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科技基金卖疯了 基金经理:真香!基民该继续抢购?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大金融引爆行情,华为概念股有戏!新浪理财大学,听开年重磅专栏“交易日财经早报”。

来源:wind资讯

科技类基金依然受到追捧,与科技挂钩的基金都会被“哄抢”。基金经理大多表示,尽管科技股涨幅很大,但不会提前减仓。但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是时候考虑选择一些估值合理的领域布局了。

科技类基金热销

不出意外,中邮科技创新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邮科技创新精选)受到投资者的热捧,10亿元限额一日售罄,并启动比例配售。

(图片来源:中邮科技创新精选公告)

目前与科技挂钩的基金都会被“哄抢”。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今年以来发行的科技类基金普遍一日售罄,并采取比例配售。

目前获批发行科技类基金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国联安科技创新将于下周发行,华商科技创新、海富通科技创新将于三月初发行。此外,还有大量科技主题基金在排队等待审批。

基金经理也纠结

随着A股持续大涨,截至2月21日收盘,创业板指已突破2200点,科技成长板块上演强势避空行情。有基金经理坦言,随着上市公司业绩快报和年报披露正式拉开,基本面因素的影响力上升,需要警惕业绩不达预期造成的强势股回调风险。

面对近期科技板块的持续逼空,沪上某基金经理表示,科技板块受疫情直接影响较小,加上春节前科技成长板块上涨趋势已形成,在各种利好政策推动下,科技成长板块恢复上涨趋势在情理之中,但是涨幅如此之大,还是大超预期。

近期科技股的强势表现,也让投资者的入市热情陡增,市场呈现显著的“牛市”特征:强势股备受追捧,资金越来越倾向短炒,各种新概念题材纷纷涌现……

针对上述情况,有基金经理坦言:“市场局部已经出现了泡沫化倾向,但成长股行情还在路上”。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在流动性宽松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不断提升,配置上会优先考虑成长股,在新发基金和净申购带来的资金推动下,成长股行情还会持续。

但部分基金经理看到了潜在的风险,其主要逻辑有以下几点:首先,政策面利好效应可能会边际递减;其次,短期涨幅过快,市场本身也有调整压力;最后,随着上市公司业绩快报和年报逐步披露,基本面因素会受到更多重视,那些没有基本面支撑的炒作,最后很可能会“一地鸡毛”。

尽管科技成长股涨幅很大,但基金经理大多表示不会减仓,因为在相对排名的考核机制下,虽然知道部分公司已经出现了泡沫,但在情绪和资金主导的行情中,提前下车的风险较大。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不知道接下来科技成长股还会涨多高,但当趋势逆转时,一定会坚决离场。”

基民该继续抢购?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公募市场年内回报居前的均为科技类基金,除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和国泰CES半导体ETF两只被动指数基金收益超过50%外,银河创新成长、万家经济新动能等多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也在40%以上。

基金年内回报TOP20 

这样的表现已经远超2019年同期,2019年同期表现最佳的银华内需精选区间收益为30.66%,而其它基金收益均不足30%。

虽然基金人士表示,科技股依然是2020年A股投资的主线,但也是时候考虑选择一些估值合理的领域布局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