科创类企业还有较大的拉动空间。

科创类行业估值仍处于较为合理位置,经过2016-2018年近3年的持续调整,即使在2019年涨幅较高的情况下,科创类行业估值仍相对合理。整体上,科创类行业未来盈利大概率还有一定上行空间。

我们以申万电子行业指数举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电子(申万)市盈率为52.10倍,处于过去十年中位数水平。

数据来源:WIND,截至2月18日

创业板50:更纯粹的科创成长

在市场上众多创业板指数中,创业板50指数科技属性较强,科创成长风格更为纯粹。

从成份股看

创业板50指数剔除了与科技创新相关性较弱的公司,譬如农林牧渔中的温氏股份。这样整体来看,创业板50代表创业板中最核心的资产,其科创成长风格更为纯粹。

再比如创业板50最大权重股宁德时代,占比约10%。日前宁德时代官宣与特斯拉达成合作,将向其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随着2020年特斯拉销量将继续高歌猛进,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国内特斯拉产业链有望充分享受红利。

行业分布上

创业板50指数行业分布整体偏科技行业,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创业板50指数中具有科创属性的行业(如医药生物、电子、电气设备、传媒、计算机等)合计权重约9成。

创50具有弹性强的特点

在阶段性行情中,创业板50指数能较好地捕捉到阶段性收益,弹性强锐度高。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年2月18日

综上来看,创业板50指数是投资创业板的一个较好工具。

基于对未来新经济前景的看好,去年11月小微家就适时推出了交银创业板50指数基金(A类:007464 C类:007465)。

交银创业板50指数基金背后,是一支经验丰富的量化投资团队。除了战略布局创业板50指数,针对投资人多元化的投资需求,前瞻性地布局了许多高潜力投资概念和主题,涵盖优选宽基指数系列,聚焦新经济指数系列以及ESG指数系列,这些指数产品风格突出、弹性优良,可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其他风险揭示见招募说明书风险揭示部分!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证券市场发展时间比较短,不能反映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它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合格评级评价机构发布所涉评价结果并不是对未来表现的预测,也不视作投资基金的建议。

上述基金投资于证券市场,基金净值会因证券市场波动等因素产生波动。投资人在投资本基金前,需全面认识本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自主判断基金的投资价值,理性判断市场,对投资上述基金的意愿、时机、数量等投资行为作出独立决策。投资人根据所持有份额享受基金的收益,但同时需要承担相应的投资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