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金牛基金经理邹维娜带您听·第3期】银华“固收+”有何不同

新浪财经

关注

基金经理介绍

邹维娜女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2012年10月加入银华基金,现任投资三部公募投资总监、董事总经理、基金经理。

10余年投资经验,历经债券市场多轮牛熊,个人及带领团队管理的产品涉及多资产。资产配置能力强,对市场认知清晰。

历史业绩稳定且优异,多个产品分别多次获得金牛奖、英华奖、明星基金奖、金基金奖等重要大奖。

综述

一般意义上“固收+”策略是在配置固收资产的基础上加入股票策略,或是在配置固收资产的基础上,同时配置多种策略以对冲风险,但也可能会对冲产品收益。

银华“固收+”策略是在配置固收资产的基础上,同一时间只配置一种确定性最强的策略。

引子

上次我们了解了“固收+”策略产生的背景以及一般意义上的“固收+”策略是什么。银华“固收+”策略的研究开始得比较早,和一般意义上的“固收+”策略相比,我们银华“固收+”策略有什么不同呢?今天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我们银华“固收+”策略。

一、“固收+“产品的普遍做法

“固收+“产品作为新兴的一类产品,各家的做法大体上相似,但实际操作起来又截然不同。所谓大体相似,就是都以投资债券这样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然后加入权益类资产。但是在实际操作层面,各个“固收+“产品的风格差异较大,比如有些是用模型做仓位的大类资产配置;有些是靠挖掘个股投资机会去做增强,各家做法不尽相同。有很多其他公司发行的产品,采用双基金经理模式的比较多,即一个基金经理做股票投资,另一个基金经理做债券投资。

二、银华“固收+”产品的运作理念

基于我们团队过去的管理经验,我们总结出未来我们在“固收+“产品上的一些理念和做法:

既然是“固收+“产品,我们就不必追求特别高的收益,而是会尽量追求收益的稳定性和确定性。因此我们的团队在管理“固收+”产品时形成了独特的理念:为了保障收益的确定性,我们会放弃追求更高收益的可能性。在这一理念背后的实际做法就是我们在选择“固收+“要“+”的部分时,考虑的不一定是预期收益最高的策略,而一定是确定性最强的策略。这是我们“固收+”产品的核心特点之一,也是我们未来在做同类型产品时所秉持的核心理念。

三、银华“固收+”策略的不同之处

在上述理念的指导之下,再来讲一讲我们具体是如何来操作的。固收本身可以贡献一定的绝对收益。在这里的固收贡献绝对收益的前提是:不给固收本身任何的进攻性或是增强性,固收贡献收益是在无需承担较大的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的情况下就能拿到的绝对收益水平。在拿到这个绝对收益之后,我会再去考虑利用什么样的策略或者资产去做收益的增强以进一步提高“固收+“产品总体的组合收益。

按照这个逻辑,接下来可以选择加上去的资产就有多种类型,比如债券的久期,这是最基本的一种,还可以是股票、可转债、国债期货、股指期货等等类型的资产。在众多策略中,我该如何去挑选最合适的策略呢?

市场上最普遍的做法是按照经典的资产配置模型来做决策,也就是固收和股票两部分有一个大概固定的比例。对于传统的大类资本配置模型,我们必须承认它是有效的,它的一个基本假设前提是“股债的相关性长期为0”。这个假设本身也没有问题,但是我们希望能够着眼于更短时间的股债关系,比如1年或半年。这样来看,其实二者是具有相关性的。如果我们“固收+“产品的目标是追求偏短期的绝对收益,而不是追求三、五年以上的绝对收益的话,传统的大类资产配置模型不一定始终有效。

市场上第二种较为多见的做法是采取多策略,即把”固收+”产品里面所有能加的策略同时加上,这样一来,不同的策略之间是可以对冲风险的。但是我认为这样无形中也会将收益对冲掉。

因此我们的做法跟这两种都不一样,既不是依靠大类资产配置模型,也不是采取多策略,我们的做法是做策略的轮动,也就是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只选择一种确定性最强的策略来做收益的增强,这样的方法能够更加有效地保证我们实现一个相对稳健的组合收益。

结语

目前市场,“固收+”产品是当前市场震荡市的宠儿,各个基金公司都纷纷推出相应产品。我们也将推出“固收+”新基——银华汇盈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对于这个“固收+“产品,拟任基金经理邹维娜女士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过去其团队所管理的产品当中也有同策略产品银华汇利基金,并且在银华“固收+”独特的运作理念与操作策略下,银华汇利基本实现了绝对收益的目标,并且有效地控制住了波动和回撤。

金牛基金经理邹维娜再出“基”

银华“固收+”策略产品

银华汇盈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代码:A类(008833)/C类(008834)

发行时间:2020.3.2-3.1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