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科沃土固收:流动性宽松维持,资本市场迎来较好投资机遇

中科沃土基金

关注

近期债券市场观点:

本轮肺炎疫情造成大面积复工延迟,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受影响较大,特别对于劳动力密集型和固定支出较大的企业。这对2020开年的宏观经济形成一定影响。中科沃土基金固定收益团队认为,在这种情形下,央行将有望维持积极且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流动性宽松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机遇。

首先,政府逆周期调节意愿增强,央行的货币政策实质上向宽松倾斜,2月3日,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已经下调10个BP,略超市场预期。考虑到一季度面临的资金缺口和因疫情带来的开工推迟等因素,预计央行后续仍会配套包括降准、下调LPR在内的诸多措施,继续引导融资成本下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充足的流动性将有望进一步推动市场利率下行。

其次,对于债券类资产来讲,疫情将对开年的经济活动产生明显的影响。尤其是一季度。一季度的开工旺季由于企业推迟复工,需求延迟释放之后,也对企业经营形成一定短期压力。这方面在春节后已经促使债券类资产脉冲式上涨。整体上债券类资产处于比较有利的宏观环境中。当然,市场目前对政府逆周期调降的政策和复工后的经济活动快速反弹有着较强的预期,这部分会带来一些扰动,也会提供一些波段的机会。

对于权益类和转债资产,受益于流动性宽松、无风险利率下行,市场整体估值有望抬升,在此前行情中表现优异的以科技为代表的转型升级类行业,和估值合理、安全边际较好的企业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方向。在短期内冲击后,市场逻辑将重新回归到流动性、经济增长等层面。此次调整后,一些优质标的吸引力再度提升,部分转债也将回到有一定安全边际、估值较为合理的区间内。短期大幅调整反而带来了不错的配置机会。

中科沃土基金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一直以来十分注重风险收益比,注重投资的稳定性以及可持续性,投资风格相对稳健。以基本面研究和市场价格、情绪信号并重的多维度分析,研判当前市况下各类资产的赢率和赔率。从而将更多的敞口放在赢率、赔率双高的资产上面,以期在构建的投资组合是有可控的安全边际的,且具备较高的经风险调整后的预期回报率。例如在本轮疫情冲击前后,由于央行在年末大量投放流动性平抑资金波动,导致短端利率快速下行,长端、超长端期限利差拉大,无论考虑央行在后续继续维持较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逆周期调节、还是从疫情逐步扩散带来的经济冲击和风险偏好下降,长端的性价比都在上升,我们也根据分析将更多的仓位调整到长端利率债品种,在本轮行情中表现较好。不间断、多维度的动态评估组合的风险回报,动态调整组合的风险敞口是中科沃土基金固定收益团队长久以来的管理手段,未来也将一如既往,深入挖掘市场机会,力求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中科沃土基金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表现优异:

中科沃土沃安中短期利率债基金(80%以上仓位投资于低风险的中短期利率债品种)自成立以来总回报率10.50%,年化收益率6.95%。2020年以来绝对收益率0.78%,年化收益率6.62%,最大回撤-0.11%,市场排名74/251。

风险提示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

中科沃土基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