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周末特刊丨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该如何分辨真假?

中欧基金

关注

电影推荐:《胜者即是胜利2014SP》

「人们都会见自己想见,听自己想听,信自己想信的东西。」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病打乱了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官方新闻、小道消息、专家建议、记者报道……各种各样的信息引发了观点不同的讨论,比如是否需要延迟返工日期,如何控制春节后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加剧,这些都与我们每个人的安全息息相关。

然而还有一些诸如“抽烟可以防范病毒”、“宠物也会感染或传播病毒”的说法,不是来源于过度的恐慌就是制造了过度的恐慌,事实真相往往被情绪所裹挟,淹没在无效的信息里。

在日常的讨论里肆虐着另一种“病毒”:逻辑错误。它能感染一则正常的新闻、一段平和的讨论,把它们变成一片片充斥着偏见、隔阂与敌意的暴力现场。

为了能有越来越多清晰、高效的讨论,也为了辨清那些滔滔雄辩的歪理,保持平静。

今天,让我们一起理清思路,扫荡逻辑雷区,找出疫情相关讨论中常见的“神逻辑”。

01 诉诸无知

宠物会传染病毒?

诉诸无知的谬误,指的是对于一个命题,人们仅仅因为缺乏证据、未能证明其错误,就认为它是正确的。

这次疫情中,有人担心宠物会被传染病毒,在恐慌之下选择了将宠物抛弃甚至虐杀,小动物何其无辜。

这种说法最初起源于李兰娟院士发布的一条消息:“如果宠物在外面接触到疫情,也需要监控起来。”

消息的措辞谨慎,但在流传中渐渐变了模样:是因为宠物会得病吗?宠物得病难道也能传染给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既然新闻没说不是,还是当成事实如此吧!

虽然世卫组织很快表示无证据显示猫狗等宠物会感染,但一些养有宠物的人依旧心存疑虑。更有些宠物主人、小区管理人员,不由分说而杀死宠物。

慌乱中,他们想不起来应该求证,原始的消息来源,只说到“监控”而已。

对待疫情需要谨慎,一条消息也有无数种可能的解读。然而逻辑错误常常是在下一步发生:“因为我不知道是什么,就按我的理解来吧!”。

消息逐渐扭曲,恐慌被层层放大。对于那些尚未完全证实的命题,轻易地下判断便是犯了诉诸无知的错误,有时候想当然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02 诉诸无关权威

双黄连风波

诉诸权威是对权威的误用。多数情况下,人们只是以权威人士的只言片语为证据,来肯定一个命题,通过假定权威永远正确去绕开其他翔实的证据。

诉诸权威不可避免。一个人可以理性地诉诸相关领域的权威。绝大多数我们相信的事,诸如原子和太阳系,都是基于可靠权威的,历史陈述也是。可是有了权威之后,就容易陷入对权威的盲信。

前段时间,双黄连可以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出现在各种社交媒体,一夜之间在各大药店引起疯狂抢购。

没多久,人民日报发布消息:请群众勿抢购双黄连口服液。追踪溯源,无法拿出有效的证据。

越是特殊时刻,越需要我们理性思考。一种药是否有效,唯一的判断标准是它的药理本身。虽然普通民众可能没有足够的医学知识,但可以通过观察支持者、反对者的观点,确定哪些论据更加合理,得出独立的判断。

03 诉诸潮流

跟风式的疫情预防

诉诸潮流也被称为“诉诸大众”,这种谬误指的是借助流行的见解、群体的习惯或行为来证明某项命题正确:大家都这么做,就一定是对的;大家都相信,就一定是真的。这种论证不以事实为基础,而是通过援引众人的观念、说法做情感上的辩护。

疫情之初,医务人员提醒大家外出时应戴口罩以加强防范,但许多人仍不以为然地说:“街上没人戴,那么多人都没事。”到了大家纷纷戴起口罩的时候,才说:“大家都戴了,那我也戴。”甚至“如何劝爸妈重视疫情”的话题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有些人之所以在疫情之下采取“跟风”行为,很大程度是因为他们太相信身边大多数人的看法或行为。“大家都在买菜”“没什么人戴口罩”成了相信疫情没那么严重的证据,这些看法由何而来?

根源也许不过是一个不太靠谱的判断,和许多懒得深究的追随者。“随大流”不失为一种生存智慧,但代价就是将本该属于自己的判断力完全托付给他人,一旦有新的观点出现,就会被混乱的、甚至逆流的潮水卷入漩涡。

无论身边众人的观点和情绪如何,只有经过独立归纳的事实和证据,才是做判断时应当遵循的方向。

04 滑坡谬误

被特殊对待的武汉人

滑坡谬误,指的是不合理地使用连串的因果关系,将“可能性”转化为“必然性”,以达到某种预设的结论。

滑坡论证试图证明,接受某命题将无可避免地导致一系列可怕的事件,尽管这一系列事件有可能会发生,但该论证假设每一步变迁都无法避免,却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支持,这种谬误利用的是大众的恐惧情绪。

疫情当前,来自武汉的人士或密切接触者都有感染的可能性,做好隔离,是最有效的防疫措施之一,但当“携带病毒”的可能性直接变成“扩散病毒”的必然,就滋生出许多臆断乃至恶意。

许多由于旅游、工作等原因被迫滞留在外的武汉人,被和“病毒”画上了等号。有部分酒店、机构对武汉人“闻之色变”,想尽办法驱逐出去;有些仅仅是老家在湖北、已经很久没回家的人,也被划入了“特殊对待”的范围。

有感染的“可能性”不等于“必然”使大家感染,仅仅因为恐惧便将武汉人驱逐,这种做法其实是基于一个被夸大的假设:每一个滞留在外武汉人都是病毒携带者,接纳他们就会将所有人置于风险之下,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后果。

许多混乱和隔阂,是从不恰当的“一刀切”开始的。控制疫情扩散与妥善安置滞留在外的武汉人应该分而论之,越是在这样艰难的时刻,越是应该团结起来,尊重事实和人的尊严,善待艰难处境里的每一个人。

疫情之下,与病毒一样可怕的是对疫情的错误认识,以及各种渲染情绪的谣言传闻。读新闻、参与讨论时,请一定对事实多加确认,注意逻辑链条是否完善,以免中了“神逻辑”的招。

只要保持思维敏锐,就会发现,许多乍看让人恐慌、愤怒的消息,其实不值得留意;那些看似头头是道的说法,只是有意无意的逻辑陷阱,没有经过严密的论证。保持理智的头脑,不被谬误误导,相信我们一定能更快地战胜疫情。

《神逻辑》

[美] 阿里·阿莫萨维 著 

[哥伦比亚] 亚历杭德罗·希拉尔多 绘著

插图和部分文字引自《神逻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