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投资红绿灯】都说医药板块好,基民究竟怎么投?

机智姐

关注

今年最火的板块是什么?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收盘,今年以来涨幅前三的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分别为电子(20.51%)、计算机(20.31%)和医药生物(11.27%)。

但是跟前两个一级行业相比,医药生物不仅领涨,还很抗跌,此次疫情也让更多投资人意识到医药板块的长期配置价值。医药生物,作为一个从2019年一直火到现在的热门板块,从中长期投资的角度看,基民该如何参与到这一板块的投资呢?机智姐今天就帮你一一梳理。

长期配置价值主要体现在哪里?

1. 医药行业是刚需且需求量快速增长

这个不难理解,大家看病治疗是无法避免的,不受宏观经济影响,刚性需求始终存在且快速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 2013年-2018年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由9.4%提高到11.9%,总数达到1.67亿人,老龄化进程呈现加速趋势,带来的医疗健康需求是巨大的。

而且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未来对整体社会医疗的需求可能更加急迫。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人均各类消费支出中,医疗保健支出同比增速高达16.1%,位居第一。

2. 药审改革力度空前

不管是从针对新药和仿制药开展优先审评审批、化药注册分类改革提升创新药标准、鼓励药械创新,还是上升到国家层级CFDA加入ICH,这些都无疑加速推动了我国医药行业发展与国际接轨,国家对医药改革以及大力完善医疗保障制度的决心是不言而喻的。

3. 创新药赚钱效应突出

前期上市的创新药赚钱效应凸显,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同时,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6日,共有41家生物医药公司申报科创板,其中20家注册生效。

如何投资医药板块?

医药行业既然投资价值这么大,该如何把握可能是一些同学比较关心的问题。

目前就基金来说,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跟随医药指数基金被动投资,一种是交给医药主题基金进行主动选股。

1、指数投资

国内基金市场主要跟踪以下三个医药指数:

(1) 中证医药100指数

简称医药100,是从沪深两市中选取市值最大的100只医药股,反映在中国内地上市的医药相关行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

(2)中证全指医药指数

全指医药指数从中证全指样本股医药卫生行业内选择流动性和市场代表性较好的股票构成指数样本股,以反映沪深两市医药卫生行业内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

(3)沪深300医药卫生指数

简称沪深300医药,顾名思义,是从沪深300指数中挑选医药行业股票组成的指数,以反映该行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

2、那么如何选择医药指数基金?

第一步:先选指数

(1)新药研发是药企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而研发费用往往数额巨大,不是一般小公司能付的起的,所以医药企业一直有强者恒强的说法。从这个角度来说,沪深300医药>医药100>全指医药。

全指医药就不用说了,大中小药股都有。沪深300医药就不一样了,本身就是从沪深两市市值最大的300只股票中挑选的医药股,29只医药股基本上也就是沪深两市里面最大市值的医药股,比起医药100,头部公司权重更高。

(2)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具备持续创新能力的药械公司和创新服务产业链将成为未来投资重点。沪深300医药前三大权重行业集中于化学制药、生物制品以及医疗服务,优势明显,而医药100受中药拖累,这也是为什么这几年沪深300医药涨幅超过医药100的原因。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沪深300医药近三年涨幅41.20%,同期医药100的涨幅仅为9.58%。

不过,沪深300医药指数个股权重占比较高,个股表现对指数整体涨幅影响较大,分散风险作用受到一定限制。这点需要投资者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

机智姐教大家的是方法,大家看好一只医药指数基金时,也可以按照这个思路来分析其所跟踪的指数值不值得投资。

第二步:看跟踪误差

跟踪误差是指数基金的收益情况和指数相比有多大差异。按道理说,指数基金的表现应该和指数是一样的,但实操中可能会因为管理费用、没有及时跟随指数换股等,让指数基金和指数之间出现差异,也就是跟踪误差。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全市场被动指数型基金近三年的平均跟踪误差为0.51%,大家所选基金尽量要低于这个数据。

当然市场上还有一种指数增强型基金,它们并不完全追求和标的指数相同的走势,对于这类基金而言,主要看其是否跑赢标的指数。尤其是在上涨市和下跌市中,赢得超额收益的基金更值得买入。

第三步:看基金费率

可以优先考虑规模适中以及费率便宜的基金。

3、医药主题基金

想要挑选合适的医药主题基金,首先咱们要知道医药投资的难度在哪里以及对应的解决办法是什么。

第一,医药研究难度大

医药是门非常专业的学科,门槛非常高。就比如前面咱提到的新药研发,这往往是人类医学最前沿的领域,需要花费数年甚至数十年来攻坚,如果研发不及预期就有很高的风险。而且对于非专业人士而言,也很难评价新药研发的进度,难以做到提前布局。

这就要求我们,选择医药主题基金时,一定要选择那些具有专业医学背景且从事医药研究多年的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

第二,医药子行业众多

按照申万二级行业分类,医药行业就分为化学制药、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医药商业、中药、医疗服务6大板块,各个子行业的表现也不一样。

建议基民通过历史投资板块、个股调整能力等来具体甄别医药主题基金。就比如2019年,化学制药(申万)、医疗服务(申万)涨幅明显,但是如果基金经理没有判断好,重仓的是中药,收益就会很差。(数据来源:WIND)

第三,医药行业易受国家政策影响

医药是个容易受国家政策影响的行业,比如2018年年末带量采购,就引起行业估值的急剧下调。近期受疫情影响,国家对医药支出较大,如果上半年超预算,下半年国家医保局出台控费政策的节奏、强度就有可能超预期,这也会影响到医药板块的短期走势。

怎么办呢?建议大家选那些回撤控制较好的基金经理。投资虽说有风险,但安全边际的意识应该是每位基金经理如影随形的投资准则,贯彻到每一笔的投资中。

具体方法,可以看他在历史上医药股出现调整时,所做的应对策略以及基金表现。

最后,机智姐再提醒大家一句,医药虽好,但是现在估值已经很高,准备满仓干的同学还是要谨慎,关注市场回调机会,分批进入或许会更好。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者投资本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