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来袭的黑天鹅还没飞走,为啥A股如此强?

富国基金

关注

在大多数人的朋友圈里,与新冠疫情今天一起刷屏的是东非蝗灾。

在股民基民和金融从业者的朋友圈里,与疫情灾情今天一起刷屏的是A股今年以来最大涨幅(今天上证综指涨2.28%;创业板指涨3.72%,创三年新高)。

所以,如果老刷社会新闻,会觉得生活很灰暗。

多刷刷财经新闻,会觉得未来充满希望。

有些投资者对节后以来的行情表示看不懂,甚至一些人认为春节后会跌到2400点见,结果事实给了他们狠狠的一记耳光。

疫情造成社会财富的损失,结果医药企业涨;不少企业停工停产,结果在线云办公概念涨;被隔离的人们无法复工上班;结果在线教育在线游戏等大涨。

同样,东非蝗虫如果入侵我国会影响农业畜牧业,结果农药化工股都涨停板;蝗灾会造成粮食欠收,结果生物育种公司大涨。

难道股价已经与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无关了吗?

显然不完全是这样。要知道表象背后的原因,得看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是什么。

不妨回顾一下2015年底,海通证券姜超老师说过的经典语录。当时还是2015年下半年股灾暴跌后的一个小幅反弹,姜超老师谈到股市赚钱靠3个来源:公司盈利、央行和别的投资者。

先看公司盈利:

有人认为疫情会使公司盈利下降,但这只是一种猜测,还没有从一季报里反映出来,甚至也没有人知道,即使这一季度有损失,后面三季度会不会报复性反补。因为供给虽然下降了,但是需求并没有下降,只是暂时被口罩掩盖了起来。你就看等疫情过去,馋急了的人们会不会天天扑向火锅店。

再看央行:

周一早间央行再次出手“降息”,下调一年中期借贷便利MLF中标利率10个基点,以切实的政策引导融资成本降低。2月下旬还会有新一轮的贷款市场利率报价,依然还有下降空间。

大家知道,利率下调意味着给市场输送钱。姜超老师认为,A股投资者主要不是赚企业盈利的钱,这两年主要是赚央行的钱。A股大部分的涨幅和盈利没关系,老百姓的钱因为“房住不炒”不能进楼市了,因为换汇管制不能带出国了,因为在家隔离不能出去旅游吃喝消费了,银行利息还这么低……那怎么办?唯一的通道指向了股市。

恰恰此时,证监会周末又放出再融资“松绑”的大招,为成长风格的企业带来了估值支持,大大提升了市场的活跃度。

所以A股的大涨是由于第2个因素的正面影响大大超出第1个因素的或有负面影响,以及负面影响动作太慢,赶不上超快支持力度的缘故。那边上市企业第一季度业绩是否受影响还不确认,这边央妈送的钱已经到了,多家公司根据再融资新规的定增方案也已经公告了。神速不?!

天下炒股,唯快不破。

当然,姜超老师还讲到第3个因素,就是赚别人的钱。赚别人的钱,俗称“割韭菜”。

割韭菜的本质是利用其他投资者的情绪。老投资者不要觉得新手投资者是韭菜,其实谁有情绪谁就是韭菜。

大家也不要觉得因为中国的个人投资者素质低,或者是人多,所以韭菜老割不完。而是在现代通讯技术异常发达,社交网络侵蚀人们意识的时候,一种情绪被来回传播,反复述说,最终成倍数的加强和放大,最终变成群体行为甚至潮流。

这种事情在多年以前是没有的,因为当年的网络没有这么发达。现在专业投资者会常提及“市场情绪”因子,以前没那么重要,现在愈来愈重要。而要理解它还挺困难,光在社交网络上收集整理大数据还不够,有时候可能还要亲自去投入体验这种情绪。

当政策上连出几手好牌,投资者的自我振奋情绪又被连续点燃和传播时,一波小牛市就这样被造就了。

不过客官还应该注意的是,A股的特征一向涨得快跌得也快,未来的黑天鹅可能藏在树后。为了让自己在中短期保持一个较好的投资心态,还是要记得大涨时不要闭着眼睛往里冲,回调时大胆分批逐步投入不要怕。只要远离了情绪,尽可以赚到央妈给的钱,也不必担心被人割了韭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