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2020年2月展望与回顾——债券

嘉实基金

关注

作者:嘉实财富研究与投资者回报中心

中国债券

流动性保持充裕,新型冠状肺炎提升避险情绪。1月份央行降准的资金正式释放,叠加春节前期为确保流动性的平稳,央行进行了大额的资金投放,货币市场资金利率长期保持在极低的水平,R001、DR001月度均值仅在2.01%、1.91%附近。统计局披露12月CPI同比涨幅为4.5%,不及预期的4.7%,环比持平,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下降5.6%,叠加前期披露的能繁母猪存栏出现反弹等迹象,市场对猪肉价格引发的通胀上行的担忧有所缓解,对接下来的MLF、LPR利率调降的预期有所升温。而爆发于武汉的新型冠状肺炎的不断扩大则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的避险情绪,共同推动了债券市场的上涨。

债券市场收益率普遍下行,10Y国债再度向下突破3%。1Y国债、国开债分别下行18BP、10BP至2.18%、2.39%;10Y品种则分别下行14BP、16BP至2.99%、3.41%;关键期限AAA、AA+中票平均下行幅度也均在10BP以上。同期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上涨0.60%,以利率债为主的中债总财富指数涨幅达到0.81%,中债信用债总财富指数涨幅则为0.42%。

短期债市有望延续强势,收益率将进一步下行。我们认为本次新冠肺炎对经济的影响可能比2003年更加大一些。在当前经济结构转型和弱复苏的背景下,作为慢变量的消费贡献了GDP增长的近60%。而本次新冠肺炎相对较长的潜伏期和较高的传染性带来的严格的人口感染力防控措施预计将对消费带来明显的冲击,返工及开工的延迟也会影响制造业、房地产和基建相关的投资,如果疫情升级为国际事件,则将对贸易环境带来不利的影响。目前市场主流的经济学家普遍预期2020年一季度的经济受创明显,下调幅度在1-2个百分点左右。因而,我们预期进一步的宽松政策有望加速推出,货币环境将呈现稳健偏宽松的态势,节后央行一方面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另一方面迅速下调OMO操作利率10BP,有利于稳定市场情绪,后续我们认为包括调降存款准备金利率、MLF/LPR利率调降等政策仍有望推出。在此环境下,短期债券市场有望延续强势,利率进一步下行,中高等级信用债利差有望再度压缩,而部分低等级品种或将受到疫情的冲击,需要重点甄别。

全球债券

2020年1月全球债市大涨,巴克莱全球债券指数上涨1.28%,巴克莱全球债券指数(美元对冲)上涨1.80%,巴克莱美国债券指数上涨1.92%。分板块看:巴克莱美国国债指数上涨2.44%,巴克莱美国投资级债券指数上涨2.35%,巴克莱美国高收益债指数微涨0.03%,摩根大通新兴市场美元债指数上涨1.74%,巴克莱新兴市场本币债指数下跌0.43%,摩根大通欧洲银行AT1 CoCo债指数上涨1.22%。

1月全球债市也同股市一般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信用债板块的上涨和国债板块的震荡,第二阶段则是国债板块的上涨和信用债板块的震荡。年初市场延续了与2019年四季度类似的行情,在央行降息预期缺位的环境下,国债收益率进入到相对温和的震荡阶段,甚至随着经济弱复苏的预期而有所向上。与此同时,信用债板块则继续高歌猛进,表现优秀。但随后中国爆发新型冠状肺炎事件,本次疫情的出现较为猛烈,从下图左图看到,相比历史上的SARS和猪流感事件,本次疫情的速度要明显更加快,市场在疫情的影响下也迅速降温,进入到了避险阶段,从而推动国债收益率出现了一波明显的下行(如下右图)。但有意思的是,尽管国债板块大涨,但信用债板块也没有明显的回撤,除了高收益债有较多下跌之外,投资级债、新兴市场债都只是出现了了一些震荡的行情,而非下跌行情。究其原因,因为这些板块的基本面受到股市的牵引相对有限,而且毕竟是债券而非股票,只要基本面受到的侵蚀幅度有限,就不会构成显著的违约风险。故而,在第二阶段的行情中,大部分的信用板块只是震荡或者出现了温和的向下修正。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随着疫情的改善,债市会逆转之前的行情,尤其是国债板块。对于国债而言,市场预计美联储今年有1次的降息,而当前的收益率水平已经明显地偏离了这一判断。当避险情绪退潮,国债板块将逐渐承压。对于信用债而言,投资级债延续着自去年以来的强劲需求,已经连续录得连续53周的资金净流入,预计势头还将持续,高收益债则继续追随股市的步伐逐渐反弹,新兴市场债目前相对不明确,其股市的下跌并未影响到债市的估值,但是否存在调整的压力尚不明确,建议短期相对谨慎对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