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市场回归基本面逻辑 关注复工进度

国寿安保基金

关注

随着新冠疫情的变化,宏观政策、经济数据等均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整体上看支撑市场向好的趋势。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

一是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总书记也在《求是》上发表署名文章,除了体现目前疫情在向积极方向发展外,整体基调已经从控制疫情向“控疫情促开工并重”的方向演绎,在经济政策上后续对冲的力度也较大,对经济走势不宜悲观。

二是金融政策持续发力,流动性仍保持相对充裕的环境,资本市场融资政策也有新的积极变化,再融资新规落地,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将对有再融资需求的公司尤其中小市值成长股板块带来利好。

三是复工进展略有起色,但仍待发力。上周返程人流数据、发电耗煤、城市拥堵情况、部分行业产能利用率等数据显示开工仍在加速阶段,目前还与往年节后的开工情况有一定差距,后续这一数据值得高度关注。整体上看,由于政策面保持了相对积极,整体上对股票市场有所利好,对债券市场相对中性。

央行积极对冲到期逆回购,流动性整体偏宽松。资金利率较低的环境下,5Y以内利率债收益率有所下行。股市、商品反弹,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长债震荡。全周来看,债券收益率曲线趋陡,信用利差有一定压缩。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

展望后市,疫情对一季度GDP的冲击难以避免,消费、生产和工业品价格可能都将明显承压。从长周期来看,外需跟随全球经济共振走弱的趋势未发生改变、房地产行业进入下行周期及消费持续反弹动力不足等因素的影响,未来宏观经济仍处于长周期筑底阶段。预计节后资金面整体有望保持合理充裕状态,在感染人数峰值出现前,资金利率没有大幅上行的风险。

短期来看,疫情扩散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债市暴涨后需要注意交易的安全边际。从中长期来看,基本面和流动性环境对债券市场的支撑依然明确,对债券市场持乐观态度。

上周一出现单日大幅调整后,市场趋稳后反弹。上周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43%,3.12%和2.65%,创业板指收于2069.22点,再创2016年12月以来新高。从行业指数来看,有色金属(10.46%)、建筑材料(8.63%)、农林牧渔(7.82%)、房地产(7.51%)、电子(4.52%)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纺织服装(-2.96%)、医药(-1.75%)、传媒(-1.06%)、综合(-0.62%)、公用事业(-0.29%)等行业表现靠后。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

疫情变化对股票市场主要是两阶段冲击,情绪影响和基本面冲击,目前情绪影响基本已经确认结束,后续最值得关注和跟踪的还是开工进展。从已有数据来看,开工还是有所延后,对基本面有所冲击,但整体冲击是可控的,而且更多是结构上的,因此后续在基本面调整阶段大概率更加温和,而开工情况较好和受益于假期延长的传媒、计算机等行业的子行业表现可能相对更强。

另外,考虑到定增新规的落地,可能对整体科技板块的支撑效果都会有所显现,因此市场整体趋势仍是小幅的震荡向上,而科技股的结构性行情会维持在更强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