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香港博文基金董事长王文:请准备好迎接5年以上的慢牛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红刊财经

我曾经在2006年对大盘做过一次判断,当时我预测股市会从1000点涨到6000点,这个判断最终获得验证。站在鼠年的起点,借《红周刊》这块宝地,我再做个新的判断。

如果从政治周期、经济周期、技术周期、估值水平和国际环境五个维度综合考虑,我预计中国股市会迎来征服万点的新牛市。首先是政治周期方面,“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个长期目标,另外2022年是政府换届年,这些都需要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环境。第二,经济周期方面,最近这一轮由去杠杆、贸易战、环保压力等共同作用下的经济下行周期基本触底,未来经济会企稳。第三,技术周期方面,A股市场每八年一个周期,包括五年左右的下跌和两年多的上涨周期,现在处于下跌周期末端。第四,估值水平方面,美股上涨的推动力量中有2/3来自盈利,另1/3来自估值扩张。A股和港股估值水平都显著低于发达市场,估值修复的空间很大,这也是牛市的基础。第五,国际环境方面,中美关系将逐步走向缓和,中美会更加融合而不是分道扬镳,最后走向中美共天下,中国大国崛起的事实被世界全面接受。

新牛市会有三大特征:一、这一轮牛市在时间上会很长,空间上会很高,可能是持续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慢牛市。二、外资持续买入中国最好的公司,目前外资规模约为1.7万亿,未来会达到6万亿甚至更高的水平。优质公司回调的幅度有限,要珍惜每一次买入的机会。三、注册制会使股票数量增加,但依然会有很多股票下跌乃至退市。

最后,请记住莎士比亚的名言: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爱所有人,信任少数人,不负任何人。

加载中...