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再融资新规落地,龙头券商迎风起

鹏华基金

关注

上周五晚间,一则重磅消息震撼了市场:

再融资新规落地

再融资指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增发和发行可转换债券等方式在证券市场上进行的直接融资。

据市场分析人士总结,本次再融资新规主要体现了5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拓宽再融资服务企业范围,取消创业板公司再融资的资产负债率和连续盈利限制;

二是给予发行人更大的定价和择时灵活性,将定价底线折扣从9折改为8折,将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

三是提升投资者参与积极性,将定增锁定期由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

四是鼓励引入战略投资者,扩大定增对象数量上限为35名;

五是放宽定增发行规模,将发行股份数量占比发行前总股本的比例由20%提升至30%。

通俗的总结一下,本次新规的发布,主要是为全面松绑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再融资限制。

再融资新规会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再融资限制的放松会对很多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今天先从再融资业务的提供方——券商说起。从发布后第一个交易日的涨幅也可以看到,券商板块一马当先。今年以来,除了风头正劲的科技板块以外,券商板块同样也是许多卖方的重点推荐。

海通证券:牛市格局不变,但节奏变了

①全年牛市格局不变,但节奏变了,市场仍需要时间消化新冠肺炎对短期基本面的冲击,坚定信心的同时需要保持耐心。

②借鉴19年经验,大盘区间波动时市场有结构性机会,宏观数据不佳但流动性充裕,景气度高的行业有超额收益。

③盘整期科技类行业望占优,中央对冲疫情的政策中包括释放与科技相关的新兴消费潜力,最终进入牛市3浪时券商优势将再现。

当然,在经过今天的热炒之后,小伙伴们更需要冷静看待再融资新规对券商带来的具体影响。在再融资业务的竞争中,拥有资本金和项目资源优势的龙头券商显然拥有更大的优势。从今天的市场表现也可以看出,聚焦龙头券商的证券龙头指数涨幅要超越证券公司指数。

数据来源:Wind

龙头券商具备资本金、股权融资等多项优势

龙头券商为何能在再融资等业务中分到更大一杯羹?

1、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下,券商的营业收入与其净资本高度相关;龙头券商具备显著的资本金优势,有助于其后续业务的拓展;

2、2015年以来,前10大券商的权益融资额占比超过50%,前20大券商占比超过70%;再融资预案方面,前10大券商的权益融资额占比接近40%,前20大券商占比超过60%。

针对再融资对券商尤其是龙头券商的影响,鹏华龙头券商ETF的基金经理陈龙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陈龙

鹏华龙头券商ETF基金经理

再融资全面松绑有利于资本市场活跃。对于市场来说,再融资不同于IPO,它是增量博弈,是场外资金入市,有助于市场活跃。

对券商的投资业务构成实质性利好。2016年定增规模最高达到1.81万亿,2017年再融资政策收紧,此后定增市场规模有所收缩,2017至2019年分别为1.02万亿、0.78万亿和0.65万亿。再融资业务增加有助于投行资本化业务,该业务收入占比有望从目前10%-15%提升至20%以上。

从结构上看,龙头券商将更为受益。投行业务的集中度逐年提升,龙头券商凭借资本金和项目资源的优势,市占率快速提升。以科创板为例,前十大券商拟募资金额占比接近3/4,数量占比接近60%,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华泰证券等龙头券商市占率排名均较为靠前

目前市场上已有专注于龙头券商的证券龙头指数(399437),相比较而言,证券龙头成分股数量25只,前10大权重股之和为73%,个股集中度更高。目前,跟踪于证券龙头指数的鹏华龙头券商ETF(159993)已经上市,可以成为小伙伴紧握券商龙头投资机会的便捷工具。

风险揭示:本基金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本内容仅供渠道内部参考使用,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本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